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徹底改寫「蜘蛛人」相關歷史!?關於《蜘蛛夫人》的12個角色源起與秘密彩蛋

2024年的第一部超級英雄片《蜘蛛夫人》(Madame Web),是索尼蜘蛛人宇宙(Sony's Spider-Man Universe)的最新作品,以具有預知未來能力的蜘蛛夫人作為主角,並一口氣帶出三名未來的蜘蛛女角色。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為你介紹《蜘蛛夫人》裡的角色起源,以及隱藏在片中的一些有趣秘密與彩蛋!

Photo / 索尼影業、IMDb

徹底改寫「蜘蛛人」相關歷史!?關於《蜘蛛夫人》的12個角色源起與秘密彩蛋

《蜘蛛夫人》是索尼蜘蛛人宇宙繼《猛毒》(Venom)、《猛毒2:血蜘蛛》(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與《魔比斯》(Morbius)之後的第四部作品,同時更將故事時間點往前拉至2003年,就此成為這個電影宇宙裡,故事順序最早的一部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蜘蛛夫人》甚至還一口氣帶出了不只一名的超級英雄,因此也讓人十分好奇片中的相關角色,是否會與猛毒或魔比斯等人物產生連結,又會激盪出怎樣的故事。

但不管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在一切證實以前,還是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蜘蛛夫人》片中,那些主要角色的起源為何,以及細節中藏有的一些秘密與彩蛋吧!

1:蜘蛛夫人Madame Web

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的蜘蛛夫人凱西.韋伯(Cassandra Webb),在漫畫中最早登場於1980年11月發行的《驚奇蜘蛛人》(The Amazing Spider-Man)第210期,在人物設定上,可說與電影中的狀況十分不同。

在片中,她的能力早在出生以前,便已受到神祕蜘蛛的力量影響而成。但在漫畫裡,她則是一名擁有心靈感應、預知未來,還可以將自己的靈魂投射到遠處等特殊能力的變種人,在首度登場時,就已透過超能力幫蜘蛛人找到了一名綁架受害者,甚至還直接識破了蜘蛛人的真實身分。

此外,她在漫畫中,是一名患有肌無力重症的老年人,需要透過她丈夫設計的特殊系統才能活下去,而那套維生系統則擁有許多像是蜘蛛網般連結的複雜管路,與她的英雄名稱有著明顯的互通之處。

至於在電影裡,她則是在出生以前,便被診斷出患有肌無力重症,但卻因為蜘蛛的能力使她免於病痛所苦,一直到了電影結局時,她才由於受傷之故,導致失明與無法行走,變成與漫畫中的情況較為接近。

2:茱莉亞.卡本特Julia Carpenter

席德妮.史威尼(Sydney Sweeney)飾演的茱莉亞.卡本特,最初登場於1984年10月發行的漫畫《秘密戰爭》(Secret Wars)第6期,是漫畫中的二代蜘蛛女(Spider-Woman)。

她的能力源自一場秘密實驗,在被注射了蜘蛛毒液與特殊植物萃取物的混和藥物後,獲得了與蜘蛛人相似的能力,曾一度身為政府秘密組織的成員,與不少超級英雄相互對立,後來才改變立場,選擇與復仇者聯盟站在同一陣線。

她除了擁有類似蜘蛛人的能力外,同時也曾接受過間諜與格鬥方面的相關訓練,因此在一度失去能力後,照樣擁有相當程度的戰力。此外,在漫畫裡,當蜘蛛夫人逝世前,還將超能力轉移至她的身上,並帶來失明的副作用,讓她因此繼蜘蛛女後,又接連成為了二代蜘蛛夫人。

3:麥蒂.布蘭克林Mattie Franklin

由賽麗絲.歐康納(Celeste O'Connor)飾演的麥蒂.布蘭克林,最初於1998年10月發行的漫畫《神奇蜘蛛人》(The Spectacular Spider-Man)第262期登場,是漫畫裡第三個被稱為「蜘蛛女」的角色。

