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惡鬼》:只要懷抱著一絲絲的光明,或許我們就有機會驅走心中的惡鬼

《Signal 信號》(시그널)與《屍戰朝鮮》(킹덤)編劇金銀姬(김은희)的新劇《惡鬼》(악귀),結合了金泰梨(김태리)、吳正世(오정세)與洪慶(홍경)的主演卡司,並從開始播出一直到完結篇,始終備受大眾討論,藉由驚悚懸疑的劇情,就這麼緊緊抓住觀眾的心,既帶來恐怖片的特質,同時也直指人心的光明與黑暗……

Photo / Disney +

《惡鬼》:只要懷抱著一絲絲的光明,或許我們就有機會驅走心中的惡鬼

就跟近年來出色的韓國影劇作品一樣,在Disney +上頭播映的韓劇《惡鬼》,除了具有高度娛樂性外,同時也巧妙反映出社會問題,就這麼與現實世界的時代脈動息息相關,因此也比一般只是在強調娛樂性質的影劇作品,更能引發觀眾共鳴。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惡鬼》就是一則描繪惡鬼作祟,既想向仇人復仇,同時也想奪得肉體的恐怖故事,但其實打從一開始,劇情便在每一個不同的細節裡,不斷強調貧富差距的問題。無論是金泰梨飾演的主角,或是楊惠智(양혜지)飾演的主角好友,其實都受到經濟問題所苦,甚至還到了彷彿難以翻身的程度,就連搬進疑似鬧鬼的房子裡,也根本無力再另覓住處。

在此同時,《惡鬼》的劇情更透過兩人的過往同學,甚至是男主角吳正世的住處等細節,強調出這些角色在生活資源上的差距。到了後面的情節裡,金銀姬更利用「餓鬼」或是「高利貸」等劇情支線,來更加強化與此有關的描述,就這麼勾勒出嚴重的貧富差距與世代資源分配不均等狀況,所可能會引發的種種社會問題。

至於在劇情主線方面,《惡鬼》更是毫不遲疑地將問題的根源,給直接指向了大型財閥這樣的存在,描繪出那些財閥有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利益,便罔顧道德與法律,做出某些令人咋舌不已的罪行,甚至還會利用自己的財富,讓情況演變為弱弱相殘,而他們則繼續從中獲取暴利,就這麼呈現出當今不少南韓人民對於某些財閥極為不滿的社會狀況。

也因為如此,我們在觀賞《惡鬼》的同時,也會隨著劇情的發展而慢慢發現,其實全劇最可怕的角色,並非劇中那個曾經活在貧困之中,生前渴求著富裕人生,死後則渴望能再度感受世界的惡鬼,而是劇中那些原本便已經相當富有,但卻為了自己能變得更有錢,因此不惜幹下駭人惡行的財閥家族。

從劇中的情節,我們甚至還會發現,倘若與此有關的角色尚有一分知足的話,至少還可以停止這個讓惡鬼持續作祟的悲劇。然而,就是那無法知足的貪欲,才使得這場悲劇像是永無止境,而且牽連的範圍還越來越廣。

到了最後,我們更會察覺,劇中一切問題的肇始者,其貪婪甚至只是一種無比虛無的存在,就算她確實擁有極為驚人的財富,觀眾卻也從來沒有看過她開心的模樣。

這樣的貪,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的活,又是否真有樂趣?也因為如此,為了如此的虛無,而持續把無辜的弱勢族群給捲入不幸的財閥惡行,或許也才是本劇所想點出的社會「惡鬼」所在。

而從這個角度來看,《惡鬼》甚至還直到最後,也並未脫離這樣的社會諷刺性質。雖然劇情透過男主角捐出財產的行為,讓一切好像還是有一絲慰藉之意。但事實上,楊惠智的角色光是考上公務員,便也已經開心到如同發了大財一般。而主角在最後能有機會過著更為優渥的生活,其實也還是仰賴父親與奶奶所留下的遺產,因此等於旁敲側擊的指出,光是要靠個人去翻轉先天的社經地位,其實也還是一件困難無比,難以光靠自己完成的事。

相對於這種外在的狀況,《惡鬼》所做的,則是針對主角的遭遇,指出了另一個或許可以讓我們稍作調整的方向。那就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該珍惜自己擁有的事物,在無比努力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去好好地感受我們眼前的世界,趁著一切都還可以的時候。

說穿了,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光靠我們自己根本無力改變。但至少至少,我們還可以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看法。而那,或許也正是讓一絲絲的光明,得以驅走我們內心惡鬼的最好方式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