COMMUNITY視野觀察

5大必看經典韓劇!不可錯過《請回答1988》、《我的大叔》、《沒關係,是愛情啊!》、《致我的星星》、《靈魂修繕工》的療癒情味

韓劇接連兩部《我的出走日記》及《我們的藍調時光》療癒神劇下檔,也因兩部劇的話題度再次開展劇迷心中的神作排行榜,LINE TV遴選五部不可錯過的療癒經典之作,欲在淡淡的微溫中推進情感的重量,重新找回各自曾被撫慰暖心的角色。

Photo / LINE TV

5大必看經典韓劇!不可錯過《請回答1988》、《我的大叔》、《沒關係,是愛情啊!》、《致我的星星》、《靈魂修繕工》的療癒情味

《我的大叔》我們不要忘記,做一個有勇氣重新活到明天的人

看過《我的出走日記》的觀眾,大多皆是跟隨編劇朴海英前部作品《我的大叔》的腳步往下追去,加上女主角IU近期演出坎城金棕櫚獎導演「是枝裕和」首度自編自導的電影「嬰兒轉運站」,在韓國上映後,隨即空降票房冠軍,話題度雙雙令人不禁想再次回味他們的演藝生涯的神作之一。

當時《我的大叔》在看似平靜安穩下卻挑戰了觀眾最緊繃的平衡感,急迫交戰的困頓下,一幕幕相連的對白挑起諸多生活難處,卻又架起療癒的滿足。這部孤獨卻溫暖的劇讓我們體會的,是知道有時渴盼認同的焦慮,會因自我壓抑而擱置前進步伐,然而一事無成的惆悵下也來不及釋出孤立無援的喘息,所有交雜情緒只容在內心面對。劇中展現的特殊面貌,過著艱苦的生活的日常生活,對活在當下的觀眾來說,即是一種安慰。


《請回答1988》再看一遍都能重獲淚流滿面的感動

《請回答1988》是部受到觀眾廣泛關注和喜愛的作品。劇情用20多歲的年輕人視角看待當時世代背景的家庭、愛情,在青春歡笑中夾帶淚水,偶爾隱隱讓人作痛,含蓄的愛戀,抑或膽大熱烈追求,也能讓觀眾隨劇情奔放,把自己青春時期曾經缺了角的情感補上。 

該作以家庭與鄰里感情作為劇情主軸,平凡卻不平庸,在瑣碎不安的生活掀起獨特魅力。其中男神朴寶劍也因這部劇開始受到關注,他所演出呆萌的崔澤從大男孩蛻變成男人的故事線,內斂悲傷的無語神情至今也都是淡淡惆悵的影像回憶。同時也因主角們的情感線在沒有預先設定下,讓觀眾可以藉著人物的成長和相處去一一挖掘,可謂淚點滿滿的一部療癒經典。喜歡這部作品的觀眾,也可一併回顧該系列編導的《請回答1994》、《請回答1997》,於追逐愛情的相遇間相互治癒,感受幸福又深沉的餘輝。

延伸閱讀


《沒關係,是愛情啊!》就算惆悵、遺憾,也能傳遞著安慰和共鳴

這部是由《我們的藍調時光》編劇盧熙京打造的愛情經典,她的作品皆能描繪出人與人間的細膩情感,而《沒關係,是愛情啊!》描述現代人其實已在不知不覺中藏著心病過起生活,該故事主軸用精神健康醫學為背景,除了帶出童年創傷,也說出愛不該卑微,而是該正視心中的聲音。

男主角趙寅成飾演有強迫症的小說家,擅長洞察人心,孔曉振演出的女主是精神科醫生,不過雖然是精神科醫師,但心裡也有著過不去的傷,因父親癱瘓,母親在照料之餘被女主角目睹了出軌,自此患上了肌膚接觸恐懼症。劇中角色讓觀眾看見是每一個看似健全正常的人,心裡可能都有遇過傷,好比劇中金句「苦痛、埋怨、痛苦、傷心、絕望還有不幸也會帶來戰勝的力量」,如何在谷底活出自己,是人生永遠的課題。


《致我的星星》接連2季共同閃耀獨有的視覺和魅力

BL劇作近年已佔據了不少觀眾追劇的口袋名單,光今年的《語意錯誤》就成為現象級代表,近期播出的日劇《經典杯子蛋糕》年下男猛攻40歲大叔的甜戀更被評為好吃又養眼。而早先被譽為BL劇天花板的《致我的星星》也正在上映第2季作品,首季高分的共鳴度,屬滿滿踏實感下的溫暖小品。

趁著第2季播出,不少觀眾也再次回溫首季,該季曾在播出時,締造了170個國家同步上映佳績,兩位男主角孫宇賢與金江珉之間甜蜜和鹹味的浪漫愛情也誘出有別它劇的化學反應,高評價捕捉了驚心動魄的情感,微妙張力也讓觀眾有一種合掌觀看的快感。隨著第2季播出,第一集開始在短暫的浪漫場景之後,呈現了一個全新的逆轉故事,展開意想不到的衝突與悲傷氛圍,但於分手背後複雜感情線的線索一一揭曉下,預期能照亮更深的浪漫,如何解決彼此的矛盾也備受關注。


《靈魂修繕工》打破對精神疾病偏見,尋找溫暖動力

此劇由申河均、庭沼珉主演,通過精神科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故事,尋找「幸福來自哪裡」的答案,並向觀眾傳遞出溫暖的安慰與共感的訊息。劇情也說出精神疾病只是精神疾病,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負面意義,如同感冒了就去門診一樣,這是對現實中一項重要偏見的克服,也試圖令人信服地傳達角色所受創傷的根源,打破偏見之牆。

劇中也描繪心靈上的傷口在失落又成長,跌跤又爬起的反覆,咬噬內心柔弱的轉折後,於問句亦或劇情留白處,延續給予彼此溫度的極大療癒感。其中申河均向庭沼珉告白女友就是他的多巴胺,並說出「我想治癒妳,也想克服自己的心理創傷,所以是你在幫助我」。這樣一起幸福的樣貌開啟生命質量和力度,最終又迎向自我的快意下,故事的完結給予更多的是沉靜的感動與享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