在漫畫中,她透過綠惡魔(Green Goblin)諾曼.奧斯朋(Norman Osborn)舉行的一項神祕儀式取得了強大力量,並在蜘蛛人某次短暫隱退的期間裡,穿著幾乎一模一樣的服裝,取代蜘蛛人捍衛正義,後來才在蜘蛛人回歸後,以「蜘蛛女」的身分繼續活躍,並於之後的冒險中,獲得了前兩任蜘蛛女與蜘蛛夫人的部份能力。

4:安雅.科拉松Anya Corazon

由伊莎貝拉.莫娜(Isabela Merced)飾演的安雅.科拉松,初次於2004年8月發行的《驚奇幻想》(Amazing Fantasy)第1期中登場,一開始以西班牙語Araña,也就是「蜘蛛」這個單字作為英雄名稱,後來在2010年10月的漫畫《年輕同盟》(Young Allies)裡,才改為以「蜘蛛女孩」(Spider-Girl)作為英雄名。

她在高中時,由於捲入蜘蛛集社(Spider Society)與黃蜂姊妹會(Sisterhood of the Wasp)這兩個團體的衝突,意外受到了致命傷害,最後則被蜘蛛集社透過儀式救回,並因此擁有強大力量,成為蜘蛛集社的一員。

後來,茱莉亞.卡本特在獲得蜘蛛夫人的力量後,則將舊的蜘蛛女戰服送給了一度失去大部分超能力的她,使她因此踏上了全新的超級英雄之道。

5:以西結.希姆斯Ezekiel Sims

由塔哈.拉辛(Tahar Rahim)飾演的以西結.希姆斯,最初登場於2001年6月發行的漫畫《驚奇蜘蛛人》第2部第30期,在漫畫與電影中的形象,具有不亞於蜘蛛夫人的劇烈差異。

雖然在《蜘蛛夫人》裡,以西結是主要的反派角色,但在漫畫中,他則是幫助蜘蛛人的善良長者,在年輕時便透過神祕儀式獲得類似蜘蛛人的力量,並立志成為幫助他人的英雄。然而,由於他意識到要是沒有足夠的財力,其實便什麼也做不了,於是便利用自己的力量創建一間公司,最後卻因為太過成功,反倒沒有餘力去行俠仗義。

後來,當蜘蛛人出現後,他聘請了數名私家偵探調查蜘蛛人的相關資訊,成功從中拼湊出蜘蛛人的真實身分,在與他聯繫以後,一度成為協助蜘蛛人的戰力。

有趣的是,在動畫片《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裡,另一個宇宙的以西結.希姆斯也曾登場。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片中,有一名心理醫生版的蜘蛛人,而那個特殊角色的身分,正是以西結.希姆斯。

6:班.帕克Ben Parker

由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飾演的班.帕克,正是我們都十分熟悉的班叔,在各個版本的蜘蛛人起源中,均扮演了無比關鍵的角色,同時還被不少漫畫迷形容為「在漫畫裡沒有人會真正死亡,只有班叔除外」。

有趣的是,雖然班.帕克最初登場於1962年8月的《驚奇幻想》第15期,但其實在同年1月發行的漫畫《驚奇故事》(Strange Tales)第97期中,他便以班叔的身分先行登場,與梅姨(May Parker)一同照顧真實身分其實是一隻美人魚的姪女,也讓這個先登場的班叔與梅姨,後來被視為另一個平行宇宙的版本。

而在《蜘蛛夫人》裡,雖然劇情並沒有交代他愛上的對象究竟是誰,但我們都知道,那個角色肯定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梅姨。甚至在結局時,蜘蛛夫人一句別具深意的台詞,也直接暗示了他日後得背負起撫養侄子長大的命運。

7:瑪麗.帕克Mary Parker

由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飾演的瑪麗.帕克,是我們所熟悉的蜘蛛人彼得.帕克(Peter Parker)之母,最早於1968年11月發行的《驚奇蜘蛛人:年度合輯》裡的第5回中,以回溯往事的形式登場。

