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霸榜冠軍《非常律師禹英禑》,從朴恩斌實誠情感憾動了我們心靈,更開展無畏無懼的勇氣

她是患有自閉症的的天才律師。雖然缺乏社交能力,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但卻在坦率中讓周遭的人重新審視刻板的規則。她也沒有社會規範下的尷尬,她總以自己的方式克服局限,以全新的視角走出自己的勇敢。

Photo / Netflix

Netflix霸榜冠軍《非常律師禹英禑》,從朴恩斌實誠情感憾動了我們心靈,更開展無畏無懼的勇氣

Netflix霸榜冠軍《非常律師禹英禑》迎來了最終回,從首集開播,朴恩斌演出主角禹英禑就以有著智商164的非凡大腦稱霸話題榜並開展IP,除了有網漫,後續更將延伸為音樂劇,並預告了第二季製播的可能。

劇中禹英禑所患的亞斯伯格症候群是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其中一種,但她不僅成為汪洋律師事務的新進律師,更是首爾大學法學院第一名之姿畢業,律師考試超過滿分的1500分的佼佼者。雖播出之時常被討論是否過於美化或合理,但劇情隨應角色帶來的魅力、演技,已打開了另一個世界觀的讚美。

找到美好與良善,希望身邊都有一位禹英禑

相對的,禹英禑的形象也表達了職場領域性別平等的重要性,雖然劇中有許多現實人生的對照,但其實該劇也並非反映現實的電視劇,反而似乎是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希望生活有那樣的美好與善良。

不過,因患有自閉症,加上缺乏社交能力與不善表達情緒弱點下,禹英禑仍需在許多刻意的蔑視或不經意的偏見中,定義出自己工作的價值,甚至超越同事們的成就。 畢竟真實生活裡,處處皆有著對殘疾人士的異樣眼神,亦或存在種族、性別的歧視,而職場老闆也並非能像姜其永演出的律師主管鄭明錫那般為下屬著想,甚至承認錯誤。

一切的美好運行,是在《非常律師禹英禑》看見主角們的良善後,獲得某種精神上的撫慰。在被評價為「沒有反派的電視劇」,並於一再翻越自我收視與聲量同時,除了主角本身帶來的觀眾,正好可以從看似細瑣微小的案件來正視社會許多被忽視的議題。

小人物中的大事件,獲得和解的溫暖

其中劇裡所處理的案件,更與其他律政劇不同,多數在於大多皆是小人物們日常糾紛的延伸。包括首集在禹英禑上班第一天就接下一對老夫婦有關的傷害案件,接續有著一名新娘的父親因為婚禮大出洋相,憤而控告飯店。

而於一對兄弟發生悲劇中,禹英禑面對了同樣與她患有自閉症的嫌疑人,雖該案逼得一個家庭必須面對難以接受的真相,但在禹英禑試圖修補家庭關係的溝通中,獲得了真正解答。

同時也在該集中,禹英禑於進入職場後,首度獲得挫敗,尤其對於自己的社會化不足感到灰心,並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成為一名律師下而提出辭呈。

不過就在好友董格拉米的父親與兄弟間進行遺產分配時,於不知情的狀況下欠下大筆債務,她為父親來向英禑尋求法律諮詢同時,也讓禹英禑不得不再次回歸汪洋為好友打官司,並順利重返職場。此舉反而讓同期同事權敏宇心中滿懷妒意,延伸起後續他在不同案件中試圖擊潰禹英禑。不過該集的法庭鬥爭下,關於繼承法、欺詐行為等各種法律常識也引起了觀眾的討論。

理性腦再強烈,也忍受不了思念的孤寂

《非常律師禹英禑》雖富含著律師職場的理性腦,但卻因禹英禑伴隨腦中想像得豚鯨朋友們,常於橫衝直撞的話語中迸撞了意想不到的感性。

所處理的案件也不少是真實律師所撰寫的書籍中所改編。包括在第6集中,英禑幫忙同事崔秀妍一同處理脫北者母親季向心被起訴強盜傷害罪的案件。

案件被告人季向心曾與朋友在一起索取欠款的事件中發生了暴力行為。當時朋友隨即接受審判,但季向心卻帶著女兒逃離並躲在旅館打零工度日。等到女兒8歲才回來自首的她,原來是擔心當時無人照顧年幼的女兒害怕記不起母親模樣。

這起案件雖在努力下,仍讓被告獲判四年有期徒刑,但該案件卻開啟了禹英禑的惻隱之心,想起了自己那未出現在生命中的母親,五味雜陳的心緒也帶出了心中的孤寂。

「我雖然喜歡你,但是我沒有把握能讓你不感到孤單」。

該劇最受觀眾歡迎的仍在禹英禑和李濬浩(姜泰伍飾)這對「鯨魚CP」身上,從他們確認了彼此的「戀愛關係」後,偶爾散發的甜,是最令人心繫的愛情線。但正當繼續甜下去時,仍抵不過現實。禹英禑知道自己是活在自身世界的,無法把握自己能讓對方不孤單。

這段突發的心碎,就在13、14集濟州島的一間寺廟因向民眾收取門票,而被告上法院的案件過程中發生。禹英禑與李濬浩,加上同事、好友一行人為了實地觀察進而去了濟州島出差,這看似一段工作中的浪漫旅程,因李濬浩帶了英禑前往姐姐家用餐希望獲得祝福下,反而開啟了令人心碎的現實。

面對英禑,濬浩姐姐並沒有對弟弟表示認可,並說出「你應該找一個讓你幸福的人,而不是需要你照顧的人」。這段話也恰好讓屋內的英禑聽見,她才意識在自己的自閉症下,或許永遠無法讓自己愛的人幸福。

於是在兩人前往海邊觀看鯨魚的同時,英禑開口選擇了分手,並只說出「對不起」後即轉身離開,留下錯愕的濬浩。這段傷心欲絕的心碎,看見了英禑眼神裡的孤獨與濬浩的迷茫。

人生低谷的勇氣從哪找?或許學習禹英禑對情感的實誠

《非常律師禹英禑》正是從禹英禑身上看見不論生理或心靈患上無可抵抗的病症時,那些深埋在內心深處所產生的莫名渴望,其實也可以毫不避諱地展露自己內心最為私密的情感,因為那些情感的實誠,才是最能拉起浮沉的自己。

禹英禑有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與純真孩童般的直率綜合體,總在從容不迫直白論述中去表達超乎常人邏輯理性的想像。

她的人生雖一步步都如同走在鋼索上,但卻勇於挑戰所有未知的極限。從禹英禑身上更是看見,只要敢想、敢做,這個世界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尤其演員朴恩斌展現了絕佳演技,晃動了我們需要被療癒的心靈,也併隨開啟了一同無畏無懼的勇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