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電影《詐團圓》是寫給家人的一封情書!陳淑芳、隋棠、邰智源、陳昊森領軍打造台客賀歲新風潮

賀歲電影《詐團圓》豪華陣容的鋪排下配料齊全,令人想起小時候的港味賀歲!但翻了新,像是走進《瘋狂亞洲富豪》的味香四溢!也念了舊,那份舊,刀工細膩,是我們沒變過的家人情感!

Photo / 双喜電影

電影《詐團圓》是寫給家人的一封情書!陳淑芳、隋棠、邰智源、陳昊森領軍打造台客賀歲新風潮

小時候的過年,喜歡擠進戲院看港式賀歲片,大了一點,豬哥亮每年的賀歲成了陪伴,《雞排英雄》、《大稻埕》都是念念不忘的回憶!幾年之後,才驚覺原來好久沒看賀歲片了!尤其疫情的兩年時間,「賀歲」兩個字距離我們很遠,好不容易走進了「後疫情時代」,距離不到一個月的過年,導演葉天倫推出賀歲片《詐團圓》,日前正式預告中以「打造台客賀歲新風潮」破題的招式,要迎擊的是觀眾許久未過「年味」的心!

《詐團圓》演員集結了金馬影后陳淑芳、金鐘最佳女配角謝瓊煖、票房女星隋棠、最強網紅阿公邰智源、男神陳昊森、嘻哈大勢歌手屁孩、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盧以恩,以及鍾承翰、林子熙、藍鈞天等實力派演員加盟。葉天倫把影像裡天倫親情的萬靈丹加了味,看這些大咖們,如何在難得一次的團圓飯引爆對決,欲在舉手投足間暗藏不一的心事款曲,讓所有演員在各有勝場的對峙中,逐一上演如何閃過「詐騙」危機妙招,也讓觀眾進行一場場對號入座的生命比對。

家人齊聚的「團圓飯」竟然來「詐」的?

《詐團圓》在跨世代的時代素描下訴說在舊金山唐人街憑藉著美貌與魔術技倆的王芸(隋棠 飾)和兒子Jason(陳昊森 飾)因緣際會下與雜貨店老闆華仔(邰智源 飾)共同生活,三人靠著詐騙勉強度日。直至舊金山拍賣場迎來世界陶瓷藝術大展,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人稱Mrs. Apple的世界頂級陶藝領導者陶林企業董事長莊黃淑美(陳淑芳 飾)也將遠赴美國參加。

三人決定設下瞞天佈局,利用莊家長子莊成興(鍾承翰 飾)的作品「有時月光」將Jason假扮成莊家失散多年的孫子,打算聯手完成這場巨大騙局後消聲匿跡,從此生活便可高枕無憂。

不料三人詐騙團回到台灣後,見識到莊家深不可測的財富與實力,同時也見識到莊家大宅中每個成員都是不好惹。包括處心積慮奪權的長女莊安慈(謝瓊煖 飾)、沉默寡言心思難以捉摸的次女莊安幼(林子熙 飾)、内定接班人莊承宗(屁孩 飾)、精明多疑的法務一坤(藍鈞天 飾)、忠心護主的秘書小陶罐(盧以恩 飾)。

全家人皆對於這個從天而降的美國金孫抱著懷疑態度,但礙於阿婆的面子仍舊一面以禮相待,一面伺機戳破對方的瞞天大謊。

 一場騙局,襲來的愛的重量

但眼前一向公私分明、紀律嚴明的阿婆有這麼容易受騙嗎?世故狡猾的安慈會甘心將家產與公司交給身份不明的金孫?運籌帷幄的王芸心中棋局究竟為何?兩個家族各種過招較勁與文化衝擊帶來詼諧笑點,加上一連串反轉,絕對使觀眾驚艷。

只是這回劇情故事加入「詐騙」元素,引發觀眾熱議,導演葉天倫認為:「近年來台灣有很多詐騙相關的新聞,看見很多真實案例的時候都會想說怎麼會這麼誇張?」他透露有一陣子很愛在網路上看警察局自己拍的密錄影片,像是他們去郵局、銀行怎麼阻止受害者匯款?或是有人接到電話說孫子被綁架要索取贖金之類。

「這些電視上看到那些血淋淋的事件,其實每一件都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因此葉天倫靈機一動,決定深入探討為什麼人會選擇相信那些看似很扯的謊言?背後有哪些說不出口的心境轉變與原因?於是他架構這龐大的情感,完成這部賀歲片。「希望大家看了這個電影之後,會想到自己跟自己家人的故事。然後也許看完電影,能夠好好的跑向你爸爸媽媽給彼此一個擁抱」。

情節不脫離過年期間要帶給大家溫暖、莞爾一笑,但故事中的「騙局」讓角色們不論喜怒哀愁、豔羨與妒忌,皆埋下哭笑的節奏起伏,預料屆時將在大銀幕上悄悄穿透了觀眾的心。

「打造台客賀歲新風潮」?

曾在《雞排英雄》、《大稻埕》破億後,成為億萬賀歲導演的葉天倫,籌備六年蓄積能量的爆發,把《詐團圓》打造成華麗新式的賀歲風格,把角色間情感、權勢、貪欲融合如疊聲縱橫交錯的交響樂。

「其實一直都非常想拍攝美國孫子遇上台灣阿婆的祖孫情故事,除了台美文化碰撞產生的能量與火花之外,也觀察到民眾在使用不同語言溝通時,傳達出截然不同的人際關係連結」。導演葉天倫指出這樣不同的人際連結,或許正是要傳達新的「台客風潮」。

電影定調的「台客」並非傳統認知的穿搭、個性、談吐、語言來塑造角色。好比演出美國孫子的陳昊森,在舊金山成長,染著金髮的洋派作風在遇上台灣「阿婆」陳淑芳後,雖真情或假意令人難辨,但也翻攪了心裡祖孫的濃厚情誼!

而隋棠這位美女詐欺師,一路教著兒子陳昊森詐騙技巧,偷心詐財的秘密下,也映照了「人情」的惻隱之心。她在劇中的百變如同熱燙的焦糖,交錯了鹹酸甜味,能包裹美味,但得小心翼翼,若太過急躁,一不小心就會燒燙自己!不過在一路反轉下,連同一起返台詐騙的邰智源,哪怕皆受到西洋文化餵養,也都富含了台灣人真正獨有的「情感」,就算離開台灣多遠,也能看到他們拋不下的「台客」本位!

只要心有靈犀,天涯也能變咫尺

電影中三位母親,陳淑芳、隋棠、謝瓊煖鬥智鬥情,更隨著劇情延伸而層層加溫母性之愛。這些都是導演要描繪的家人情深牽絆,也在似遠又近的距離了解只要心有靈犀,天涯也能變咫尺。

這部情感交疊而起的《詐團圓》正是深入刻劃台灣家族間動人情誼的賀歲喜劇電影,打造全新年節回憶,也於後疫情時代以工筆塗描人生浮世繪,獻上一封寫給全家人的告白情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