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愛愛上你》:一部關於陷入戀情之初,一切動輒天崩地裂,近期最養眼稱職的好萊塢愛情喜劇

由好萊塢新世代女神席德妮.史威尼(Sydney Sweeney),以及在《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裡有精采表現的「劊子手」葛倫.鮑威爾(Glen Powell)合演的愛情喜劇片《愛愛愛上你》(Anyone but You),打從拍攝階段,便已由於兩人快速上升中的聲勢而備受矚目。而到了本片實際上映後,更是創下頗為亮眼的票房成績,可說是近年最成功的愛情喜劇!

Photo / 索尼影業

《愛愛愛上你》:一部關於陷入戀情之初,一切動輒天崩地裂,近期最養眼稱職的好萊塢愛情喜劇

如果你在看席德妮.史威尼葛倫.鮑威爾主演的《愛愛愛上你》時,覺得這部現代愛情喜劇,在角色與劇情方面好像總隱隱透著一點古典風格的話,那麼你的感覺其實沒錯──因為《愛愛愛上你》其實正是改編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經典喜劇《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

事實上,在《愛愛愛上你》的許多地方,都在像是牆上的標語等位置,置入原著中的經典台詞,以此作為致敬莎士比亞的方式,再加上本片在角色的衝突方面,確實也算是忠於原著,同時還盡量把一些較為戲劇性的情節,轉化為沒那麼動輒要人性命的現代版本後,也讓《愛愛愛上你》在整體其實不算有太多驚喜的情況下,依舊能透過討喜的演員與角色魅力,帶來一定程度的娛樂效果。

就這點來說,席德妮.史威尼與葛倫.鮑威爾的組合確實功不可沒。像是這類的愛情喜劇,男女主角的合作有沒有激起足夠火花,原本便是電影是否能獲得成功的主要關鍵,而他們兩人不管是在針鋒相對的情節,又或者是甜蜜賣閃的段落裡,也都充分展現出了足夠的魅力與說服力,甚至還讓人樂意無視於一些在情節方面,如今看起來實在是有點太過傻氣與天真的地方。

而《愛愛愛上你》能達成這樣的效果,也與劇本確實花了一點精力去刻劃兩名主角關於愛情、工作或未來等問題的困惑有關。

雖然就整體來看,這部電影根本沒有幫他們跨越任何除了愛情以外的人生問題,但是那樣的困惑,卻為他們在某些時刻的情緒帶來足夠的說服力,讓觀眾可以感受得出,他們兩人有時的憤怒與煩躁,其實都與內心的困惑,甚至是缺乏自信的狀態息息相關,因此為他們的衝突與相互吸引,均提供了足夠的基礎,甚至還讓觀眾有可能會聯想到自己的經歷,因此心生共鳴。

而要說到其中最為出色,能夠好好擊中人心的地方,則莫過於本片透過一些巧妙細節,成功展現出我們在剛陷入一段戀情時,那種不知不覺就會把對方無心的一言一語給放到最大,使自己的情緒因此劇烈起伏的微妙狀態。

那種發生在別人身上,或是過了一段時間回頭去看時,總讓人覺得荒唐與好笑的狀態,確實會在我們陷入熱戀之初的當下,為人帶來一種動輒天崩地裂,卻又得努力憋著不說,害怕對方認為自己過於大題小作的複雜感受。

而在《愛愛愛上你》中,劇本則將這樣的情緒,透過男女主角兩人不同的心理狀態,就這麼化為他們彼此的一些矛盾來源,是以才讓這則角色魅力如此重要的故事,得以創造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此外,就娛樂性來說,《愛愛愛上你》確實也頗為稱職。雖然在原著《無事生非》那過於經典的架構下,勢必會讓人多少覺得缺乏驚喜,但由於角色塑造與演員魅力都足夠討喜,再加上不少地方還是能讓人開懷大笑的喜劇橋段,因此也還是讓人希望兩名主角能有一個美好收場,大概就是那種你完全知道這部戲接下來會怎麼演,但也樂見一切完全不出預期的一種安心狀態。

更別說,席德妮.史威尼與葛倫.鮑威爾這樣的組合,再加上澳洲海灘的故事背景,讓他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放送身材,最後則使《愛愛愛上你》就這方面而言,也確實顯得十分賞心悅目,甚至還達成了男女通吃的效果。

因此,雖然《愛愛愛上你》並不到足以成為經典愛情喜劇的程度,但是就娛樂性來說,卻也足以令人買單,就像是一顆未必能填飽肚子,但卻能夠讓你感到開心的甜美糖果一樣,成為了好萊塢近期最為稱職的約會電影。

如果真要說情侶一起去看《愛愛愛上你》可能會有什麼問題的話,那麼大概就是看完以後,彼此討論這部電影時,記得別太強調席德妮.史威尼或葛倫.鮑威爾在片中的養眼程度,以免對方因此吃醋或生氣。

畢竟,要是連這點都忽略的話,那可真的如同原著一般,只能以「無事生非」來形容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