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Disney+《異感追擊:連瞳》丁海寅與連環殺人兇手共享眼球,驚悚奇幻下刻劃極致恐懼的視覺沉浸

該劇改編自同名網漫,為日本導演三池崇史作品,不僅是暴力性的商業噱頭,同時帶入日本暴力次文化的極致展現,再加上韓國影是人性的刻劃,兩者融入呈現了黑暗世界的無比淪落。

Photo / Disney+

Disney+《異感追擊:連瞳》丁海寅與連環殺人兇手共享眼球,驚悚奇幻下刻劃極致恐懼的視覺沉浸

丁海寅在《異感追擊:連瞳》中首次挑戰驚悚奇幻懸疑劇,呈現暗黑英雄的面貌,詭異視覺效果中的獨特沉浸力度受到了觀眾極大矚目。劇中內斂演技比過往更加乘,角色一開端哼唱著悲傷孤獨的歌,歌詞為「高掛的金屬,低垂的草葉,聚在一起,互相碰撞,都是都市之聲,將五彩繽紛的雜物,擁入懷中,聚積起來,就是我的聲音,當靜了下來,我會有點悲傷,感覺就好比我被拋到都市之外,我就是那樣,誕生於世上嗎?」伴隨淡雅的吉他樂聲,唱出了內心寂寞卻無可奈何的心聲。

但這樣的開場,以為會是文藝的步調,卻沒想到就沉浸丁海寅的角色世界後,劇情隨即反轉,被兇殘模樣的不知明人士說著「你有一雙不錯的雙眼」後即綁架上車,下幕映入眼簾的即是全身赤裸躺在手術台上,不省人事的他在一把手術刀從他胸口劃下取出內臟後,也挖出雙眼,活摘器官的逼真情境呈現大膽又驚奇、恐懼等效果,暴力程度相當高。

擁有自癒能力的變種人是小奶狗丁海寅?

只是沒想到他的身體的機能有著自癒傷口能力,就算身體部位被切斷也會從傷口處延伸出觸鬚,再次與身體結合,器官受損也可以重新附著和恢復。但就在手術台上喚回器官癒合能力後,卻又因慌亂匆促中只奪回了一個眼球後,倉皇逃離現場。也因這能力被器官販賣組織知曉,該組織認為丁海寅在劇中的的身體就是「錢」,開始對他展開追捕。

但不朽的能力對劇中的丁海寅並非一種恩賜,反而是上天的懲罰。小時候,他曾從樹上摔下來,朋友們看見他受了重傷,就連骨頭都扭斷了,但卻眼見他能迅速恢復,驚嚇的稱他為「怪物」。從此他活得就像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心境如同開端所唱的歌般痛楚,不為人知。

《請回答1988》大暖男高庚杓變身殺人魔!

不過劇中主線是丁海寅被奪取的另一個眼球,竟是被移植到演出連環殺手高庚杓身上,高庚杓所見的事物,丁海寅也能看見。相互連結視野後,因面臨突如其來的事件讓他開始知道原來高庚杓犯下了不為人知的惡行,了解他原來過著雙面生活。

高庚杓在公司是形象完美、帥氣的廣告代理商組長,然而內心卻有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一面。劇中的他因在患上癌症,在宛如並被判處死刑的心境下,令他找不到人生任何意義,於是進行了殘酷的謀殺,以連環殺人事件將死者身體創造出雕塑般的作品,理智卻瘋狂的以「美麗」展示死亡為名的藝術,讓世人產生恐懼。這橋段設計也在心理曲折下讓角色陷進極其荒謬,走進無法自拔的生命困境。

未知的恐懼與不死不休的反擊

《異感追擊:連瞳》雖類型獨特,也在不同視角中,看待令人隱隱作痛卻也感動的成長敘事。其中丁海寅於一次次被現實打擊下,面對現實的失落,不只還要應付危機四伏的險情,在各個的危險角落皆帶出苦澀的心傷,哪怕糾結不歇,依然得負重前行。

丁海寅這回也因演技轉型而備受期待,除了在角色設定彷彿「異人類」一再放大感官,挑戰無極限的暗黑人心外,也是不得志的音樂創作者。鏡頭中常被捕捉到彈著吉他哼著歌時,露出微小的孤寂神情,那樣受傷的模樣,觸動了觀眾的心弦。這一面也是告白角色個性溫暖的存在,才是戰勝社會邊緣問題的核心。

驚悚類型影集往往令人畏懼的不是鬼物,而是寫實人生隨時可能變成受害者的真實臨場感。丁海寅與高庚杓劇中角色雖都是「怪物」,但彼此間又因眼球而連結,與眾不同的他們,有同樣有對人世逃避的心態,那樣內心的痛苦是相連的,哪怕善惡分壘,但也看見了道德審判下兩者面對無底深淵的窘迫,鋪排千瘡百孔的醒世及反省作用。

《異感追擊:連瞳》企圖創造更為逼人的驚慄氣氛,用不同的「惡」元素,挑戰正義之心如何戰勝犯罪的恐懼。雖層出不窮的犯罪是社會永遠未解的題目,但透過作品仍給予一絲拯救機會,該作也令人更期待第二季的到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