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子彈列車》:就算沒有彩蛋,這場最瘋狂的殺手大亂鬥,竟也有著你未必知道的另一個故事版本!?

由大衛.雷奇(David Leitch)執導,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等人主演的電影《子彈列車》(Bullet Train),在上映後憑藉黑色幽默風格十足的劇情,旋即引起台灣觀眾的熱烈討論。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子彈列車》其實是一部改編自日本小說的電影,因此雖然不像超級英雄片那樣有著許多彩蛋,但光是列出一些電影與原著的不同之處,也同樣會讓喜愛這部電影的人覺得有趣之至……

Photo / 索尼影業、IMDb

《子彈列車》:就算沒有彩蛋,這場最瘋狂的殺手大亂鬥,竟也有著你未必知道的另一個故事版本!?

《子彈列車》是一部結合黑色幽默、有趣打鬥與翻轉情節於一身的電影,將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原著小說《瓢蟲》的娛樂性,給完整搬到了大銀幕上,同時又在一些部分有著巧妙改編,使電影與小說因此有著一些有趣的不同,足以令喜歡《子彈列車》的觀眾們,在發現這些地方時感到意外不已。

延伸閱讀


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以各個主要角色作為出發點,一同來看看《子彈列車》與《瓢蟲》有什麼不同之處吧!

-以下內容雖然並非彩蛋,但也會提及《子彈列車》與《瓢蟲》的重要情節,還請斟酌閱讀-

瓢蟲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瓢蟲」,算是與原著差異最小的角色之一。在小說裡,他並沒有特別不接殺人任務,因此拿手的殺人方式則是扭斷他人脖子,同時也是一開始便接下這個任務,並沒有幫別人代班才意外捲入風波的設定。值得留意的是,在書中,他並不像《子彈列車》那樣,是由於意外才不小心殺害蜜柑,而是因為他誤信王子是一般平民,因而在第一時間便直接扭斷了蜜柑的脖子。

惡狼

由饒舌歌手壞痞兔(Bad Bunny)飾演的「惡狼」,在《瓢蟲》中的個性與《子彈列車》裡截然不同,是個專門欺負弱小的小人。他與瓢蟲結怨的原因,也與電影中因為誤會而抱持的血海深仇不同,只是由於瓢蟲曾在他欺負三名小學生時出手阻止,而且還忍不住用飛踢攻擊惡狼的後腦杓,這才讓他從此視瓢蟲為敵。

白死神

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飾演的白死神,其實是小說中沒有的角色。在《瓢蟲》裡,這個角色其實就是電影被他殺掉的前任老大,也就是由嶋本信明所飾演的峰岸。至於峰岸在小說裡,也沒有白死神的復仇動機,而只是想單純拿到手提箱與救回兒子而已,因此自然也不像電影中那麼瘋狂、強悍,更沒有佈下那個讓所有人全都聚集在那輛新幹線列車上的陷阱。

毒蜂

在《子彈列車》裡,由薩琪.畢茲(Zazie Beetz)飾演的「毒蜂」,曾前後假扮為「萌萌怪」與服務員。但在《瓢蟲》裡,「毒蜂」其實有兩個人,而且另一名正是電影中也有出現,由岡政偉所飾演的車掌。他們的目的,是為了趁機殺害峰岸與他的兒子。而當列車最後總算抵達峰岸所在地時,倖存的車掌也確實完成了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在小說最後,故事也提出了推測,指出聘請瓢蟲上車竊取手提箱的雇主,很有可能就是毒蜂,目的則是為了要讓保護峰岸兒子的蜜柑與檸檬陷入混亂,好讓他們有機可趁。

蜜柑與檸檬

由亞倫.泰勒-強森飾演的蜜柑與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飾演的檸檬,在《子彈列車》裡是長相一點也不相似的雙胞胎。但在《瓢蟲》裡,他們給人的感覺則十分相像,但卻只是時常被誤以為是雙胞胎,其實則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殺手搭檔。蜜柑在小說與電影中相差無幾,主要的差別是在原著裡還多了一個熱愛文學作品的設定。至於檸檬這邊,則是兩邊都對《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 Friends)情有獨鍾,最大的差別在於,檸檬在《瓢蟲》裡頭,確實在安眠藥發作時,便這麼被王子殺害,並未成功倖存。

王子

由喬伊.金(Joey King)飾演的王子,可說是在《子彈列車》中改編幅度最大的要角。在《瓢蟲》裡,他是個14歲的國中男生,與峰岸沒有任何關係,只是由於天性惡毒,便為了好玩而控制木村,並在發現列車上的狀況後,這才臨時起意,意圖脅迫木村殺掉峰岸,以此證明自己能辦到所有事情。正因為如此,在《子彈列車》中的王子,由於被增加了一個想向父親證明自己的動機,也為這個角色在電影中的性別轉換,提供了一個足以說服人的改編緣由。

木村

安德魯.光司(Andrew Koji)飾演的木村,在《瓢蟲》中的身分其實是已經退休的殺手。一開始,他只是在無意間發現素昧平生的王子,總是利用各種方式不斷操弄與欺負同學,最後則在想教訓對方的情況下,反倒害自己的兒子被推下樓去,自己則被他挾持與利用。

長者

由真田廣之飾演的長者,在《子彈列車》裡與白死神有著深仇大恨。但在《瓢蟲》中,他過去則並非黑幫成員,就連妻子也並未身亡,而且兩人均是退休已久的傳奇殺手,其真實身分就連他們的兒子木村也始終一無所知。在書中,他們夫妻倆成功救回了木村與孫子,並徹底壓制住王子。只是,小說裡並未詳細交代王子的下場,僅暗示他們可能殺害了王子後,將其給棄屍於仙台灣中。

以上的部份,便是《子彈列車》一些比較重要的改編。其實《瓢蟲》只是這個系列的第二本小說,原著作者伊坂幸太郎以這個獨特的殺手世界作為核心,至今共推出了三部相關作品,按出版順序分別為《蚱蜢》(グラスホッパー)、《瓢蟲》與《螳螂》(AX アックス)。

而在日本這邊,《蚱蜢》也早於數年前便曾被改編為電影,並由生田斗真與淺野忠信等人主演,其中生田斗真所飾演的主角與另一名殺手角色,亦同樣有在《瓢蟲》一書中登場,只是由於這兩個角色與故事主線沒有太大關連,因此他們的戲份則都在《子彈列車》的劇本裡被全數刪去。

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由《子彈列車》所建構出的殺手世界,那麼伊坂幸太郎的三本相關原著,絕對是值得你一讀的作品。甚至在第三集的《螳螂》中,有些曾在《子彈列車》裡出現的角色,也同樣會客串登場,因此在電影續集還不確定會不會推出的這個當下,你則不妨透過這些小說,來更加了解《子彈列車》的世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