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浪浪伊斯坦堡》療癒系流浪狗紀錄片:「每隻自在漫遊的流浪狗,都成了反抗的象徵。」

獻給狗狗的終極情書,紀錄片《浪浪伊斯坦堡Stray》將帶你貼近流浪狗的日常,從浪浪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Photo / 好威映象

《浪浪伊斯坦堡》療癒系流浪狗紀錄片:「每隻自在漫遊的流浪狗,都成了反抗的象徵。」

榮獲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影片,《浪浪伊斯坦堡》是伊莉莎白羅Elizabeth Lo的首部紀錄長片,本片在雷霆、哪吒、卡托三隻流浪狗的視角引領下,從而帶出對人類文明的批判性觀察。

是什麼促使伊莉莎白羅拍攝這部片,她說:「在我年幼時,一次面對愛犬離世時的心境,宛如有一股無聲的要求要我壓抑對牠離去的悲痛。令我感到震驚的是,我的內心在面對所愛死亡時的反應,竟會被週遭的看法所影響,甚至將他或『牠』定義為『毫無價值』。隨著我的悲傷不斷轉變,我也看到了道德觀念是如何持續地變化著。」

她表示自1909年以來,土耳其政府試圖消滅流浪狗,導致上個世紀伊斯坦堡的流浪狗被大規模撲殺。但在反對屠殺的眾多抗議行動下,也讓土耳其成為唯一一個對流浪狗拘捕與安樂死皆非法的國家:「每隻自在漫遊的流浪狗,都成了反抗的象徵。」

《浪浪伊斯坦堡》將於2021年11月19日上映。

紀錄片《浪浪伊斯坦堡》劇情大綱

在伊斯坦堡的街頭,有一群浪浪的冒險旅程正悄悄地展開。雷霆、哪吒、卡托三隻生活在伊斯坦堡的浪浪,為了尋覓食物和棲息的處所,日夜穿梭在古老城市的巷弄之間,並與人類率真而平和地共同生活著:雷霆,個性獨立成熟,常常在夜晚隻身行動;哪吒,溫暖好親近,總是能與身邊的人成為朋友;而生活在郊區工地的幼犬卡托天真害羞,所幸有保全大叔看顧著。同時,更有一群與浪浪們共享街道的敘利亞青年,時常陪伴浪浪玩耍度日、依偎取暖,彼此逐漸建立起親密的連結外,乍看截然不同的生命個體,卻又緊密交織呼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