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工作紀錄:「我的時尚穆斯林頭巾」主視覺設計

工作紀錄:「我的時尚穆斯林頭巾」主視覺設計

今年四月,放復活節假期前,我正忙於清點學生畢業展的器材數量時,系上教授(他叫傑夫)突然出現在我身後,要跟我討論一個學校指派給系上的任務。(那時是下午4:26分,重要的事情總是在下班前五分鐘出現呢XD!)

金斯頓大學如同小型的聯合國,有著不同膚色、多元文化背景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與教職員,六月時,金斯頓大學舉辦了為期一週的「多元文化週」(cultural diversity week),將不同主題活動的藝術與設計工作交給了藝術學院的科系來負責,我所屬的插畫動畫系負責的是:「我的時尚穆斯林頭巾」(My Totally Fashion Hijab)主視覺。

活動資訊海報成品。
活動資訊海報成品。

傑夫詢問我是否願意接下這個任務,設計一個工作坊,帶著學生一起創作出裝置作品(installations)和海報。當時雖然沒什麼想法,畢竟是完全不熟悉的主題,但我想挑戰一下自己和並展示有承擔的能力,就先答應了。

這個工作難在我不知道要用什麼身份以及如何去帶這個工作坊,所以思考了許久要怎麼運用這個機會對學生、對觀眾和對我自己更有意義。首先,馬上利用復活節假期,去學習這個對我而言相當陌生的文化。閱讀了文本、看了影片、欣賞了藝術作品也聽了線上的辯論會,試著理解什麼是穆斯林頭巾?它代表著什麼?以及包著穆斯林頭巾的婦女所面臨的困境,並將這些資源及圖書館借到的書整理在一塊,提供給屆時報名參加課程的學生參考。

在查資料時,對這個議題逐漸感興趣。不否認的,曾經我也受到主流媒體的影響,帶著有色眼鏡,以較負面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不認識的文化。然而,此任務讓我對身處的環境和每天都接觸到的人事物有更多的觀察。同樣身為女性以及在英國社會中的弱勢族群,透過藝術去理解、學習、擁抱與互助,壯大彼此,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也是我理想中藝術最美好的樣子。

但當我注意到系上並沒有穆斯林女學生時,正愁著要怎麼讓真人到現場與學生互動,做最真實且直接的分享與交流時,突然想到我居住的區域有很大的穆斯林群體,有以穆斯林商販為主的市場,有許多頭巾店,一查詢才知道居然還有清真寺。於是,腦中瞬間蹦出要在課前利用假期帶學著生戶外考察、採訪、寫生的想法,並寫了信件徵求傑夫的同意。

google地圖中我居住區域與慕斯相關的地點。
google地圖中我居住區域與慕斯相關的地點。

倫敦Shepherd’s Bush市場入口。
倫敦Shepherd’s Bush市場入口。

傑夫回了信,首先稱讚了我的想法,但也同時否決了我的提案。經討論過後,校方還是希望這個任務在校内進行,況且,藝術學院外的科系有很多穆斯林女學生,為何不直接訪問她們?沒有思考到這點確實是我的疏忽,今日接了校方的工作,受眾為學生,以學校或學校周圍的地點的考察為主才更為妥當,況且我住的地方距離金斯頓有將近20公里之遠,需通車一個半鐘頭確實也遠了些。

起初,有了充足的資料準備後,我開始規劃包含到其他校區實地考察的一日工作坊,企圖讓學生將獲得的第一手訪談資料結合文獻給視覺化,以拼貼、版畫等多媒材來集體創作。然而,報名人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慘淡。任務進行的過程困難重重,其中最大的原因是逢「期末地獄」的第三學期,大家忙著趕作品,幾乎沒有人有心力再抽空參加更多課程活動。

迫於現實因素,跟各年級導師再三確認日程後,做出了令人感到遺憾的決定,刪減了我認為最重要的實地考察,將課程時間縮短,並盡我所能地想出更能吸引學生報名的內容。當時很擔心完全沒有穆斯林女性參與卻以其文化為主題的工作坊會不會很膚淺,就算只是很單純地做個視覺,都極有可能因為不夠深入與全面而去冒犯到了他人的文化。還有,一直在談的「視覺」,到底要怎麼在極短的時間與幾位學生共同創作出來呢?

傑夫給我的裝置形式參考案例是2019在倫敦舉辦的「#TextMe_PaperFashion」展覽。這場很特別的展,研究了「紙和文字在時尚中的關係,並講述紙質服裝(paper garments)鮮為人知的故事。」展出物件包含來自不同文化和歷史時期,以文字為點綴的紙質服裝。當它們整合了不同材質紙張與文字元素,像是標語、詩歌時,強烈的情感和訊息藉由穿著傳達了出來。好好地思考這個例子與這次的工作坊之間的關聯後,我引導著學生閱讀文獻,記錄下最觸動內心的字句和圖片,並用與「布」最有關的絹印把字句印出來,手工印製的方式除了有溫度,在視覺上也更引人入勝。

學生創作紀錄1。
學生創作紀錄1。

學生創作紀錄2。
學生創作紀錄2。

創作過後,我沾滿顏料的手。
創作過後,我沾滿顏料的手。

課程結束後,我將工作坊的產出以視覺詩(Visual Poetry)的編排方式來記錄下學生以及我自己閱讀文獻的過程和感動,不過度的抽象和圖像化,誠實地呈現我們自主學習一個新事物的過程。最後,在學校技師的幫助下,我把作品印在絲質的布匹上,創造出了長160寬50公分的穆斯林頭巾,是一件能穿戴的主視覺作品。

大圖掃描工作坊成品。
大圖掃描工作坊成品。

綢緞布料數位印刷後,需要手洗晾乾,之後熨平。
綢緞布料數位印刷後,需要手洗晾乾,之後熨平。

把成品交給院長後獲得的絕版小禮物。
把成品交給院長後獲得的絕版小禮物。

總結一下這個案件包含的工作:課程設計、課程執行、主視覺製作以及資訊海報製作。很感謝系上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度去盡情的發揮,學校也在創作經費上給予了支持,並不吝在信件中獻上滿滿的鼓勵與讚賞。雖然這兩個月充滿了不確定感,在結案前的倒數階段,與系上、外系人員、技師以及校方「多元文化週」的負責小組多方交涉的過程有點混亂,最終親自到院長室,交出作品的那一刻,是超級有成就感的。很可惜的,我沒辦法到「我的時尚穆斯林頭巾」活動現場,我猜大家應該會喜歡這個集結很多人心力的互動式主視覺吧!

IG作品貼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