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20金馬獎5大最動人電影引言金句:「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笑了,這就是人生。」

2020金馬獎(金馬57)除了揭開本屆影帝影后得獎名單,在入圍電影的引言人部分,由曾敬驊、是枝裕和、施名帥、黑嘉嘉、陳健朗、白潤音等擔綱,也一一道出電影想傳達的人生寓意和魅力所在,我們或許也能從中獲得一些力量與感動。

Edit / 魯編、派脆克

2020金馬獎5大最動人電影引言金句:「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笑了,這就是人生。」

白潤音─《親愛的房客》

在電影裡面,我問一個男人「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他說「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他是誰?有人說,他是房客,有人說,他愛上了我的爸爸,可是對我來說,他就是我最親愛的人,我的家人。因為愛,這個男人承擔了所有的責任和誤解,但是在大人們自以為是的背後,或許有一個溫暖又悲傷的故事,這就是《親愛的房客》。

延伸閱讀

施名帥─《同學麥娜絲》

人長大後難免會遇上挫折,也會怨嘆,有時還想一死了之,好哩加在,在前往明天的路上,我們還有夥伴。要是連夥伴都「走鐘」去了,那就先揍他一拳再說吧。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笑了,這就是人生,也是阿堯導演的電影魔力。

延伸閱讀

黑嘉嘉 ─《消失的情人節》

淇姐是一個凡事都快一拍的人,以為遇到真命天子,一覺醒來以為真命天子和情人節卻都消失了。阿泰是一個凡事都慢一拍的人,他每天都會來郵局找淇姐,寄一封不知道要給誰的平信,這是他們唯一的交集。透過陳玉勳導演的奇幻寫實手法,快一拍和慢一拍,在《消失的情人節》的那天,剛剛好相遇。愛情來了~

延伸閱讀

陳健朗─《手捲煙》

香港回歸,華籍英軍從舊時代退場,以走私維生,無意間在重慶大廈庇護了被仇家追殺的少年,成為在社會夾縫中生存的男人,在短短的相處中逐漸建立了一起抽手捲煙的情誼。這是我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用我熟悉的香港黑幫類型,說一個屬於香港的故事。老兵不死,電影不死,香港不死。

張鍾元─《日子》

《日子》像是一本相簿,相簿的主人是蔡明亮導演。他用緩慢的速度拍日常生活裡的時光,有溫柔的時刻,也有孤獨的時刻,整部電影只有46個鏡頭跟一首旋律,沒有對白,多了一點想像的空間,讓觀眾在電影院裡,也能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日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