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華人史上第一位!李安獲頒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對我來說是莫大榮耀。」

恭喜!台灣大導演李安今獲頒素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The 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 ,BAFTA)最高榮譽獎項「終身成就獎」,更是首位獲獎的華人導演。

Photo/金馬執委會、金馬影展、達志

華人史上第一位!李安獲頒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對我來說是莫大榮耀。」

2021/4/13更新

演出《理性與感性》的男主角休葛蘭Hugh Grant擔任終身成就獎引言人:「今晚最經典獎項頒給影壇裡最經典的導演,以及我本人能作證,最經典、偉大的李安。」接著指出李安電影類型豐富,從《飲食男女》、《冰風暴》、《理性與感性》、《斷背山》、《綠巨人浩克》、《臥虎藏龍》、《色,戒》、《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

不忘展現英式幽默:「很難想像這些都是由他一個人拍出來的,台灣以頂尖的複製人科技著稱,我一直相信那邊住著半打李安!」

李安藉由連線致詞:「英國一直對我的電影生涯特別好,拍攝《理性與感性》宛如讀第二所電影學校,當時只能用簡短句子溝通,演員們還會比賽誰能得到我的殘酷評論。」他接著說:「拍攝完《理性與感性》後我更勇於冒險多元類型電影,對我來說這是電影的真諦:敞開自我面對真相,透過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故事、景象、聲音,是我與世界建立連結的方式,也是我熱愛的事。」

在即將舉辦的74屆頒獎典禮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特地在官網上,宣布授與李安最高榮譽獎,並細數多部卓越電影成績及影響,加入卓別林、希區考克、史蒂芬史匹柏等影人陣容。「李安是當今最富創新精神與備受尊敬的電影人之一,從製作電影、劇本到執導都廣獲盛譽。」

延伸閱讀

BAFTA主席Marc Samuelson說明:「李安是一位多才多藝、大膽與卓越的電影製作人,從專業技術到主題都具有前瞻突破性,能在不同類型電影中輕鬆切換。從《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展現對於電影製作的深刻理解。不論格局大小,都透過人性化角色設定與人產生情感聯繫。」

對此李安回應:「英國在我職涯裡一直對我很好,尤其是在拍攝《理性與感性》時,這裡就像是我的第二所電影學校,能獲頒此獎、加入優秀影人名單中,對我來說是莫大榮耀。」

前兩位獲頒此獎的亞洲人為2010年的任天堂王牌設計師宮本茂、2020年神級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李安成為第三位,並為首位華人導演。第74屆BAFTA頒獎典禮將於4/11於BBC ONE播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