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全明星運動會》艾薇Ivy邁向「準歌后接班人」推出治癒系單曲〈悲傷的五個步驟〉

有最狂新人之稱的艾薇,以她響徹雲霄帶來穿透力的歌聲,繼上一波對抗低潮期的單曲〈烏雲日記〉,又再一次登峰造極,完美演繹新單曲〈悲傷的五個步驟〉展現驚人的Live實力,被譽為邁向準歌后接班人之路。

Photo / 環球音樂

《全明星運動會》艾薇Ivy邁向「準歌后接班人」推出治癒系單曲〈悲傷的五個步驟〉

艾薇〈烏雲日記〉在數位上架後,即掀起一股熱議。她表示,「很興奮有新作品帶給大家,而且這首歌對我來說意義很大,陪伴我度過低潮期,帶給我很大的力量,也希望我的這首歌可以帶給大家力量。」

小太陽沒電時,邊洗澡、邊唱歌渡過低潮

比起上一張專輯《I》,艾薇現在更遊刃有餘,也更習慣、更熟悉錄音室的狀態,錄音過程都很順利,不到五小時就完成,很多第一張專輯遇到的瓶頸,這次也不再卡關;但剛開始要錄這首歌的時候,艾薇其實蠻緊張的,因為同時間還有《全明星運動會》節目的錄製,很怕自己負荷不來,於是抓緊每天洗澡的時間來練歌,艾薇搭配她招牌的爽朗笑聲說:「那陣子洗澡都用了比較久的時間,哈哈哈!」在錄音時,艾薇想像一整塊的烏雲籠罩,期待撥開烏雲,一道光照下來的那種溫暖,也希望這份溫暖能夠傳遞給所有聽到這首歌的朋友們。

從馬來西亞隻身在台工作打拼的艾薇,努力將正能量散發給所有喜歡聽她唱歌的人,身為小太陽的她,其實也會碰到需要充電的低潮,尤其近期因為疫情不能回家,為了自己夢想努力打拼,卻又不確定未來風景的樣貌,心境如同烏雲漩渦,期待著放晴,卻又不知道何時能天晴......「能不能烏雲解散?」她把內心所有情感寄託在音樂裡,這次的全新單曲〈烏雲日記〉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我覺得每個人要有自己很喜歡的事情,因為在做這些事情時,就會享受在其中。

開朗少女甘苦全往肚裡吞,現在懂得靠朋友讓烏雲退散!

艾薇回想以前當她自己心情沮喪時,總是往肚裡吞或在家大哭一場把情緒發洩出來,但加入《全明星運動會》後,她慢慢學會跟身旁朋友們傾訴,才發現懂得說出來心情會好很多!像是借用朋友的手幫自己把烏雲撥開,艾薇表示,「因為自己身在其中,看不到自己的烏雲,不知道問題應該怎麼解決,旁觀者的立場跟建議,能幫助自身快速走出情緒並恢復最佳狀態!」

艾薇去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I》,主打歌〈失重前幸福〉以及〈甘蔗掰掰〉各為數位平台冠軍、百大單曲,攻佔華語排行榜,她更以專輯《I》獲得風雲歌手殊榮;拼命三郎艾薇也在最近的《全明星運動會》嶄露頭角,接受跟運動員同等的體力訓練,呆萌個性與台上投入衝刺的反差,讓大家暱稱她是節目裡的「小火球」,但要在短時間要學很多項目,身心靈都有著不小壓力,「唱歌」是她紓壓的方式,在行程滿檔的日子,透過新歌〈烏雲日記〉鼓勵自己,也安慰所有身陷烏雲的朋友們,儘管有時生活上不如意,但把頭頂的烏雲撥開,其實會發現有道光一直照著自己。

艾薇表示,前一陣子很久沒有站上歌唱舞台,那時還蠻迷茫的;偶然在演出彩排時,站上舞台的瞬間,所有不開心、有壓力的事情都拋開了,發現整個人身體輕鬆很多。艾薇流露自信光芒堅定地說:「我覺得每個人要有自己很喜歡的事情,因為在做這些事情時,就會享受在其中。」也讓大家越加期待艾薇接下來更多嶄新的音樂作品。

艾薇這張暌違近一年推出的個人最新單曲〈烏雲日記〉,是她的第11首作品,艾薇坦言在進錄音室前其實滿緊張的,因為當時一邊忙著《全明星運動會》,擔心自己唱不好,怕大家覺得自己忙於節目錄影就忘了歌手的身份;幸好一路走來累積的經驗都還在,加上這首歌很符合艾薇現在的心境,可以很快進入狀態,過程十分順利。

