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秋天賞楓,日本東海地區紅葉名勝「香嵐溪」一日遊

不知不覺又到了賞楓的季節,這次帶大家前往愛知縣的香嵐溪一日遊,包括最佳楓紅拍照打卡點以及沿途景點都整理好了,跟著玩準沒錯!
【MiKU玩日本】秋天賞楓,日本東海地區紅葉名勝「香嵐溪」一日遊

愛知縣賞楓勝地「香嵐溪」

說到愛知縣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名古屋市,其實還有一個大家可能沒去過卻一定聽過的地方-豐田市。是的,就是那個聞名世界的豐田汽車TOYOTA誕生地。在豐田市內有個享譽全國的紅葉名勝「香嵐溪」。除了有夜楓看,還能在民俗博物館體驗手工藝、沿途品嚐攤販美食、甚至漫步在老街讓時光倒流回到江戶時代。

(圖/豊田市足助観光協会)
(圖/豊田市足助観光協会)

延伸閱讀


11月香嵐溪紅葉祭

香嵐溪是位於愛知縣豐田市足助町的溪谷,也是愛知高原國定公園裡的一部分。背有飯盛山佇立,名字中的「香」取自飯盛山山腰上的「香積寺」;「嵐」則指溪谷中的靄靄「嵐氣」。據說最早是由香積寺第11代住持-三榮禪師在1634年,為祈願當地自然環境更加優美,一邊唱誦般若心經,一邊在巴川沿岸參道到香積寺境內種植楓樹及杉木。後來當地的青年會、婦女會等團體為了將此地打造成森林公園,更是大量植樹,促成了今日滿山楓紅的美景。

每年11月香嵐溪會舉辦紅葉祭,此時不僅有美食攤販讓遊客大飽口福,更有遊行、表演活動等,一整天都很熱鬧~我這次挑了11月中某個平日到訪,中午過後卻是滿滿人潮,如果選擇假日來訪要有塞車的心理準備。

最佳攝影點1:巴橋

站在巴橋上可一望飯盛山全景,山上色彩絢爛的楓紅倒映在巴川上,隨手一拍都是美麗的風景畫。

最佳攝影點2:待月橋

紅色的待月橋是香嵐溪的地標,這一帶的五色楓(同一棵楓樹上有紅、橙、黃、綠、黃綠五種顏色的楓葉齊開)更是美不勝收。

日落後昏黃燈光照亮楓林,在夢幻的燈光下呈現出與白天不同的氛圍,別具一番美感。
開放時間:24小時(每年11/1~11/30紅葉祭期間從日落到21:00有夜間特別點燈)
入場費用:免費


一日遊景點:香積寺

香積寺是1427年在當地豪族足助氏的宅邸遺跡上建造的曹洞宗古刹,也可以說是香嵐溪紅葉的起源地。從香積寺再往深山走約15分鐘就能登上飯盛山山頂,登山步道經過規劃整理非常輕鬆易行,加上沿途可欣賞自然絕景,連我這種平常沒在運動的肉腳都能輕鬆登頂!

開放時間:9:00~17:00
入場費用:免費


一日遊景點:三州足助屋敷

於1980年開館,在約有3千平方公尺的場地內重現過去足助地區的富農宅邸,裡面可以看到長屋門、主屋、竹屋等傳統茅草屋,每間屋子內進駐工藝職人,當時農家的生活原則為「生活必需品自己動手做」,所以在屋子內不僅可以見識到職人實際演示燒炭、製作鐵器、織布、藍染等傳統手工藝,甚至還可以親身體驗試做,可以說是活生生的民俗博物館呢!

(圖/豊田市足助観光協会)
(圖/豊田市足助観光協会)

營業時間:9:00~17:00,週四公休
入場費用:大人300円 ・ 高中生以下100円


一日遊景點:足助老街

愛知縣第一個被選為日本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保護地區的便是足助老街。自江戶時代初期,足助老街就已形成了現在由宮町、西町、本町等8城鎮組成的佈局,建築物外牆上到屋簷頂都塗滿防火漆的塗籠式建築也是延續當時的町家風格。

西町

足助過去曾是伊那街道(將鹽及海產品運往內陸的重要運輸道路)的中轉地,許多以馬匹運輸為業的人會來到足助交貨給鹽的大盤商,並在此留宿,西町就是足助的旅館街。如今只剩「玉田屋」這家老字號旅館還保留古早餘韻迎接新客的到來,有機會可以來住一晚感受新舊足助的氣氛。

新町

足助老街中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小徑,其中在新町內的「萬林小路」是最有古韻氛圍的美麗小道。4棟超過百年歷史的倉庫建築比鄰,倉庫內部改造成咖啡廳及藝廊,處處充滿懷舊與溫馨氛圍,很適合想要隨意散步放空的旅人。

營業時間:依各店家而異
入場費用:免費


如何前往香嵐溪

大眾交通工具

1.搭乘名古屋本線至「東岡崎站」下車,換乘公車約70分車程於「香嵐溪站」下車即達。

2.搭乘名鐵三河線至「豐田市站」下車,換乘公車約45分車程於「香嵐溪站」下車即達。

自駕前往

從名古屋市區開車約80分鐘可抵達香嵐溪,周邊設有約650台停車位,每日收費1000円。

看完後是否也想把香嵐溪放入秋天必訪名單呢?希望明年大家就可以順利前來日本賞楓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