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火爆愛情劇是這部!Netflix韓劇《愛情的理解》在愛情失落中留下深深餘暉,柳演錫、文佳煐於猶豫進退中理解愛的沉浸

如果想要獲得愛情中苦樂參半的的沉浸感,或許就來追這部吧!

Photo / Netflix

火爆愛情劇是這部!Netflix韓劇《愛情的理解》在愛情失落中留下深深餘暉,柳演錫、文佳煐於猶豫進退中理解愛的沉浸

柳演錫、文佳煐、鄭家藍、琴世祿主演的韓劇《愛情的理解》在悠悠淡淡的情感告別與相聚中畫下句點,同步也擠進Netflix TOP10,16集的長度中,該劇節奏雖緩慢,一度令人更為主角們的各自的愛情關係感到壓迫,但這些隨著他們進行愛情理解的步伐中,卻得到現實裡相同缺少安全感的勇氣。

四位理解不同愛情關係的男女主角們,各自負責不同愛情觀,有的令人挫敗、心疼,也有重新振作的美好,總和交織的情愫,都是傳遞著各種形式的愛。柳演錫以深邃的眼神演技提升了角色無措又猶疑,卻深情的細膩情感;文佳瑛則不同於韓劇《女神降臨》中的活潑,這回反轉以感性演技把角色感情線刻畫得迷人又心碎;而雖是演出富家千金的琴世祿以活潑無驕氣的魅力,在愛中一無反顧個性擄獲觀眾好感;曾於《喜歡的話請響鈴》受矚目的鄭家藍,這次是退伍後迎來的第一部作品,純淨的笑容和與莽撞性格的融合下,有種令人心疼的感受。

這幾位主角把劇情所有猶豫、放棄、轉身的故事軸,刻畫出寫實感濃厚的移情精髓。在現實條件而不得不猶豫的過程中,雖留下了很多傷痕,但傷痕卻成為了最終相互吸引的契機。其中包含無法隱藏的感情,也清晰地揭開了對並肩行走戀人的告白,一一體現接受與所愛之人分離的痛苦和孤獨。

對自己和解下,發現彼此明天的幸福是什麼?

柳演錫與文佳煐因為自己所受的傷和他人的傷,讓他們的心佈滿了傷痕。當中琴世祿的角色明明了解柳演錫對他的愛並非對等,但仍寧願繼續死心踏地的不願放手,那樣沒有體溫的愛情,在另一對文佳煐與鄭家藍身上同樣發生。

鄭家藍飾演鄭鐘賢,是永浦分行的銀行保安,並努力考取警察的角色,兩人相遇時,一個是保安,一位是行員,愛的深淺從職場地位也造就了男方不想把情感公開,但他對文佳煐的情感展現純潔愛情的性格,同時保持著愛情的純真。但文佳瑛雖然體貼面對鄭家藍在生活、經濟的諸多難處,卻也令兩人的愛情宛如債務,捆綁了彼此。

在他們身上,看見了背景、等級、經濟實力的差距下,造就起對方於關係裡不平等的自我設限。也因此讓彼此看見兩人情感越來越狹隘的未來,那些不顧一切的衝動在現實中早已消失,理解得來的愛情,反而是為彼此都得到負擔。不過,雖然他們的愛情關係就算無疾而終,卻也能把深愛的情感存放心底某個角落,並隨之成長留下那份在終點停留下的悸動。

期待幸福的那一刻是否會有彼此

哪怕逐漸消退的愛情發生起衝突,《愛情的理解》也在艱難疲憊的心靈中傳達了安慰,平靜地描繪了一個總是想留在身邊,卻越走越遠的愛情。或許正因微妙的情感張力,讓觀眾沉浸其中,帶來心中也揮之不去的深刻。

當中為了放下所有依戀而與家人回到家鄉統營的文佳瑛,當走在沙灘上時,柳演錫意外往他走來,問起「妳為什麼就這樣消失了?」話語中的問題雖夾雜著滿滿怨與思念,但這段重逢,卻於深情一吻後,又重新回到各自位置。其中一幕兩人轉過身來,看到的是心中懷著對彼此的感情。

通過了解彼此的心,這裡學會了另一種愛情,就是將愛情視為不變常數的柳演錫遇到文佳瑛的變數。最末集數中,柳演錫偶然發現的名為「明天的幸福」咖啡館,原來文佳瑛也回到了首爾,開始了新的生活,生活往往夢想的憧憬時,心中卻不時跳出當時的遺憾。

但離別四年後的相見,並肩而坐的兩人都想拂去心中的殘念,小心翼翼地屏住呼吸,感覺已經錯過挽救不了的愛,但又想緊緊抓住彼此。最後在埋葬過去的痛苦的同時,也分享了他們為自己愚蠢的選擇而後悔的人生頁面,這回兩人相視而笑,最末並行而走的畫面,留下了濃濃的情愫。

柳演錫最後以口白說出「在我們人生的某段時期,都有著彼此的存在,為對方著迷,感到悸動不已,曾經愚蠢過,並為此後悔莫及,到頭來的這片時刻,全都化成的思念」,同時與文佳瑛對話問起「當時的我們,究竟是愛著對方,還是計較著利害關係呢?」

最終以一貫平靜的風格把一路難解的心結,重新劃開再癒合,用無比深刻的話語來理解對方,只為重新尋找明天的幸福而展開決心。如同,富家女琴世祿放下糾纏的感情後,看著柳演錫的背影,是更加輕鬆。另外鄭家藍終於通過了警察考試,當上交通警察的他與文佳瑛在街頭對視,雖是遺憾,但也透露祝福的眼神。

主演之間的化學反應及精湛演技將一路負擔重重,又各自失去自尊的人生,再度迎向光亮的一刻,所有心碎和現實哪怕令人沮喪,但卻也因此為了想再次得到幸福,而重獲救贖。

《愛情的理解》已於Netflix全劇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