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就算是前傳,也隱藏了各種彩蛋與有趣連結!關於《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15個祕密

影迷期待已久的《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The Hunger Games: The Ballad of Songbirds and Snakes)總算在日前上映了。這部前傳電影大膽選擇反派科利奧蘭納斯.史諾(Coriolanus Snow)作為主角,透過描繪由湯姆.布萊斯(Tom Blyth)飾演的年輕時期故事,告訴我們他是如何變成後來那樣的經過。

Photo / IMDb、車庫娛樂

就算是前傳,也隱藏了各種彩蛋與有趣連結!關於《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15個祕密

不過,就算是前傳,本片也還是有許多與後來作品有關的彩蛋,甚至還透過這種方式,交代了一些重要元素的緣由。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隱藏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中的15個彩蛋與連結吧!

1:叛逆的屈膝禮

在《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第一集中,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凱妮絲.艾佛丁(Katniss Everdeen),在訓練場上展現實力給資助者看時,由於遭到眾人忽視,憤而將箭射到資助者那邊,並對驚訝的他們行了一個屈膝禮。

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中,瑞秋.曾格勒(Rachel Zegler)飾演的露西.格雷.貝爾德(Lucy Gray Baird)被選為第十屆飢餓遊戲的第十二區貢品時,上台後也用挑釁的姿態,向眾人行了一個屈膝禮。就曾格勒表示,這個動作其實沒寫在劇本上,而是她在演出時,向第一集致敬的即興演出。

2:旋轉動作

在電影後半段中,露西.格雷回到第12區,並在舞台上演唱時,曾有一個全身旋轉了幾圈的舞步。瑞秋.曾格勒表示,這個動作其實是另一個致敬,主要是針對《飢餓遊戲: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裡,凱妮絲旋轉身子,讓身上禮服彷彿點火燃燒的段落。

3:露西.格雷的連身裙

露西.格雷在競技場上穿的連身裙,其實也隱藏著彩蛋。在連身裙的緊身胸衣上,有慈菇與櫻草花這兩種植物的圖案。電影後面提到,慈菇的另一個名稱就是凱妮絲,至於櫻草花連結到的,自然就是凱妮絲的妹妹櫻草花.艾佛丁(Primrose Everdeen)了。

4:主持人富萊克曼

在「飢餓遊戲」三部曲中,負責轉播比賽的主持人,是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演的凱薩.富萊克曼(Caesar Flickerman)。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裡,則是由傑森.薛茲曼(Jason Schwartzman)飾演的盧克萊修.「幸運」.富萊克曼(Lucretius "Lucky" Flickerman)擔任這個職位。

雖然劇情並未明確交代這兩個富萊克曼的關係,但在片中,盧克萊修曾打電話到餐廳更改訂位時間,並出現了兒童座相關的台詞,暗示了他有孩子的事。因此,從他們的姓氏與職業,以及兩者相隔的時間來看,這兩個富萊克曼,則很有可能會是祖孫關係。

5:克藍家族

史諾其中一名成為第10屆飢餓遊戲導師的同學,叫做亞拉克妮.克藍(Arachne Crane),姓氏與《飢餓遊戲》中,由韋斯.本特利(Wes Bentley)飾演的希尼卡.克藍(Seneca Crane)相同,因此就他們的地位來看,也很有可能是同一家族的成員。

只是,這兩個角色最後的下場都不太好。亞拉克妮由於嘲笑自己的貢品,最後反遭對方殺害,而希尼卡則是因為凱妮絲與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飾演的比德.梅爾拉克(Peeta Mellark)一同成為飢餓遊戲的贏家,因此被史諾下令服毒自盡。

6:黑文斯比家族

在第10屆飢餓遊戲的導師陣容中,還有一個我們熟悉的姓氏。擔任第八區女性貢品導師的希拉留斯.黑文斯比(Hilarius Heavensbee),姓氏與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中飾演的遊戲首席設計師普魯塔克.黑文斯比(Plutarch Heavensbee)相同,因此也極為可能是同一個家族的成員。

7:弓與箭

當喬許.安德烈斯.里維拉(Josh Andres Rivera)飾演的賽嘉納斯.普林西(Sejanus Plinth)闖入競技場,而史諾被派去接他時,曾在競技場裡看到一把弓與幾支箭。而就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表示,這項武器確實是刻意放進去,以作為與凱妮絲有關的簡單彩蛋。

附帶一提,瑞秋.曾格勒在現實中的交往對象,其實正是喬許.安德烈斯.里維拉。他們兩人由於在電影《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合作而結識,並於2021年開始交往至今。

