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寄生上流》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殊榮,馬克魯法洛、蒂妲絲雲頓 有望演出HBO美劇版!

由奉俊昊導演的《寄生上流》,無論從票房的角度來看,或是用藝術價值評斷,均獲得了一致的高度評價,這是奉俊昊在經歷好萊塢的洗禮後,淬鍊出的創作人本色,在他鏡頭下的故事,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看似簡單,卻也相當不簡單。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寄生上流》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殊榮,馬克魯法洛、蒂妲絲雲頓 有望演出HBO美劇版!

《寄生上流》不管從任何角度看來,都是一個上等之作,不論卡司有多麼堅強,角色被放在什麼樣適切的位置,導演型電影的結構,從風格就有很明顯的定位,這是國際影展最喜歡的類型,透過鏡頭說的故事,明確的敘事型態,長出了芽,開出了既璀璨又狂暴的人性之花。

《寄生上流》不管觀眾用什麼樣的角度欣賞,都會有自己的收穫,通俗、詼諧、驚悚還是犯罪,這部作品巧妙了結合這樣的綜合型態,命題明確,90%遵守了通俗劇的鋪成模式,剩下10%的反轉,造就了它完美的高度,無可取代。並且每個細節都沒有放過,鮮明的人物性格描繪、社會議題探討、精準的台詞、到位露骨的表演,不去避諱現實,用看似虛的故事,穩穩定建構了一個巨大的真實,貧富差距、社會階級,這是全世界都正在面臨的問題,而這個事實是正在發生的,是和觀眾息息相關的,打破了電影的第四面牆,活生生血淋淋,除了過癮,已經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

翻看過去奉俊昊的作品,《殺人回憶》的狂、《駭人怪物》的癲、《非常母親》的瘋、《末日列車》炫,每一部令人讚嘆的作品都有其想傳遞的重要核心價值,一直到了《寄生上流》集大成,處女座的奉俊昊,堅持細節的偏執,得大的廣泛的認可,不僅僅是在自己國家的,更發威到坎城、金球獎,更以非英語片、南韓電影的姿態,史無前例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剪輯、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藝術指導等6項大獎,最終搶下最佳影片、導演、國際電影以及原創電影劇本等大獎。

此外,HBO即將翻拍成美劇,目前傳出馬克魯法洛以及蒂妲絲雲頓都將參與演出,只希望不要太過偏離原來的味道阿~

電影中有句台詞,「你知道什麼計畫絕不會失敗?就是沒有計畫。」不過這樣看來,奉俊昊在這個時間點拍了《寄生上流》這部南韓影史的代表作,與其說是有企圖的計畫,不如說是水道渠成的里程碑,迎來了人生最成功的光榮時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