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想見你》電影版: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帶來另一種不同的複雜情感……

在大受好評的電視劇《想見你》結束將近三年以後,集合了原班人馬的《想見你》電影版,總算於2022年的年底壓軸上映,讓許多深愛這部作品的人,得以再度看到那些熟悉的角色,於大銀幕上穿越時空,回到了我們面前……

Photo / 車庫娛樂

《想見你》電影版: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帶來另一種不同的複雜情感……

雖然在最初宣傳的時候,官方曾表示《想見你》電影版算是電視版的續篇,故事會延續電視劇結局發展下去。但基本上,雖然《想見你》電影版的情節,確實可以被視為是延續電視劇最後那個未來已經不同的結局發展而成,但在感覺上,卻更像是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全新版本。

沒錯。縱使在《想見你》電影版裡,由柯佳嬿飾演的黃雨萱與陳韻如、許光漢飾演的李子維與王詮勝,以及施柏宇飾演的莫俊傑等主要角色依舊健在,但他們之間的關係,卻已與電視劇裡的狀況十分不同。

所以就劇情來看,雖然《想見你》電影版的確是一部就算沒看過電視劇的觀眾也能看懂的獨立故事,但若是你看過電視版,才能在《想見你》電影版做出的人物調整上,感受到其中的對比樂趣,甚至還補上了一點電視劇沒提到的細節,彷彿過去真的產生了改變,因此使未來也變得截然不同。

但說到這裡,你或許會感到有些奇怪,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前面又要說《想見你》電影版的情節,其實更像是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全新版本呢?

原因很簡單,這是因為《想見你》電影版在時空穿梭的設定上,其實與電視版不同。電視版的設定是只有一條時間線,只要能成功改變過去,未來就會隨之改變。

但在電影版中,相關設定則比較接近漫威電影宇宙的狀況,也就是如果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只會創造出另一個版本的平行宇宙,而且當回到過去的人重返他原本的時間點時,也只會回到自己所屬的那個宇宙,等於他的行為,最後只會創造出另一個不同版本的未來,對他本人來說,過去則還是不會有任何改變。

而這個設定上的改變,也讓《想見你》電影版雖然由於片長時間所限,需要刪減掉許多電視版中的角色,將焦點完全放在黃雨萱、陳韻如、李子維、王詮勝與莫俊傑,還有新增加的關鍵人物,也就是由金世佳飾演的楊皓身上,但也相當程度地延續了電視劇的情感主題,甚至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對相同的主題概念,進行另一番的不同省思。

不管是在《想見你》的電視版或電影版中,我們都會看到主要角色們紛紛想藉由改變過去,來拯救自己重視的人,就算做出犧牲也在所不辭。

但在電影版裡,劇情則進一步提出了其它問題──若是犧牲自己來拯救心愛的人,是否反倒會使對方陷入另一種難以逃脫的傷痛,甚至讓對方覺得犧牲的應該是自己才對?要是一直這樣執著下去,是不是還不如更坦然的面對傷痛,努力去記得那些美好回憶,然後叫自己好好地活在當下?

這些在片中提出的問題,也使《想見你》電影版在情感方面的呈現,因此與電視版有些許不同。比起電視版那些努力改寫過去的情節來說,電影所呈現與討論的,則更像是一種我們如何學習接受的方式。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光是知道還有一個一切都好的平行宇宙存在,或許就足以提供一定程度的慰藉,讓人可以試著繼續往前好好地走下去。

一樣地想見你,但如果見不到你,卻能知道你在他處一切都好,至少,也能算是一種慰藉──《想見你》電影版所帶來的,其實就更像是這種帶著一點無奈,令人忍不住想要輕輕嘆口氣,卻又能從中獲得安慰的複雜感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