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綠光》法國大導侯麥經典愛情之作重新上映!單身女孩對愛情的嚮往:「我很美,我應該人見人愛,為何沒人愛?」

法國大師級導演侯麥Éric Rohmer的經典之作《綠光The Green Ray 》重新上映,絕對是你此生必看的愛情電影!

Edit /珊珊 Photo/ 天馬行空

《綠光》法國大導侯麥經典愛情之作重新上映!單身女孩對愛情的嚮往:「我很美,我應該人見人愛,為何沒人愛?」

《綠光》的靈感來源自當年法國報紙上的徵友欄,侯麥看到一則徵友廣告「我很美,我應該人見人愛,為什麼沒有男人喜歡我?」深究之下,發展出這部將獨身巴黎女性對愛的嚮往和孤單心情完美道盡的作品。

全片以16釐米底片拍攝,搭配緩慢的攝影機運動,盡可能地讓一切顯得不起眼,如此才能更加突顯出女主角黛芬融入人群,卻始終感到格格不入的孤獨心情。

女主角瑪莉希維耶在受訪時被問到侯麥是否特別懂女人心時,她說:「我不認為侯麥是因為比較擅長描寫女性才總是以女性為主角,他希望能和筆下的角色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想在作品中展現過多自我,他堅信隱身在女性角色身後,遠比在男性角色身後有安全感許多。」而大器晚成的侯麥也曾經說過「我的內心裡住著一個少女。」

對於《綠光》浪漫的寓意,瑪莉表示:「這是個很正面的意象,宛如童話故事,而侯麥也確實是用童話的方式在創作這部電影,期許每個人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並且相信自己的信念,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綠光》電影劇情

單身多時的黛芬自認是個好相處的人,卻總是與他人格格不入。對於感情,她更視「寧缺勿濫」為真諦,既不隨意接受,也不刻意討好。在盛夏的七月,說好的旅行,黛芬竟臨時被朋友放鳥!不願百無聊賴地留在巴黎,也不願獨自展開旅程的她,先是跟著好友到親戚家,卻因為「吃素」的正反辯論感到不自在,而提早回家;對前男友餘情未了的她,又一時興起向對方借了鄉間別墅的鑰匙,但是卻連一個下午也待不下去,就被寂寞擊敗而打道回府。就這樣,黛芬在一次又一次「出發」與「回歸」之間搖擺不定,直到她開始深信並期待那道屬於自己的「綠光」出現,一如生命中那個「可遇不可求」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