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天橋上的魔術師》中80年代歐美樂壇搖滾樂團硬起來!重金屬、硬式搖滾狂飆高音與顏值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三集中,冰宮裡響起泰山男孩(Tarzan boy)的音樂,立馬勾起五、六年級生的英文流行歌記憶,當時常笑說,英文歌詞都能一字不漏地朗朗上口,學校教的英文課文卻怎樣也背不起來.....而每周六下午守著電視看余光揭曉當週美國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的歌曲,彷彿就與世界接了軌,尤其是當年在台灣不常見的搖滾樂團,更是用強烈的節奏深深撼動了年輕學子的心!

Text/Wang Photo、Video/web

《天橋上的魔術師》中80年代歐美樂壇搖滾樂團硬起來!重金屬、硬式搖滾狂飆高音與顏值

顏值擔當邦喬飛與歐洲合唱團

其實在歐美樂壇,80年代就是搖滾樂的天下,不論是重金屬、硬式、流行、抒情等各種樂風都能駕馭,不僅如此,主唱的顏值也是一個比一個高,來自紐約的邦喬飛(Bon Jovi)和來自瑞典的歐洲合唱團(Europe)就是重金屬界的顏值擔當。


        

邦喬飛從80年代中開始走紅,86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接連兩首〈You Give Love A Bad Name〉、〈Livin’ On A Prayer〉,就此奠定他們的天團地位,主唱Jon Bon Jovi則帥到跨界演電影、電視劇,去年更與近期的話題人物英國哈利王子合錄慈善歌曲,這位搖滾名人的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

Bon Jovi
Bon Jovi

歐洲合唱團雖然不像邦喬飛活躍至今,但86年的〈The Final Countdown〉前奏一出,就算未曾身處80年代的年輕樂迷也一定聽過,另外一首深情的慢歌〈Carrie〉,也是抒情搖滾的代表歌曲。

延伸閱讀

Europe
Europe
             

Sweet Child O’Mine超過十億人次觀看

槍與玫瑰(Guns N' Roses)也有俊美的主唱Axl Rose,他可高可低的嗓音和個人風格更為強烈,也總是引起一脫拉庫的風波,儘管如此,仍不減在重金屬搖滾樂迷心目中的經典地位,〈Sweet Child O’Mine〉也是那種前奏一下就立刻可以認出的名曲,這首MV於2019年在YouTube上突破10億次觀看數,成為80年代MV中最多觀看人次的作品。

     

范海倫新嘗試「跳」上排行榜首

Van Halen
Van Halen

范海倫(Van Halen)在80年代已是搖滾界的大師兄,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竟在84年的第六張專輯加入電子合成器和鍵盤等,主打歌〈Jump〉因此跳上告示榜榜首,成為重金屬樂團的第一人。〈Jump〉聽來雖然沒那麼「硬」,但仍能欣賞到去年過世的傳奇吉他手艾迪范海倫飆彈吉他和鍵盤時的帥氣。

    

生存者合唱團,80年代驚奇

Survivor
Survivor

80年代讓人驚奇的硬式搖滾樂團應屬生存者(Survivor)了。在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巨星席維斯史特龍欽點下,搭配電影《洛基III》的主題曲〈Eye Of The Tiger〉讓此團在82年一舉成名,如同Europe的〈The Final Countdown〉至今仍可在籃球場上聽到,〈Eye Of The Tiger〉則是健身房裡陪大家運動的好夥伴。而Survivor在抒情歌上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曾蟬聯四週冠軍單曲的〈The Search Is Over〉就是能讓人一聽再聽經典好歌。


   

德國的驕傲–天蠍合唱團

Scorpions
Scorpions

成立於1965年、德國最知名的教父級重金屬樂團天蠍(Scorpions)在80年代進軍美國,老大哥一出手,便締造三張白金專輯和多首暢銷曲的佳績,除了被翻唱超過150次的經典名曲〈Rock You Like A Hurricane〉之外,抒情搖滾「國歌」等級的〈Still Loving You〉、〈Holiday〉,更用嘹亮深情的歌聲征服了非金屬迷的心。

  

叛逆不羈的壞小子Skid Row  

Skid Row
Skid Row

Skid Row
Skid Row

不讓前輩們專美於前,年輕的Skid Row也在80年代末搭上重金屬搖滾風行的列車,憑藉首張同名專輯紅遍全美,時任主唱Sebastian Bach不但高大英俊,令人銷魂的無敵高音和唱腔,更被不少樂迷奉為經典,慢搖滾名曲〈18 And Life〉描述的青少年在社會邊緣成長的經歷,不論音樂或歌詞內容,都有著搖滾的叛逆精神。

 

疫情影響,三大天團2020聯合巡演延期


Def Leppard
Def Leppard

威豹(Def Leppard)、毒藥(Poison)和克魯小丑(Mötley Crüe)三團曾於前年底宣布他們將於去年(2020年)舉行聯合巡迴,可惜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宣告延至今年夏天。這三個經典樂團在80年代當然也都占有一席之地,來自英倫的Def Leppard在鼓手因車禍失去手臂後,竟還能以獨臂加上特製鼓組繼續活躍於舞台,甚至在1987年推出巔峰之作〈Hysteria〉,經典的〈Pour Some Sugar on Me〉、〈Love Bites〉都是出自此。

Poison
Poison

Poison走華麗金屬路線,88年第二張專輯中的〈Every Rose has Its thorn〉,前段用不插電形式細細唱出情緒,果然成為大賣的冠軍單曲。Mötley Crüe成員個個負面新聞不斷,幾乎是搖滾史上最聲名狼籍的樂團,卻也是號稱有鼓手、貝斯手、吉他手和主唱全都是最強組合、銷量橫掃80年代的天團之一。

Mötley Crüe
Mötley Crüe

Mötley Crüe去年以2019年在Netflix上推出的傳記電影抒情名曲〈Home Sweet Home〉影像,重新剪輯了「歌詞版」,同時應景地呼籲樂迷們疫情期間,還是乖乖地待在甜蜜的家中好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