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搖滾教父」崔健成2022金曲歌王!60歲最佳男歌手,正能量精神值得認識

2022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由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奪下,成為最新歌王,60歲的他仍抱有正能量的創作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Text/Yves Huang、Photo/Apple Music、cuijian.com

「搖滾教父」崔健成2022金曲歌王!60歲最佳男歌手,正能量精神值得認識

2022第33屆金曲獎壓軸獎項:「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由被譽為中國樂壇「搖滾教父」之稱的崔健奪下。總透過歌詞傳遞正能量省思,現在憑《飛狗》奪下第一座金曲獎,成為新科歌王!

今年60歲的崔健出生於北京,14歲時便跟著爸爸學習演奏小號,並很快地展露音樂天賦。自1989年發行《新長征路上的搖滾》後,自今發行過8張正式專輯、擔任過《中國之星》節目評審。其富有批判性與犀利的歌詞,也曾帶來不少風波。像是《一無所有》、《花房姑娘》等歌曲,都在音樂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

崔健曾於2016年以《光凍》入圍過第27屆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2022年再以《飛狗》專輯一舉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最後抱回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擊敗盧廣仲、黃宣、馬念先、裘德及許鈞等強敵。

他由工作人員代為領獎致詞:「我確實得過一些獎,但從來沒有寫過得獎感言,甚至連準備都沒有過,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聽到這篇稿子,有一點是肯定的,它的確是我寫的。如果說音樂上的旅程,中途很多停車站,任何一站都可能是一個目的地,我相信很多人可以聽出來《飛狗》這張專輯曾經有過很多不同的目的地,但都只是一時的,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它從來都沒有過終點站。

金曲獎是一個歷史悠久、裝修講究、有點溫馨的一個中轉車站,清楚的告訴了我下一站的方向,它似乎在說,一個新的時代正等待著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下車?你曾經有過的經歷,加上你有過的質疑,會變成一張新的車票,可以登上通往一個更有挑戰以及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然後再次感謝所有金曲獎的評審委員們,謝謝環球唱片,謝謝樂隊成員,也謝謝所有參與錄製這張專輯的工作人員們,也謝謝我的經紀人,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