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傾聽而不批判,是表達愛對方最好的方式

photo/getty、CatchPlay

【周慕姿療心室】傾聽而不批判,是表達愛對方最好的方式

開始當心理師一兩年後,我和當時的督導老師,討論在工作上面臨的一個困境。當時我跟老師談到,我很不擅長面對「失落」的議題,面對個案身邊重要的人的離開,時常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只能陪著對方難受。老師聽著我說,同理了我在面對個案時,對自我效能感的期待與「有功能」的諮商模式,但除此之外,老師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說:「對,那真的很難,我也有同樣感受。」

很奇妙的是,那次的督導讓我印象很深刻,而那次老師只是陪伴我。

後來,有一次我的分析師跟我聊到一件事:「要給你一些建議和方法,是容易得多的工作方式;最難的,是要和你一起,待在屬於你的痛苦與無力中。」當分析師跟我這麼說時,我感受到他的陪伴所帶給我的力量,也想起了我和中瑋老師的那次經驗。我終於懂了,分析師與老師,都是在用他這個人,和我一起待在我的困難裡,體驗我的感受、陪伴我,也跟我示範著,怎麼樣忍受著「想做些什麼」的心情,而純粹只和對方待在一起、陪伴對方。

因為,「想做些什麼改變這個狀況」的心情,是「屬於你自己的需求」;但陪伴對方留在這個狀態,才是「屬於對方的需求」。而這種陪伴,可能會是我們人生中最珍貴的時刻,因為我們會在對方願意坐下來、待在我們身旁時,感受到對方的關心和愛。我也能感覺到,「原來我這麼無助、連我自己都無法接受的樣子,卻有一個人,是願意接納、陪伴這樣的我的。」這樣的傾聽、不批判、也不給太多建議,只是陪伴,或許是我們能夠表達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了吧。但我也可以懂,很多時候,要賠對方待在他的情緒裡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事,給對方一點建議、希望幫對方解決問題,能夠讓對方好起來,也常常會是我們的選擇。

那不是因為我們不在乎對方,有時候就是太在乎了,會將對方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責任,而想盡辦法希望可以改變他們的心情、狀態,但有些時候,那些狀態卻是對方必然要經歷過的時刻,而最後的改變與選擇權,也都掌握在對方手中。能做的最珍貴的事,常常是傾聽與陪伴而已。最近在我的「全方位關係應用課」網頁上 ,看到很多同學問的問題。有時候在想,會不會有許多人希望上完這個課後,人生所有困難就能迎刃而解?我也好想這樣給大家保證,但我知道如果我這樣說,那不是真的。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能走到這裡,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所以我只是希望,不論是課程、書籍、podcast……都只是一種媒介,可以讓大家能從專注他人的狀態,轉為專注自己;更理解自己因焦慮而產生的各種模式之後,有機會安撫自己,然後再觀察別人,讓自己能有不同選擇。開始有機會從不同角度思考,讓原本稍稍困住的心,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可能性。

最重要的,我真的很想做的,就是有機會能陪大家一段。因為我也經驗過,那種不是教我做什麼,而是真心理解我、陪伴我的經驗,給我的力量與幫助,是比任何的方法、建議都還大。如果想要從了解自己開始,花一點時間,那一點一點和自己更靠近的感覺,你一定會感覺到的。能陪伴自己,還願意花時間傾聽與陪伴別人,你我的心是富足的,而且我們能愛。

這多珍貴。

互相祝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