在漫畫裡,她與丈夫理察.帕克(Richard Parker)均為中央情報局探員,兩人在結為夫婦後,還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結識了當時為加拿大諜報人員的金剛狼(Wolverine),後來則在生下彼得後,於一次執行任務中,由於墜機而雙雙身亡。

據消息指出,《蜘蛛夫人》原本打算是設定成與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主演的《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位於同一宇宙,所以最初的故事時間點應該是1990年代,後來才因為想保有連結上的彈性,將時間點改為2003年,與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的版本,在年份上也產生了些許落差。

也因為如此,在《蜘蛛夫人》裡,劇情並未揭露瑪麗.帕克生下的孩子是否叫做彼得,但在一場派對上,她則提到自己的孩子老是在她肚子裡跳來跳去,就此暗示了這名孩子未來的命運。而在瑪麗提到丈夫時,也表示他常因為某些工作得遠赴他鄉,因此也能讓人看得出原本想與《蜘蛛人:驚奇再起》連結的相關設定。

8:號角日報總編輯

在《蜘蛛夫人》中,女主角被誤會為綁架三名女孩的犯人,而麥蒂.布蘭克林則表示,她的叔叔喬納可能幫得上忙。而在漫畫裡,她的叔叔正是《號角日報》(Daily Bugle)的總編輯J.喬納.詹姆森(J. Jonah Jameson),也就是彼得.帕克那名恨透了蜘蛛人的知名上司。只是,在《蜘蛛夫人》的時間點,他則可能還只是一名記者,尚未登上總編輯的位置。

9:4星餐廳

在《蜘蛛夫人》的中段部分,茱莉亞、麥蒂與安雅三人曾到「4星餐廳」(Star Diner)用餐,但後來卻被以西結發現,導致這間餐廳因此遭到破壞。事實上,這間餐廳在漫畫裡,則是彼得.帕克念大學時,常常與朋友光顧的地方,因此也讓這個橋段成為了片中的彩蛋之一。

10:《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

就某些角度來說,《蜘蛛夫人》其實可以被視為《絕命終結站》的超級英雄版,主角同樣會不斷預見各式各樣的死亡場景,並努力扭轉這些看似難以改變的未來。有趣的是,當主角開車趕去4星餐廳的橋段中,還曾被一輛載滿原木的貨車擋住去路,令人忍不住想到《絕命終結站2》裡,那個曾讓不少觀眾留下心理陰影,從此避免開在這類貨車後方的開場片段。

11:「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變形版本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絕對是「蜘蛛人」相關故事裡最具代表性的台詞。雖然蜘蛛人並未出現在《蜘蛛夫人》中,但本片還是以「當你承擔起責任時,強大的力量也會隨之湧上」的對話,改寫了那句經典台詞,並讓兩者之間浮現出相似主題。

12:巨大的「S」與「P」

在片尾的決戰場景裡,巨大的百事可樂招牌發揮了極為重要的影響力。其中的「S」與「P」字樣,一個壓死了反派以西結,另一個則在主角墜入河裡時,與她一同掉入其中。而這兩個字母,正是蜘蛛人Spider Man的開頭字母……

以上的12個部分,便是與《蜘蛛夫人》有關的角色源起與相關彩蛋。不過,雖然本片在許多地方都強烈暗示了與蜘蛛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但同時也透過不提及彼得名字的這類作法,使一切顯得更為曖昧,最後就像電影結局的台詞一樣,指出了「未來仍未確定」的各種可能。

有趣的是,就《蜘蛛夫人》的情節來看,就算蜘蛛人後來有出現在這個世界裡,但這個世界顯然還有其他擁有蜘蛛能力的人,其實比他還早登場,因此也讓這名英雄的代表性,似乎將不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更有甚者的是,從故事時間點來看,就連三名蜘蛛女獲得能力的時間點,也應該會比彼得.帕克還早,更別說她們還組成了類似於蜘蛛女版的「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團隊,因此也讓《蜘蛛夫人》究竟會不會與其它索尼蜘蛛人宇宙的作品產生連結,變得更加難以預測……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