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變成失智老人你會嫌棄我嗎?《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紀錄失智症母親與95歲老父努力生活的樣貌,令人尊敬動容

當台灣也像日本一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你心中對如何優雅、有尊嚴地變老做好準備了嗎?《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透過1200個日子最深情的紀錄,看見日本高齡者的生活,以及當中那份夫妻彼此依靠「小心翼翼努力過好每一天」的真摯情感。

Text/魯編 劇照/車庫娛樂

變成失智老人你會嫌棄我嗎?《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紀錄失智症母親與95歲老父努力生活的樣貌,令人尊敬動容

故事都是這樣的。青年離開北漂到城家鄉小鎮,漂到大城市裡求學、工作、落地生根,也許發了大財,也許沒有,但總會在某一刻聽聞家鄉父母倒下的消息,倉皇地回鄉,驚訝地凝視著父母的白髮以及顫巍巍的身影,然後踏著他們的影子走在他們走過的路上,擔起照護的責任,獨自品嚐百感交集的滋味,有感謝,有愧疚,有不耐,有無奈。

失智症找上門!生活起了大變化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導演信友直子,18歲離開家鄉求學,在東京生活已將近40年。45歲時,導演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她的母親信友文子以充滿幽默感的愛支持著她,讓她克服人生最大的危機。2014年,導演的母親被診斷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整個家庭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她95歲的老父親生平第一次得自己做家事,拖著老邁的身軀到超市採買,途中不時為自己加油打氣。導演決定返鄉照顧雙親,將拍攝父母的真實生活視為使命,邊哭邊紀錄這1,200個日子。

我們都會笨拙地變老

電影裡不光呈現了子女看年邁父母的角度,也真實呈現出夫妻之間的老年生活。當攻守易位,先生必須開始笨拙地學習照顧妻子生活所需,妻子也得對抗生活逐漸失能的被剝奪感。已經不可能像過往一樣生活了,夫妻又該如何面對新的彼此、一起生活下去呢?《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導演信友直子表示:「原本並不是想以失智症或老人照護為主題拍片,而是想讓更多人看到父母親努力生活,小心翼翼生存的模樣。想讓大家知道,認真過每一天是相當值得被尊重的事情,才會想記錄這段生活故事,很高興有許多觀眾支持這部作品。」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原型為2016年9月在電視臺播出兩週的特輯節目。隔年10月電視臺播映導演後續取材的內容,引起極大的迴響,於去年11月推出電影版,原先只在少數幾家戲院上映,但呼應現代銀髮族問題及真切的內容讓口碑開始沸騰,獲得各界極大的關注,直至2019年3月底日本全國已有86家戲院上映本作,並獲得PIA電影首日觀影滿足度第一名、第92屆電影旬報十佳獎文化電影第三名、第43屆日本天主教電影獎、2018年全國映連獎特別獎、第36屆日本電影復興獎勵獎,日本文部科學省與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推薦這部真摯的紀錄片。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 9/20上映 9/20上映 9/20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