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香港犯罪動作電影《潛行》劉德華自製自演超狠反派毒梟,彭于晏、劉俊謙說他真的壞透了!

2024年開年最強動作巨獻《潛行》由男神天王劉德華監製主演,領軍金獎影帝林家棟、彭于晏、任達華、劉雅瑟、劉俊謙等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將於2024年1月19日上映,片中可見劉德華化身最狠反派,囂張作惡的手段讓人害怕。

Photo/華映娛樂

香港犯罪動作電影《潛行》劉德華自製自演超狠反派毒梟,彭于晏、劉俊謙說他真的壞透了!

香港犯罪動作電影《潛行》故事描述時代在不斷前進,禁毒鬥爭也面臨新的挑戰。隱蔽的暗網成為新一代毒品販售的溫床,而它的目標正是位於亞太中心的香港。一批重達4噸的毒品趁著超強颱風的掩護秘密入港,準備在網絡上展開狂歡式銷售。情況緊迫,警方必須找出掌控暗網的幕後「老闆」,只能將藏身已久的臥底警員推到前線。然而,「老闆」的身份仍然成謎,臥底警員陷入危險之中,毒品網絡蠢蠢欲試,警方和犯罪集團陷入一場宿命般的對決。

《潛行》劉德華、任達華、林家棟、彭于晏
《潛行》劉德華、任達華、林家棟、彭于晏

劉德華監製主演的《潛行》,一直以來都有意藉著電影傳承新力量的他,便給了許多新人劉俊謙、談言善及朱鑑然等人演出機會,而自己則化身為最狠反派,人前是個儒雅律師,但實則是個心狠手辣的毒梟,他曾表示一直想演一個沒有理由,但行為就是很壞的反派,「《潛行》中的角色完全符合了我的想法,雖然狠到無法無天,但對自己在乎的人又重情重義,是個很複雜、多面向的角色。」

《潛行》劉德華
《潛行》劉德華

在電影《潛行》釋出的隻手遮天預告中,可以見到劉德華化身為最狠反派,人前是個溫文儒雅的律師,但人後其實是個利用暗網直播操控販毒的毒販,為了毒品事業謀財害命,又在法律的保護下全身而退,囂張作惡的手段讓人害怕,他也忍不住說:「這次的角色真的壞透了。」但劉德華演出的最狠反派,有著多變的性格,對毒品生意是出手狠毒,面對警方追查也毫不退讓,但對看重的人卻有情有意。而在幕後,劉德華也是最狠的監製,從劇本創作開始便深度投入參與,拍攝期間就算沒有自己的戲,也幾乎天天到現場,仔細盯著拍攝的每個環節。

《潛行》朱鑑然、林家棟
《潛行》朱鑑然、林家棟

而《潛行》中一場狠心刑求戲,便是毒販在抓臥底,新生代演員朱鑑然扮演被懷疑是臥底的警察,被林家棟帶去公海施以水刑,毒打要他供出其他臥底的身份。朱鑑然被倒吊浸入水中十多次,讓他直呼是從影以來的一大挑戰,雖然他曾是香港游泳代表隊的一員,水性極佳,但面對這樣的水刑,頭上還被綁上塑膠袋,他也拍得心驚膽跳,「我真的很怕拍到一半會窒息,但慢慢有掌握到呼吸的節奏,可以保護好自己。」

每次一喊卡,對手林家棟便會趕忙協助將朱鑑然從水中拉回船上,再拍拍他的背緩和他的呼吸,在拍痛毆戲時,都儘量夠狠又精準的出手,減少重拍的機會,讓朱鑑然直呼感謝,「家棟哥和導演都很有耐性的指導我,讓我把動作調整到最好,讓畫面更有說服力。」因為拍攝這段畫面太過辛苦,一休息時,工作人員都對他更為關心,「他們都一直拿熱水、毛巾給我,讓我覺得很溫暖啊!」

《潛行》劉雅瑟
《潛行》劉雅瑟

《潛行》的終極海報,更可以見到劉德華(華仔)一派優雅的坐在一片混亂的城市前,他隻手遮天讓全城陷入水火之中,更讓人好奇他在電影使壞的程度到底有多狠!再加上一字排開的超強華麗卡司,讓海報更為吸睛。而香港影帝林家棟在《潛行》中首次演出臥底多年的警察,不但要面對劉德華的懷疑和進逼,還要他選擇是要死還是活的終極二選一,更要面對警方長官彭于晏要求搜集犯罪證據的壓力,腹背受敵,承受多方壓力,可說是最悲情的打工族,讓他在忍不住在跑電影宣傳時「控訴」兩人過分的行為,「劉德華要把我逼瘋,生命受到威脅,另一邊彭于晏也同樣把我逼瘋,連辭職都不準,這個臥底真的很慘啊!」

雖然片中劉德華與林家棟從好友翻臉成敵人,但私下兩人有著20多年的好交情,當年林家棟簽入劉德華的公司,都經歷彼此的低潮,劉德華宣傳時回憶起兩人的交情說:「在《無間道》那個時期,我和公司的人意見不合,就被告了,身邊很多合作的人都離開了,只有林家棟告訴我,不管怎樣,都會跟著我,即便到最後沒有公司了,也無所謂,我就覺得這個朋友是不能丟的,只要他有需要,我都會在旁邊。」林家棟也說:「那時侯我看到華仔對電影圈的態度,還有對我的態度,真的覺得很值得我把他視為哥哥看待,永遠的。」