〈烏雲日記〉MV艾薇化身天氣主播實況轉播心情天氣

〈烏雲日記〉數位單曲一上架更衝進排行榜單前三名,「小火球」氣勢銳不可擋!艾薇表示,「很開心大家喜歡這首歌,也希望可以帶來正向的力量給面對『烏雲』的人。」而在MV裡,艾薇置身在色彩繽紛的房間裡,鏡頭一次次拉開,隨著歌曲起伏,艾薇的情緒也從走入低谷、烏雲密布,但最後烏雲終將會散去,陽光灑落在她的臉龐,一切都豁然開朗、海闊天空!艾薇笑言,「自己像是天氣預報的新聞主播,為大家實況轉播自己的心情天氣。」

戲劇初體驗!開心變失落、潰堤到釋然,挑戰各種情緒

〈烏雲日記〉MV由黃子然導演掌鏡,定調出專屬艾薇的心情日記故事,美術組特別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製作一片寬度比艾薇還高的巨型雲朵,漂浮在繽紛色彩的房間裡,艾薇開心大呼:「這絕對是自己理想中的房間!」喜歡鮮豔色彩的她,也喜歡有設計感的房間,更自曝個性大剌剌比較不擅長佈置,現實生活中自己的房間就是簡單的擺放床、沙發、衣櫃,沒有像MV裡那般繽紛。

其中有一段畫面,鏡頭不停從遠到近的來回拍攝,房間的空間逐漸變小,艾薇的情緒也從開心慢慢轉變為失落,最後潰堤再到釋然,過程像在演戲,讓艾薇有了戲劇初體驗也算小小的過戲癮;而艾薇最喜歡接近尾聲的副歌,她表示,「雖然很低潮,但是最後的那幾句,我踏出了房間,豁然開朗地迎向外面的陽光,是最重要的一幕,也是這首歌想要帶給大家的力量和感覺。」

凡事都卯足全力、拼命三郎的艾薇,在加入《全明星運動會》嶄露頭角,而即將迎來總冠軍賽,她坦言其實沒有時間去緊張,大家的腦海裡都在想著戰術和要做的事情,以及全神貫注為隊伍拿下勝利,興奮的心情大過於緊張!艾薇希望可以像練習時那樣平常心,好好發揮,剩下的就交給命運,畢竟大家真的都很努力、很棒呢!節目結束後艾薇應該沒有機會再以運動員身份比賽,她依依不捨得說:「會想念在運動場上比賽的感覺,也會想念每天早起訓練到晚的日子,感覺很像心突然被抽掉重要的一部分,有點失落呢!」好在有新作〈烏雲日記〉,把內心所有情感寄託在音樂裡,陪伴自己也可以帶給大家滿滿的能量。


艾薇Ivy〈悲傷的五個步驟〉One Take Live Session 

〈悲傷的五個步驟〉企劃起源於製作人阿弟仔幫艾薇配唱這首歌時的乍現靈感,歌曲高低起伏、真假音轉換難度極高,非輕易可駕馭,而艾薇在錄音室試唱時,居然One Take一氣呵成唱完,讓製作人大為驚豔,進而展開這首歌的企劃,做一個One Take Live Session,從歌曲錄製方式、MV拍攝企劃都因此而起。由於One Take不像平常的錄音,哪一句沒唱好都可以補唱,艾薇表示:「所以我必須完全投入,每一次的演唱都一定要盡全力詮釋,希望讓大家可以感受到歌曲的溫度與故事,不管是在技巧上還是感情上都能有所共鳴。」

想哭就哭、想愛就愛、想恨就恨,想悲傷就享受悲傷!

艾薇也非常興奮能有這一次的嘗試,好勝心強的她事前準備充裕,從她知道這首歌會挑戰One Take開始,艾薇每一天都會瘋狂練這首歌,就連早上剛睡醒也是,她非常嚴格要求自己每天按著設定的目標練唱,完全不敢鬆懈。在開錄前,艾薇很早就和朋友們安排好去小琉球旅遊,照常赴約的她雖然是去旅遊,但沒有鬆懈,每一晚都會自己到房間裡練歌,練到每日進度都完成,才跟大家繼續一起開心放鬆休假。MV拍攝當天現場錄製不到10個Take就成功戰勝了這項任務,保證聲音One Take,一氣呵成,絕無剪輯!

