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oving異能》:重要的不是「異能」,而是「Moving」,是那些角色所懷抱著的情感

擁有電影級演出陣容的Disney + 韓劇《Moving異能》(무빙),由柳承龍(류승룡)、韓孝周(한효주)、趙寅成(조인성)、車太鉉(차태현)、柳承範(류승범)、李正河(이정하)、高允貞(고윤정)與金道勳(김도훈)等人主演,在上線後便獲得了出色佳績,於收視成績及討論熱度上均表現亮眼。究竟,除了驚人卡司外,《Moving 異能》的魅力還有哪些部分呢?

Photo / Disney +

《Moving異能》:重要的不是「異能」,而是「Moving」,是那些角色所懷抱著的情感

如果你是以前就有在看歐美影集的觀眾,那麼在看Disney +韓劇《Moving 異能》時,應該總忍不住會聯想到2006年的美劇《超異能英雄》(Heroes)。

《Moving 異能》與《超異能英雄》的劇情特色,均以一群看似平常,但卻擁有不同超能力的角色作為主角,並在各自發展他們故事的同時,也讓他們的事件之間具有潛在聯繫,讓人好奇這群人將會怎麼走到一起,同時又會如何發現彼此的能力為何,甚至是一同攜手奮戰。

不過,相對於《超異能英雄》角色與超能力種類都數量繁多,劇情支線較為複雜,事件規模也相對較大的情況而言,至少就一開始推出的前七集來看,《Moving 異能》則相對較為單純,基本上以兩條故事線為主,一條是李正河與高允貞兩名高中生天真美好的戀情關係,另一條則是柳承範飾演的神祕殺手,陸續追殺數名隱姓埋名的異能者的相關過程。

也因為如此,相對於《超異能英雄》不斷以各式各樣的懸疑伏筆,藉此吸引觀眾繼續追看下去的手法而言,《Moving 異能》雖然同樣在每一集裡置入了惹人好奇的相關伏筆,但要說到本劇真正能抓住觀眾的原因,還是在於角色情感的描繪上頭。

就這點來說,《Moving 異能》不僅在李正河、高允貞與金道勳三人的戀情上,有著十分討喜,而且確實生動到會令人憶起自己過往經歷的出色表現外,同時也藉由柳承龍與韓孝周的父母角色,甚至是車太鉉與其父親間的關係,在一面拋出伏筆的同時,也藉由成人的角度,描繪出足夠動人的親情關係,因此使觀眾對這些角色產生高度認同,就此為本劇打下了充分的情感基礎。

而也正由於這樣的安排,才讓一步一步朝眾人進逼而來的柳承範,因而彰顯出強烈的對比效果,讓人得以對角色們的安危真正感到緊張,而不是像其它表現平凡的作品那樣,只是讓人單純想看他們大戰一場而已。

有趣的是,雖說將故事重點放在角色塑造上,但在《Moving 異能》中,劇情卻也還是針對各方勢力設定方面,添加了專屬於韓國影劇的獨特背景,讓這些與超能力有關的陰謀,被架構在南北韓,甚至是與美國和中國有關的現實政治關係中,因此也讓這部劇集在看似充滿想像力的同時,也依舊保有了相當程度的真實感。

至於這個部分,在柳承龍、韓孝周與車太鉉等角色的描述上同樣如此。故事藉由他們的生活與經濟狀況,展現出他們縱使身懷異能,但也只能汲汲營營於討生活的困境當中。而在高中生角色這邊,則是融入了校園霸凌與升學壓力等元素,因此也讓故事中的世界更顯真實,同樣是使這些角色之所以栩栩如生的關鍵因素。

而《Moving 異能》在一開始上架的七集裡,讓劇情的急迫感暫時中斷在某名角色的身亡,以及接下來山雨欲來的危機後,又接著在隔週播出的第八集開始,轉而描述起韓孝周與趙寅成的過往經歷,透過另外的一則愛情故事,以及更具諜報氣息的爾虞我詐,逐漸讓事件與角色關係的前因後果變得更加明朗,甚至還藉由同樣討喜的角色設定,來讓人對於他們究竟是如何變成後來的模樣,感到好奇不已。

也因為如此,拿前七集與第八、九集相較下,我們甚至還會發現,《Moving 異能》其實巧妙運用了不同典型的愛情故事,作為這則科幻動作劇的情感核心,甚至就連「飛行」這樣的異能,也在李正河與趙寅成這對父子角色的身上,變成了有關情感的不同隱喻。

在高中生的李正河這邊,難以控制的飛行能力是對於初戀無法壓抑的雀躍與興奮,感覺有多麼美妙,情況就有多麼可能失去控制,甚至是帶來危險。就連韓孝周不斷提醒他要綁上重物的情節,也在此變成了一種親子關係的明確隱喻,使這個飛行能力因此有了多重對應的效果。

至於在趙寅成這邊,飛行能力則變成一種情感上的兩難,展現他明明有能力可以不受任何拘束,但卻又甘心停留下來,讓自己受到限制,因此也讓韓孝周的處境為何會變成後來那樣,提供了一個隱喻式的暗示,只待接下來的劇情逐漸揭開那些前因後果。

而這樣的狀況,也正是《Moving 異能》的魅力來源。像是那些熱鬧的動作場面與超能力設定固然具有吸引力,但真正能抓住觀眾的,始終是這些角色究竟是怎樣的人,與彼此之間又有怎樣的牽連。

是的,重要的不是「異能」,而是「Moving」。讓這些角色施展異能的原因與情感,才是《Moving 異能》之所以最具吸引力的原因。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