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林嘉欣《美國女孩》入圍金馬七項大獎!新銳導演「阮鳳儀」自述母女故事

新銳導演阮鳳儀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美國女孩》以自身親身經歷的成長故事作為劇情改編拍攝,在今年金馬獎即入圍七項大獎,將於12/3在全台戲院上映。

Photo、Video/傳影互動

林嘉欣《美國女孩》入圍金馬七項大獎!新銳導演「阮鳳儀」自述母女故事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美國女孩》,由曾以首部劇情長片作品《九降風》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等多項大獎肯定的林書宇導演擔任監製。劇情取材自導演阮鳳儀在2003年時隨家人從美國返台的經歷,在她12歲那年,因為母親被診斷出乳癌,而讓移居美國剛滿五年的母女無預警返台。回台北後,正值青春期的導演阮鳳儀,在生活上,不僅面臨天翻地覆的改變,同時也對母親的病情深感無力,「當時的我以各種叛逆行為與母親爭執不休,把可能失去她的恐懼埋藏在內心最深處。」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

阮鳳儀說,《美國女孩》的故事以母女情感為核心闡述成長中的陣痛,當年害怕失去病中母親,以最惡劣叛逆的方式與母爭執不休。當時她以為只要「拒絕長大」,就能以此「挽留」母親,讓她陪伴久一點。現今回顧,母女安在,然而情仍然糾葛如昔。所以,這個故事是給所有深愛著、卻沒有勇氣溫柔的人,表述「即使是不完美的家人,也有療癒彼此的力量」。

《美國女孩》深入探討親子家庭關係
《美國女孩》深入探討親子家庭關係

林嘉欣連三天看三次《美國女孩》劇本才答應演出

曾經以編導的自傳短片作品《姊姊 Jiejie》入圍超過40個國際電影節的阮鳳儀,第一次拍攝劇情長片電影《美國女孩》就力邀影后林嘉欣參與演出,導演更因此特別飛到香港與林嘉欣碰面討論劇情。

《美國女孩》女主角林嘉欣片中有許多內心戲
《美國女孩》女主角林嘉欣片中有許多內心戲

當初林嘉欣則是連續三天看了三次《美國女孩》的劇本,發現自己可以同理劇中母親莉莉的角色,就馬上答應演出,讓導演阮鳳儀喜出望外。由於林嘉欣本身有兩個女孩,自身經驗與電影《美國女孩》有某些相似之處,林嘉欣對於導演阮鳳儀也讚譽有加:「阮導演是一個很有耐心等待和觀察細膩的導演,我很喜歡她對於演員專注的凝視,而且在眼神的背後是有在思考事情的!」

《美國女孩》林嘉欣以母親角色再展演技
《美國女孩》林嘉欣以母親角色再展演技

即便在國外念電影研究所拍攝的短片作品《姊姊》已經獲獎無數,但是阮鳳儀初次執導長片就能夠請到知名導演林書宇擔任監製,等於是給了她一劑定心丸。而《美國女孩》電影也邀請了許多資深演員加入演出,包含莊凱勛、曾寶儀、夏于喬、黃鐙輝、張詩盈等人,還有許多第一次演戲的素人小演員。

《美國女孩》林嘉欣與莊凱勛首次合作
《美國女孩》林嘉欣與莊凱勛首次合作

由於拍攝《姊姊》時阮鳳儀就曾經跟7歲跟10歲的小朋友交手過,這次遇到15歲方郁婷和10歲的林品彤覺得相對輕鬆很多、溝通無礙!而方郁婷自然又不做作的演出獲得女主角與最佳新演員的雙料提名,更令各界對《美國女孩》充滿好奇與想像。

《美國女孩》方郁婷與林品彤
《美國女孩》方郁婷與林品彤

方郁婷入圍最佳女主角,猶如剝洋蔥的情感催淚滿點

《美國女孩》是編導阮鳳儀第二次以自身經歷為靈感創作,而將焦點放在台美兩種文化下成長的「第三文化兒童/青少年」在「被迫返家」的情境下所經歷的「逆向文化衝擊」。這種文化跳躍的經驗在全球化時代不僅越來越普遍,也是讓「家」越來越難定義的關鍵。「家」似乎無處不是,同時也處處都是;跨國流動帶來的自由,附帶的是精神上的流離失所,以及越來越模糊的身份認同。

《美國女孩》動人演技入圍東京影展
《美國女孩》動人演技入圍東京影展

在故事所經歷的五個月時間跨度中,劇中家庭可以說是移民美國的「失敗者」代表,然而在這種飽受煎熬、因為景氣低迷、文化衝突、疾病而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卻因為一場意外的疫情被迫面對心中失去彼此的深層恐懼,在失而復得後獲得重新開始的契機。《美國女孩》中的真摯情感,以及如實的生活點滴讓許多演員在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故事的吸引力,在劇中穿插一角的黃鐙輝更說:「其實往往我們最親愛的人就是家人或父母,雖然那種愛有時候會讓人感受到壓力或是讓人窒息,但是這部電影中糾葛的親情就像洋蔥一樣慢慢被剝開,很多誤會也被解開,最後看到一股暖暖的愛!我最喜歡這樣的故事結構。」

《美國女孩》方郁婷
《美國女孩》方郁婷

方郁婷被林嘉欣傳授訪問小技巧

《美國女孩》方郁婷和林嘉欣兩人在戲中飾演母女,雖然在戲裡面天天爭鋒相對,但是其實私下林嘉欣對方郁婷照顧有加,還偷偷傳授方郁婷被媒體採訪的小撇步,工作人員就問她說:「什麼小撇步?」她就笑著說:「就是如果問到私人問題,如果不想回答的話就可以不回答。」

《美國女孩》電影故事大綱

2003年,移民美國五年的莉莉(林嘉欣 飾)抱病帶著兩個女兒芳儀(方郁婷 飾)、芳安(林品彤 飾)從洛杉磯回到台灣,與聚少離多的丈夫宗輝(莊凱勛 飾)團聚。芳儀因中文障礙成績落後,被同學戲稱為「美國女孩」。一心渴望返美的芳儀與母親莉莉衝突不斷,導致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緊張,並隨著SARS疫情的爆發來到高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