靈感來自於心理學悲傷的五個階段

〈悲傷的五個步驟〉這首歌是由金田作詞,吳憾譜曲,並由獨奏藝術家,擔任多位藝人方大同、莫文蔚、林俊傑的首席鍵盤手Jay Dub編曲完成。這首歌靈感來自於心理學悲傷的五個階段,當一件悲傷或受難的事件發生時,第一步是否認、再來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最後的接受,每個人在面對事件發生時並不一定會照這個階段走,有可能會少幾個步驟,有可能會在某個階段停留很久,最終能放下的過程是接受。在談及這首歌的時候,艾薇說道,自己悲傷的過程中並沒有憤怒的過程,通常只是難過最後釋懷,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與悲傷和解的方式。

如果遇到悲傷的事情,都可以接受它才能放下,最終都是要繼續往前走的啊!

出道以來,讓艾薇感到悲傷沮喪的是沒有辦法幫家人過生日。和家人感情深厚的她,每逢過節都會跟家人慶祝,但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不能隨時回馬來西亞,導致錯過幾次家人的生日甚至是新年。艾薇表示,一開始很氣自己,覺得一直不在爸爸媽媽的身邊,就連生日都沒辦法和他們慶祝,是不是一個不好、不孝順的女兒,生氣完就會開始自己偷偷哭、很沮喪,但通常這個階段艾薇都不會讓別人知道。最後她釋懷了,接受沒辦法跟家人面對面慶祝的事實,轉念後的她也開始想辦法,看可以怎麼做,像是透過視訊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訂生日禮物送給他們、和家人心裡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大過一切!艾薇也希望大家,如果遇到悲傷的事情,都可以接受它才能放下,最終都是要繼續往前走的啊!

〈悲傷的五個步驟〉MV首度挑戰現場演出收音

〈悲傷的五個步驟〉MV更是首度接受One Take任務挑戰的艾薇直呼:「真的滿有難度!」一手促成此次企劃的製作人阿弟仔要求很高,加上艾薇力求完美的個性,幾乎把自己逼到一個極限,靠的不只是天賦和毅力,還有困境中勇往直前的柔軟彈性,艾薇表示,MV拍攝當天現場受許多環境音的影響,必須一直重來,等待沒有雜音後再開始,真的是極具挑戰!加上她要把自己完全放進情緒裡面來詮釋歌曲,當天就連笑都要規定自己不能笑太久,所幸艾薇的天分加上事前的充裕準備,以及工作團隊齊心協力,MV拍攝現場錄製不到十個Take就成功戰勝這項任務,保證聲音One Take,一氣呵成,絕無剪輯!

超強演唱實力X自信爆發展現,擁抱對音樂的初衷

悲傷的五個步驟〉MV由新銳導演章郡與環球團隊聯手打造,主軸延續One Take Live Session 企劃,加上這首歌的編曲唯有鋼琴,因此計畫一開始便將場景設定在高雄衛武營廣場,除了本身建築充滿藝術氣息,廣場上鋼琴也是團隊們會選擇衛武營的原因。

拍攝現場有好幾個 Take 都因為周圍的鳥聲、車聲、機器聲音,而導致拍攝暫停,好在最後團隊還是克服重重困難,艾薇也很努力的詮釋每一次的演唱,完成了這次的MV拍攝。這支MV由艾薇及獨奏藝術家Jay Dub為主要演出,沒有故事腳本、沒有複雜的美術陳設、沒有華麗造型,艾薇以一身單純潔白的服裝代表擁抱對音樂的初衷,是一首可以靜下心來好好聽的抒情歌曲,動人心弦的鋼琴演奏、艾薇唱進人心的歌聲,沉浸式聆聽歌聲與琴聲在悲傷對話著的一首歌。

MV由艾薇及獨奏藝術家Jay Dub為主要演出
MV由艾薇及獨奏藝術家Jay Dub為主要演出

沉浸式聆聽歌聲與琴聲在悲傷對話

以往在錄音或拍攝MV唱歌的部分時,艾薇可以不需要顧慮任何東西,只要好好地唱就好;但這次最難的是因為MV和聲音都是One Take,所以艾薇必須同時控制自己的聲音和表情、肢體,像是不能亂動、表情不能太誇張等等;但又不能因為顧及這些而分心,導致最後沒唱好,或是情緒表現沒有到位,都是她必須自己去掌握和突破困難的挑戰;對此,從錄音到拍MV全程親自監督的製作人阿弟仔讚譽有加,他表示很難有歌手可以做到One Take,當初在錄音室發現艾薇有這樣的天分,覺得若沒好好利用真的是糟蹋了,也很順利地克服一切困難完成任務,艾薇也終於可以放開大呼:「One Take挑戰成功!」而歌曲中所描述「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悲傷的五個步驟,不論走到哪一個,艾薇希望大家可以學會接受然後放下,迎接嶄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