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李安,台灣最傳奇的成就!看懂李安 3 部「英國奧斯卡」得獎電影

李安在4/11第74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頒獎典禮前,獲得此項英國奧斯卡最高榮譽「終生成就獎」,是繼《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斷背山》後的第4座BAFTA獎座。

Edit/豬編 Photo/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IMDb

李安,台灣最傳奇的成就!看懂李安 3 部「英國奧斯卡」得獎電影

李安,全球電影史上最光榮存在的華人導演代表,也是史上唯一一位以華人身份,奪下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等三大國際電影獎項的最佳導演。

《理性與感性》

在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The 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BAFTA)終生成就獎後,李安感性地說:「英國,在我的電影事業生涯裡一直都對我很好,尤其是《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對我而言,英國等於是我第二個電影學校。」因為這一座BAFTA終生成就獎,是繼《理性與感性》曾獲最佳影片、《臥虎藏龍》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斷背山》最佳導演後,李安的第4座BAFTA獎座,也是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導演。

李安在1995年受邀執導他人生第一部跨足英語電影的作品《理性與感性》,為了呈現此劇女主角艾瑪.湯普森花了約5年時間改編英國作家珍.奧斯汀的19世紀經典原著同名小說《理性與感性》,能成為當時年輕世代也可接受的浪漫主流風格,李安就先花了6個月時間到英國了解一切風土民情和實際拍片現況,再以他擅長處理細膩情感和家庭關係的拍攝手法,行雲流水地在兩個多小時的故事情節中,加了一點台式幽默又不失英味典雅韻味下,詮釋19世紀英國女性的愛情觀和女權主義的表現,驚艷世人的感官體驗,而讓此片不僅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本改編獎,在柏林影展上獲得金熊獎,以及BAFTA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影片等三大獎項,再次成功奠定李安在國際影壇的地位。

《臥虎藏龍》

在2000年李安再以他的第7部電影《臥虎藏龍》獲得BAFTA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的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外語片獎,並同時橫掃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葛萊美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和金紫荊獎、加拿大多倫多影評人協會與台灣金馬獎等無數項國際獎項,掀起全球一陣中國武俠動作片的旋風,成為世界各國那時最賣座的電影大片。

這部將華人電影推至最高峰的精彩盛世,更可見李安導演為何會在第一次看到中國作家王度廬的武俠小說《臥虎藏龍》,就決定改編拍攝成電影的心情;從李安另一種全新美學的現代化視角,用電影語彙講述由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等人所飾的劇中主角,在虛實隱晦中的男女情欲與道德之意境,以及古代女子一心想逃離傳統束縛、擺脫媒妁之婚,追求人生真誠面對自己的心,同時感受氣勢磅礴的武打場面。在人生不同階段重看《臥虎藏龍》,都能有不同的領悟和回味之處,而明白李安常掛在嘴邊說的那句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青冥劍」。

《斷背山》

真的只有李安可以超越李安,總共贏得各大電影獎共71項獎項之多的經典同志電影《斷背山》,也獲得BAFTA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的導演、編劇、男配角及最佳影片獎,並再度展現李安總是特愛在劇中探討人性最深處心靈情感的那一面。

延伸閱讀


2005年忠於原著改編美國小說家安妮.普露所撰寫的短篇故事《斷背山》,描述在1963年至1981年的美國西部,Ennis和Jack這兩位男子近20年既壓抑又純粹的複雜關係,真情的對白和鐵愛柔情的性愛糾葛,道出保守觀念下,同性之愛的多少無奈與感概,何謂「正常人」的愛情,或是就是李安想表達的心意,所以他才會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而你/妳認為的真愛是什麼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