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今敏:造夢魔術師》紀錄片帶你走進日本動畫教父的創作與人生,細數一代大師稱霸影壇之作

日本動畫教父紀錄片《今敏:造夢魔術師》集結了好萊塢導演、奧斯卡動畫電影得主身影,在去年坎城影展世界首映後,如今將於3月18日搶先日本上映!

Text/Jack Jiang Photos/光年映畫&政駒實業、IMDB

《今敏:造夢魔術師》紀錄片帶你走進日本動畫教父的創作與人生,細數一代大師稱霸影壇之作

今敏Kon Satoshi,以動畫作品享譽全球的已故日本導演,原先以漫畫家出道,後來成為傳奇動畫鬼才。1997年首部作品《藍色恐懼》問世後,今敏相繼發表了《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妄想代理人》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他的故事擅長以複雜隱晦的敘事手法,讓建構出來的世界猶如幻夢撲朔迷離,同時夾藏給觀眾一道道耐人尋味的現實議題。


細數「動畫大師今敏」的傳奇人生

而今鬼才導演今敏逝世11週年,法國知名紀錄片導演Pascal-Alex Vincent推出紀錄片《今敏:造夢魔術師 Satoshi Kon: The Illusionist》,將記錄今敏從最初的漫畫作品《海歸線》到第一部動畫作品《藍色恐懼》間,創作過程之記錄與作品畫面結合,用珍貴的資料呈現出這位大師不為人知的傳奇人生。


導演除了記錄今敏創作的心歷路程,更花費了近十年的時間走訪日本、美國、法國、英國等地,並訪問多位曾與今敏合作,或深受其影響的知名導演與工作人員,包括《黑天鵝》《噩夢輓歌》導演Darren Aronofsky、《龍與雀斑公主》導演細田守、《攻殼機動隊》導演押井守、《人狼》導演沖浦啟之、《蜘蛛人:新宇宙》導演Rodney Rothman、《驚異狂想曲》導演Marc Caro等。


《今敏:造夢魔術師》將致敬爭議重新搬上檯面

其中受訪者中最引人注目的,無非是曾受「抄襲今敏嫌疑」的名導Darren Aronofsky,其因作品《噩夢輓歌》及《黑天鵝》與今敏的《藍色恐懼》中的幾個片段相當類似,而受到大眾議論。Aronofsky曾表示這些鏡頭是在對今敏致敬,但今敏卻表示對此事不知情,是直到向對方求證後才得到「致敬」的回覆。此事在當年成為影迷間爭論不休的話題,如今Aronofsky不畏大眾眼光答應參與《今敏:造夢魔術師》訪問,又為紀錄片增添一處看點。


今敏為千禧世代留下最美好的遺產

動畫製作公司MADHOUSE創辦人曾說:「很可惜他太早出現了,時代跟不上他。」今敏擅長運用前衛的敘事手法,貫穿人性的複雜細膩,於是使人容易在劇情模糊的虛實間迷失外,更會驚嘆「日本動畫教父」的魅力。其同時也是日本動畫協會的一員「他是一名良師益友,同時也很積極地幫助動畫從業人員改善整個工業。」吉卜力動畫師鈴木亞史對今敏在影視界的貢獻作出評價。


今敏的動畫生涯一共四部動畫長片、一部動畫劇集、一支短片所締造出的成就,使之在當代影視界闖出響亮的名號,如今更是永存於觀眾心中。「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我先走一步了。」11年前,今敏在生命的最後寫道感謝,也對著他的影迷道別。時至今日《今敏:造夢魔術師》將搶先日本在3月18日正式上映,讓我們在大螢幕上重現千禧世代的「日本動畫教父」-今敏最完美的人生謝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