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機密特務:阿蓋爾》:開創《金牌特務》金士曼宇宙的導演,帶來最瘋狂的翻轉情節與可愛貓咪!

《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導演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的新片《機密特務:阿蓋爾》(Argylle),集結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杜娃.黎波(Dua Lipa)、約翰.希南(John Cena)、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與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等豪華卡司,帶來翻轉連連的精采好戲,被視為將是今年最可能成為春節檔票房冠軍的電影!

Photo / 環球影業

《機密特務:阿蓋爾》:開創《金牌特務》金士曼宇宙的導演,帶來最瘋狂的翻轉情節與可愛貓咪!

說真的,其實在表現亮眼的《金牌特務》後,馬修.范恩隨後交出的《金牌特務:機密對決》(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與《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The King's Man),雖然建立起了他的「金士曼宇宙」,但成品實在不算出色,因此使得同樣身為諜報片的《機密特務:阿蓋爾》,就算擁有十分豪華的卡司,也還是有點讓人難以放心。

所幸的是,《機密特務:阿蓋爾》確實是馬修.范恩在娛樂性方面好好扳回一城的作品。雖然就動作戲來說,除了接近尾聲的一段「溜冰」戲碼,其它部分則沒有像「金牌特務」系列那麼華麗,但在劇本方面,則透過接連不斷的翻轉情節,照樣為觀眾帶來極為強烈的娛樂效果,並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

只要你曾看過本片預告,便會知道《機密特務:阿蓋爾》最主要的謎團,在於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飾演的作家主角,為何能準確地在她的小說裡,精準預測到現實生活中諜報組織的相關任務。

就這個部分來說,其實所謂的真相並不複雜,而且過去也曾有不少作品有過類似安排。但《機密特務:阿蓋爾》的聰明之處,在於電影前半段裡,不僅一度放出具有足夠說服力的煙霧彈,甚至還極為直接地以舉例方式,暗示了實際的真相為何,可說處理得頗為巧妙。

更有趣的是,就算在這方面的真相揭曉以後,《機密特務:阿蓋爾》也隨即將懸疑重心轉移到角色的正邪問題上頭,最後則使本片發揮出諜報故事的樂趣所在,縱使有些細節或許經不起深究,但也足以讓你從頭到尾,幾乎把片中所有出現過的要角都給好好懷疑過了一遭。

除了這方面的翻轉樂趣,以及縱使沒有《金牌特務》華麗,但卻依舊頗具娛樂性的動作戲以外,在演員表現上,同樣也是《機密特務:阿蓋爾》的看點所在。

其中最出色的,莫過於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與山姆.洛克威爾這對非好萊塢同類電影的典型主角了。

以這樣的選角來看,其實就像是《金牌特務》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一樣,可以看得出馬修.范恩是想刻意扭轉這類電影總是挑選俊男美女作為主角的既有印象,為觀眾帶來更新鮮的觀影感受。

而這個部分除了在創作意圖上確實發揮功效以外,其實就連劇情之中,也不忘給出一個合乎邏輯的解釋,讓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間諜,直接說出在現實世界裡的間諜要是看起來太過搶眼,反倒只會對任務造成阻礙,正如片中一度提及的諜報小說大師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曾在現實中提起過的事情一樣。

也因為如此,在觀賞《機密特務:阿蓋爾》的時候,你恐怕也不難想像得出,有某些觀眾將會針對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在片中的身材大肆冷嘲熱諷。

然而,只要稍微思考一下,便會發現這樣的安排其實也與這名角色在五年左右的時間裡,大多數都窩在家中寫小說的設計,有著一定程度的呼應,因此從劇情的角度來看,其實也合乎一定程度的邏輯,而非只是單純地反公式而已。

最有趣的是,大多數觀眾印象比較深刻的山姆.洛克威爾,可能會是他在《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與《鋼鐵人2》(Iron Man 2)中,總帶著點猥瑣氣息的反派演出,未必曾看過他在《2009月球漫遊》(Moon)或《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等許多非主流電影中的不同形象。

因此,在《機密特務:阿蓋爾》裡,我們將會發現山姆.洛克威爾不僅是一名身手高強的特務,甚至就某些角度來看,幾乎也像是言情小說裡才會出現的完美男主角那樣,就此使本片將他總能精采掌握的極端形象合而為一,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繹。

而關於《機密特務:阿蓋爾》的另一個重要之處,除了主角的貓咪阿飛實在搶眼又可愛以外,對於不少影迷來說,最為驚訝之處,則肯定非電影結局與片尾字幕中間的隱藏片段,兩者共同揭露出的重要訊息了。

以下內容將提及《機密特務:阿蓋爾》重要情節

請讀者自行斟酌閱讀

在電影最後,劇情揭曉了真正阿蓋爾的存在,並在隱藏字幕中透過回溯的手法,進一步暗示真正的阿蓋爾,可能正是《金牌特務》中的「金士曼」成員。

當然,在這個到處都是「電影宇宙」的時代,這樣的設計其實並不奇怪。但《機密特務:阿蓋爾》在這方面的作法之所以出人意料,主要是在於《機密特務:阿蓋爾》與《金牌特務》裡,同樣都有山繆.傑克森與蘇菲亞.波提拉演出的角色,因此在演員重複的情況下,這才第一時間認為這兩部電影應該不會產生關連才對。

不過,從隱藏片段結束的字幕來看,這段與「金士曼」連結的情節,也可能只是告訴觀眾,這部電影裡頭的小說將要實際出版的訊息而已。但就算這樣,由於那些小說的內容都是來自於主角的真實回憶改寫而成,因此這段的設計,也還是有可能在暗示這兩部電影的確處於相同宇宙沒錯。

所以,在《機密特務:阿蓋爾》後,馬修.范恩究竟會如何延續這個宇宙的可能性?而真正的阿蓋爾這個角色,是否會出現在《機密特務:阿蓋爾》的續集裡,又或者會直接在預計今年開拍的《金牌特務3》中先行登場,就此為「金士曼宇宙」再下一城呢?

一切的一切,就有待馬修.范恩來為我們揭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