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孤單,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自己的感受沒有人懂

有時候在一段感情裡,會覺得比獨自一人時更感到孤單;或是會有「孤單感突然襲來」的時刻。那種時候的「孤單」,不僅只是沒有人陪伴;而是自己的感受沒有人懂。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孤單,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自己的感受沒有人懂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談戀愛時,我很害怕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做很多事,或是和朋友一起聚會完、回到家時,那種一個人的孤單,總是讓我很難忍受,甚至情緒崩潰。

談了戀愛後,我發現,雖然做很多事情似乎有人陪,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在某些時刻,我總會覺得孤單。有些時候,是我的感受他不懂,或是他無法滿足我的需要;也有些時候,我就是覺得,我們的距離是遙遠的,那時候,我就像深陷在只有我一個人的洞裡,如此,我就覺得更孤單。」

類似這樣的感受,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過?有時候,在一段感情裡,我們可能會覺得比獨自一人時更感到孤單;或是,在我們的生命裡,也可能會有「孤單感突然襲來」的時刻。那種時候的「孤單」,不僅只是因為沒有人陪伴;而是因為,自己的感受沒有人懂,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心情,那種寂寞與孤寥,說的不僅是「和別人不一樣」,也是「沒有人懂此刻的自己」的感受。

甚至是,沒有人想懂。「沒有人在意我、重視我」,這種感受,更讓人覺得寂寥。要能夠消化這樣的孤單感,有許多人的選擇,就是想找到一個「能懂的人」,「可以懂我的伴」。找到能懂的人固然很重要,但要能夠面對、處理這樣的孤單感,「自我理解」更是良方。

因為「孤單」會讓人憂鬱,是因為自我失去與他人、與世界的連結,而「連結」是人能夠活在世界上、感受到意義感與生存價值的關鍵。而若願意試著讓自己理解自我現在的感受,並且接受現在的情緒狀況,不批判自己,這就是一種「自我接納」,一種與自我連結的方式,當我們做到這件事時,自我就不再是被世界拋下的狀況,而有機會在這個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只是,當我們出現自我批評、甚至自我厭惡,而感覺這樣的自己是不夠好、不被理解的時候,這種「內在負面標籤」,更容易讓我們出現過往負面經驗的「情緒重現」,使我們被情緒海嘯淹沒,沈浸在深深的孤單感、甚至自厭感、被拋棄感中。

如我在《羞辱創傷》一書所說,試著幫助自己、提醒自己,了解自己心情不好時會習慣「唱衰自己」所說的話是什麼;不陷入自己的「內在負面標籤」,並且理解自己目前的感受是一種「情緒重現」,是因為這樣,才會呼喚所有負面的回憶出來。而當它們包圍自己時,我們就會癱瘓、失去一般的判斷能力,陷入很深的負面情緒與自我厭惡中。

那就像是,我們的世界有許多其他的光,但這個世界裡,也有一個很深、很小的黑洞;當我們狀況不好時,就會被這個黑洞吸進裡面,讓我們爬不出來。最痛苦的狀況是,在這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我們觸目所及的,都是那些過往的悲傷回憶。

在這種情況時,只有陪伴並且提醒自己:「這是我習慣看事情、看自己的方式,而不一定是事情本身的樣子。」我們才有機會從那個深深的黑洞爬出來,發現:原來,我的世界還有其他的光,而這個黑洞,可能只佔我世界的一個小角落。不要忘記我時常提醒的一句話:「是很糟糕的事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我很糟糕。」

希望這段分享,能陪伴你我度過那些孤單的、難以忍受的時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