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媽,別鬧了!》:看起來像是荒謬搞笑,但卻反映出了不少人的生活、心情,還有那些笑與淚水

由比莉、賈靜雯、柯佳嬿、寇世勳、吳慷仁與林柏宏等人主演的Netflix影集《媽,別鬧了!》,可說是近日最受矚目的台劇,透過一家母女三人的故事,以喜劇方式反映出不同年齡層女性所會遭遇的問題及想法,因此讓不少觀眾心有同感……

Photo / Netflix

Netflix《媽,別鬧了!》:看起來像是荒謬搞笑,但卻反映出了不少人的生活、心情,還有那些笑與淚水

如果要說近期有什麼影劇作品是最適合你與父母一起觀賞的,那麼應該就是Netflix的《媽,別鬧了!》。

就演員陣容來說,《媽,別鬧了!》除了近年十分受到台灣觀眾歡迎的賈靜雯、柯佳嬿、吳慷仁與林柏宏等人以外,像是老一輩觀眾也十分熟悉的比莉、寇世勳、龍劭華、沈海蓉、傅雷、澎澎、黃香蓮、恬娃、葉全真與陸一龍等人,也都有在本劇中驚喜現身,此外像是周興哲、張書豪、簡嫚書、江宏恩、陳仙梅與謝瓊煖等人,也都同樣客串登場,因此也讓《媽,別鬧了!》的演出陣容可以說橫跨不同世代,得以滿足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們。

而就劇情來說,《媽,別鬧了!》則藉由比莉、賈靜雯與柯佳嬿母女三人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分屬於不同年齡層的她們,是如何以各種方式來面對自己生活中的不同問題。雖然劇情以荒謬搞笑的手法來處理許多部分,但情節卻具有相當程度的寫實效果,足以觸動到許多觀眾的內心及回憶,因此對三名主角心生一股親切之意。

最奇妙的是,雖然她們三人都相當討喜,但在角色刻劃上,《媽,別鬧了!》卻也並未忽略她們各自擁有的缺點,有時就算是用喜劇方式來處理她們三人的爭執,卻也還是能讓那些情節就像一把刀一樣,猝不及防地刺進觀眾內心,讓人除了開心的回憶外,也會使一些不快的情緒因此甦醒,同時卻也更對她們產生共鳴。

不管是那些總被詢問著何時要嫁,甚至是被嫌棄嫁不出去的話題,又或者是因為金錢有關的衝突,都在《媽,別鬧了!》中有著相當程度的戲份,使得那些搞笑的情節雖然總是熱鬧有趣,但越是這樣,就越對比出一種真實效果,因此也讓這部劇在為觀眾帶來歡樂的同時,卻也帶來了一種慰藉之意。

有趣的是,她們母女三人在愛情上遭遇的問題,也確實就像我們與身邊的人總會遇到的問題一樣。有些與彼此的相處及磨合有關;有的則是受困於個性、家庭與忙碌等問題,導致總是無法放手追愛;而有的甚至還所遇非人,就算對方真心愛你,卻也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讓你受傷,使你彷彿永遠無法逃脫。

當我們在看著她們的遭遇之際,總會不免想像自己在相同的情況下,究竟該要如何是好。然而,《媽,別鬧了!》最為奇妙的地方,也就在於這部影集並沒有要為你指出什麼明確的道路,甚至不認為一切真有什麼正確解答。

事實上,就算到了結局,三名主角的個性也未必真的就有太大變化。只是,或許正是那些十分細微的改變,便足以在默默之中慢慢影響我們的人生,於是就算《媽,別鬧了!》並沒有在這個部分大作文章,卻也讓人看到了那些微小的改變,也確實為她們帶來了生活的新階段,並可能會在未來帶來某些影響。

於是,這也使得《媽,別鬧了!》變得具有眾多可以觀賞的面相,同時也是本劇之所以適合與家人們一同觀賞的原因。

就重視親情的角度而言,這部作品講述著家的構成,以及成員之間的彼此關係。而就愛情角度來說,《媽,別鬧了!》也從三名主角不同的年齡,以及她們對愛情的想法,反射出現代女性對此抱持的不同觀點。至於對只想開開心心的觀眾來說,這部劇也確實在讓觀眾在心生感動之餘,也能被一直逗得哈哈大笑,甚至還安排了一些如同懸疑劇般的翻轉情節,試圖為觀眾帶來意外驚喜。

用看似荒謬搞笑的喜劇,嘗試為我們提供另一種觀看生活的角度,甚至還像是藉此告訴我們,有時,就算我們當下的遭遇如此難受,在相隔了一段時間回頭再看,卻也好像總是都能一笑置之,未必要使其成為難以承受的回憶不可。

而這,或許正是《媽,別鬧了!》之所以讓不少觀眾如此喜愛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