8:白玫瑰與毒藥

在「飢餓遊戲」三部曲中,史諾總是在胸前戴著白玫瑰,而且會在下手殺人時,將白玫瑰留給對方。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裡,則安排了史諾在第一次與露西.葛雷碰面時,送給了她一朵白玫瑰,透過這種明顯不同的心態,暗喻了史諾多年來的劇烈變化。

此外,在三部曲裡,史諾也時常以毒藥殺害他人。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中,他也曾將毒藥偷偷交給露西.葛雷作為秘密武器,後來更實際以下毒方式,殺害了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飾演的卡斯卡.海巴頓(Casca Highbottom)院長。

9:吊人樹之歌

《吊人樹之歌》(The Hanging Tree)幾乎可以被視為「飢餓遊戲」三部曲的主題曲,在凱妮絲的演唱下,最後也使這首禁歌變成了象徵革命的歌曲。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中,我們會得知原來露西.格雷正是這首歌的作者,歌詞則是描述一名被指控叛亂罪,並謀害了三條人命的男子被處決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甚至透過賽嘉納斯被處決的橋段,實際看到了歌曲中的那棵吊人樹。而再考慮到這首歌是出自露西.葛雷之手,因此到了《飢餓遊戲》的時代時,《吊人樹之歌》之所以會變成一首禁歌,或許除了歌詞內容外,就連創作者的身分,恐怕也是背後的原因之一吧。

10:另一棵樹

或許你會覺得,當史諾被送至第12區,後來去找露西.葛雷,並與她在樹下重逢時的那個場景十分眼熟。事實上,那個場景正是《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結局時,凱妮絲坐在樹下,看著丈夫及孩子時的同一棵樹下。

11:八卦鳥

在「飢餓遊戲」三部曲中,八卦鳥是都城用來收集叛軍情報的生物,甚至還在《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時,被放到比賽場地中,以親人的尖叫來刺激凱妮絲等人。只是,由於八卦鳥後來被叛軍利用來釋出假情報,最後才被都城停用。而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裡,除了交代八卦鳥的起源之外,劇情也透過牠們的特性,使其成為了故事後段的重要元素。

12:學舌鳥

由於不想要牠們繁殖,因此被基因改造為只有雄性的八卦鳥,後來由於與仿聲鳥交配,導致學舌鳥這個新品種因此誕生。而學舌鳥雖然無法像八卦鳥那樣清楚複製人類對話,但在模仿人類唱歌時,卻顯得極為相似。因此,在《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結局時,露西.葛雷也正是利用學舌鳥的特性,這才成功混淆了自己的蹤跡,讓史諾因此憤恨不已。

而後來的情節正如我們所知,凱妮絲在《飢餓遊戲》裡戴著學舌鳥的胸針,後來則讓學舌鳥因此成為革命象徵之一,最終則如同命運一般,讓學舌鳥又一次變成了史諾失敗的其中一個因素。

13:慈菇

就像第3點時提到的一樣,露西.葛雷曾告訴史諾,慈菇的另一個名稱是「凱妮絲」,而且在她提到這件事時,配樂甚至還使用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主題曲。

此外,在電影尾聲,露西.葛雷要逃離史諾時,便是以要去採一些「凱妮絲」作為藉口。有趣的是,雖然露西.葛雷就此消失無蹤,但到了三部曲裡,「凱妮絲」卻也確實以另一種型態,終究還是回到了史諾面前,再度為他的命運帶來巨大改變。

14:存在被抹滅的露西.葛雷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在《飢餓遊戲》中,曾提及第12區在凱妮絲與比德之前,只有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飾演的黑密契.阿勃納西(Haymitch Abernathy)曾經自飢餓遊戲中獲勝。因此,從他們並不知道露西.葛雷是第10屆優勝者的情況來看,可以想見的是,關於露西.葛雷的一切,後來恐怕是已被史諾從歷史中給完全抹滅了。

15:史諾現「聲」

在電影結束,畫面暗下時,我們會聽見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飾演的年邁史諾的聲音響起,說出「摧毀我們的,往往正是我們的最愛」這句台詞,為《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道出了最後的結論。

事實上,這句台詞其實是直接自《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PART I》中擷取而來,當時的情境是凱妮絲正在與他談判釋放比德一事,而另有陰謀的他,則在這個時候對凱妮絲說出了這句話。只是,從《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結局來看,這句台詞也因此出現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意義,象徵了他日後瘋狂的根源所在。

以上的15點,就是《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與「飢餓遊戲」三部曲之間的有趣連結與秘密彩蛋。不知道已經看過《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你是否喜歡這部電影,又會不會期待還會有其它的「飢餓遊戲」相關電影,在未來繼續推出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