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21金馬奇幻影展!金馬獎導演林正盛紀錄片新作《地球迷航》動人首映

金馬獎得主林正盛導演執導的電影《地球迷航》,為一部籌備到拍攝近4年多的泛自閉症者紀錄片,受邀於2021金馬奇幻影展,搶先在今年年底全台灣上映前,舉行世界首映。

Photo /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Executive Committee

2021金馬奇幻影展!金馬獎導演林正盛紀錄片新作《地球迷航》動人首映

林正盛導演,曾以電影《愛你愛我》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因為在多寶藝術學堂擔任創辦人的妻子韓淑華工作關係,接觸到一群泛自閉症者的孩子。當初林正盛導演初次接觸到這些泛自閉症者孩子們時,以為會看到像好萊塢電影《雨人》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天才自閉症者,直到自己真正實際深入接觸後,才理解這群泛自閉症者在天賦背後,必須克服面對社會世界的諸多困難。

因而透過妻子韓淑華幫助下,林正盛導演自2018年起展開《地球迷航》( Among Us)拍攝,紀錄多寶藝術學堂如何透過音樂和繪畫的教導與陪伴,提供泛自閉症者表達內心的管道以及生命困境中的避風港。

影片藉由影像作為橋梁,試圖以溫煦平等的角度,打破因不解而生的阻隔,欣賞他們天馬行空的創作天賦,接納與包容他們與生俱來的困擾障礙。可看見泛自閉症者他們透過詩句、音樂與畫筆,突破冷漠疏離,揮灑出內心熱烈的小宇宙。

林正盛導演在紀錄片電影《地球迷航》( Among Us)的拍攝過程中,也更加了解到每位孩子的狀態與溝通方式,更不會因此拍攝過度干預造成傷害。對協助泛自閉症者20多年的韓淑華來說,每一位她所接觸的泛自閉症者都像是一本書,他們獨特的生命故事和藝術創作,都是支持她和多寶藝術學堂運作的動力。

談到拍攝過程所遇到的掙扎,林正盛導演進一步表示自己常在拍攝期間一邊被孩子出乎意料的狀態和美麗畫作感到驚喜,同時卻也擔心另一頭呈現的生命困頓與哀愁,而讓他思考拍攝紀錄片所遇到的「生命之重」。

林正盛導演期許之後2021年底《地球迷航》( Among Us)在全台正式上映時,能有更多觀眾可以看到這部作品,進而了解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者,屆時紀錄片電影《地球迷航》( Among Us)百分之20的票房收入,將會成為多寶藝術學堂的營運基金,藉此希望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