劉德華與林家棟合作多年,成了互相扶持的好朋友,20年的好兄弟,林家棟和劉德華談到兄弟情,難得分享了私生活,林家棟大方透露演藝圈中只有劉德華見過他的女朋友,「這個圈內,只有他見過我女友,沒有騙大家,就只有他一個。」可見兩人交情之深,劉德華更不忘幽默回說:「林家棟也是見過我的『那些』女朋友。」

而在《潛行》的終極預告,更是揭露出劉德華(華仔)的惡人面貌,不但用網購模式賣毒品,還逼著多年好友林家棟幫自己頂罪,更對警察彭于晏及任達華語出威脅,最後更落下狠話:「我要所有人死」。劉德華身兼電影監製,他表示很樂意看到有各種不同題材的劇本出現,不一定非要演出不可,只有覺得自己可以幫得忙讓電影更好的作品,都可以考慮擔任監製。

劉德華另也表示當初收到《潛行》劇本時,覺得看到當年香港警匪片的初心,「以前警匪片的感情都是比較濃裂的,友情、愛情都很強烈。」華仔非常勤勞,幾乎天天都到拍攝現場盯場,但有些場面只有新人演出時,他會刻意不到現場,怕新人看到他會覺得壓力太大,反而影響表現,貼心的只透過視訊即時了解現場狀況。

在劉德華眼中,《潛行》是部商業大片,除了動作場面求新求變之外,文戲部份也要求表現細膩精準,他說:「監製要控制拍攝的時間和成本,有些場面,可能只能拍一下下,3秒鐘就要演出效果,但我會要求要做到好了,才能換拍另一個鏡頭。」他就連自己也不放過,他透露一場他要抱著小小嬰兒流下眼淚的戲,足足哭了二個多小時,「導演要求比我更高,我要望著那個小嬰孩掉下眼淚,有一次是眼淚滴到我的眼鏡鏡片上了,他立刻表示要再拍一次,要拍到完美的畫面才要停。」已經當爸爸的他表示特效團隊做的小嬰孩效果很好,看了不會出戲,所以能很快投入情緒演出。

婚禮現場變戰場!劉德華在狂風暴雨中拍了12

《潛行》電影當中一場重頭槍戰就發生在劉德華扮演的反派和太太在小島舉辦的浪漫婚禮上。這場動作戲一共花了12天晚上拍攝,製作嚴謹,場面浩大,當中更要面對惡劣天氣的挑戰,幸好團隊發揮強大的合作力量,終於順利完成拍攝。

片中劉德華扮演的反派律師非常疼愛妻子,兩人在馬來西亞的刀曼島舉行盛大婚宴,但因為律師不擇手段的販毒手法,得罪國際級仇家,惹來一場僱傭兵團的追殺,在婚禮上瘋狂掃攝開槍追殺他,警方也到場圍補他,引發了一場混亂刺激的槍戰。為了呈現這場浪漫婚禮,劇組花了不少人力物力搭建場面,但一轉眼,宴會便成了戰場,所有婚宴的擺設都被個稀爛。

身兼監製的劉德華非常看重這場動作戲,不時跟動作指導錢嘉樂細心研究每個鏡頭,每個演員走位到每個動作如何配合對白,他都有給予想法,而每次拍完華仔都會跟著導演看回放研究。團隊對製作相當嚴謹認真,單是一個現場爆炸鏡頭,就拍足三至四小時,有次華仔滿意OK後,林家棟就搞笑著說:「這回我有好好保護你喔!」

而林家棟每次拍完槍戰後都不禁鬆一口氣,看到畫面滿意,都會開心手舞足蹈一番,「拍槍戰要配合好多事,配合鋼絲、爆破,還要安排武術演員的演出,演員要如何去配合,很不容易,但看到成果就知道都是值得的」。林家棟更慶幸這次是在海邊拍攝,相對空曠和涼爽,不然在市區街頭的巷戰,肯定更加辛苦。

金像獎影后劉雅瑟裝上假肚子,穿婚紗在沙灘上翻滾

但論到辛苦程度,雖然劉雅瑟不用像之前的作品《智齒》般有著極為辛苦又疼痛的動作場面,但戲中的她是懷著身孕來結婚,必需挺著大肚子,躲避槍林彈雨,既要展現角色臨危不亂一面,又要詮釋擔心丈夫和肚內孩子的安危,相當考驗體力和演技。

其中一幕她跟劉德華逃到沙灘邊,預備坐快艇離開時,二人就要躺在剛下完雨的沙灘演戲,劉雅瑟戴上假大肚,更要穿上又濕又重的婚紗,還要在濕的沙子上滾動,行動相當費力,讓她必需用盡全身力氣來完成。

事實上,一共拍攝12晚的婚禮槍戰,幾乎每晚都要面對惡劣天氣,拍攝時,多日都遭遇強風豪雨,甚至遇上紅色暴雨警告。下雨時,劉德華就跟動作團隊商討對策,幸好每次他們準備時,天公就突然作美,停雨停風讓團隊順利一次完成。

動作導演錢嘉樂就特別感恩劇組上下的付出,「拍攝的這十多天,不時都要面臨狂風暴雨甚至還有閃電,但工作人員超專業,在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之下,還是努力工作,發揮香港電影人的精神。」團隊把握每分每秒,通宵達旦拍至清晨,一切都為求有最佳效果,劉德華對畫面相當滿意,拍完更笑著跟大家連聲早安,大叫「Good Morning」,為員工們打打氣。

電影《潛行》終極預告


電影《潛行》隻手遮天預告|生死決戰

電影《潛行》花絮|監製.導演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