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艾蜜莉在巴黎3》:有著用不完的選擇機會,其實才是這部影集編織出的真正美夢

由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主演的Netflix熱門影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在讓大家等候了一年後,總算於近日推出了第三季。這一回,艾蜜莉同樣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困境,而且讓她為難的不只是感情部分,就連工作方面也同樣叫她難為不已,因此也使得這回的第三季,就這麼更加突顯出了《艾蜜莉在巴黎》這部影集所隱藏的一大主題…...

Photo / Netflix

Netflix《艾蜜莉在巴黎3》:有著用不完的選擇機會,其實才是這部影集編織出的真正美夢

在Netflix剛上架不久的影集《艾蜜莉在巴黎》第三季中,故事延續先前的發展與調性,繼續讓我們看到主角艾蜜莉一面在巴黎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一面則在不同的狀況中,陷入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情感困境。

但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這回的第三季裡,由莉莉.柯林斯飾演的艾蜜莉,不只得要在盧卡斯.巴禾(Lucas Bravo)飾演的法國主廚加百列(Gabriel),以及盧辛.拉維斯考特(Lucien Laviscount)飾演的英國男友艾菲(Alfie)間陷入內心糾葛,就連她在工作方面,也得在菲莉普帕妮.萊蘿伊-柏莉烏(Philippine Leroy-Beaulieu)飾演的法國上司希維爾(Sylvie),以及由凱特.華許(Kate Walsh)飾演的美國上司麥德琳(Madeline)之間做出抉擇,決定自己未來的職涯該要如何發展。

而也正是環繞在這些地方的相關發展,就這麼讓《艾蜜莉在巴黎》其實打從一開始便擁有的故事主題,得以在第三季時,被更為清楚地強調了出來。

在過去,我們看到的情節,大多是艾蜜莉得在兩個男人之間做出抉擇,又或者是得在愛情與友情之間選擇其中一邊。而在第三季裡,這種需要選擇的情況則變得越來越多,並觸及到各種大大小小的領域內。

除了原本便是故事核心的愛情與友情主題外,像是兩份工作之間的抉擇、夢想與人情的來回拉鋸、工作及私生活的優先順序等等,全都透過各式各樣的細節與人物關係,強調出我們的人生,就是得不斷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這回事。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艾蜜莉在許多時候,就跟前兩季的狀況一樣,總是什麼都難以割捨,在無法做出選擇的情況下,只能在兩者之間不斷游移,最後則變成一種說好聽是左右逢源,說難聽則是腳踏兩條船的反覆狀況。

只是,這種情況自然也很難一直維持下去,就算艾蜜莉不去主動選擇,情勢也會逼得她只能被動地做出反應,終究還是得選擇其中一邊。而這種事就是這樣,當你選了其中一邊,享受到好處以後,勢必也得連相關的缺點給概括承擔,同時也等於是放棄了沒選的那一邊的相關優點。

所以,選什麼都勢必有苦有樂。你不想放棄任何一邊,那麼就得同時承擔兩種選項所會帶來的壞處,甚至還得冒著兩頭空的風險,最後甚至就像本季中的一句台詞「不選擇也是選擇」一樣,當你就是無法做出抉擇時,代表的不只是兩邊都讓你難以割捨,同時也代表了不管是哪種選項對你來說,其實也都沒那麼足夠吸引你,讓你甘心為了其中一方,就這麼付出實際選擇的風險。

而人心的矛盾與困惑也由此可見一斑。有時,就是得等你失去了還能選擇的機會之際,你才會醒悟到自己真心想要的究竟是哪一方。但偏偏等到那個時候,卻也往往為時已晚,使一切就這麼成了我們人生中的一種遺憾,並在日後不斷於我們心中反覆浮現,提醒著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另一種人生的可能性。

與現實人生相較,《艾蜜莉在巴黎》之所以會那麼受到歡迎,或許就在於這部影集確實就像是一場甜滋滋的夢境。在劇中,艾蜜莉所有被迫做出的選擇,似乎都總有可以轉圜的餘地,永遠不會為她帶來真正難以磨滅的傷害,同時也總是能讓她在短暫的逆境後,又快速地回到開心生活的狀態。

現實難捱,大家總需要一個可以拋開煩惱的地方。而《艾蜜莉在巴黎》所辦到的,或許正是以輕盈到幾乎毫無重量的情節,提供了這樣的一種美好幻想,告訴我們或許在另一個僅屬幻想的城市裡,我們可以把所有需要作出選擇的事情都先放著不管,就算得被迫做出選擇,卻也還是總有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再選一次。

有時,就算只是一種劇中的想像,其實也就夠讓人覺得紓壓了,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