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珂拉琪是誰?金曲33新人獎超強黑馬,音樂一上架就癱瘓網站

珂拉琪奪下2022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音樂風格獨特,將不同語言與文化以「拼貼」的方式融入音樂,你一定要認識的金曲33最強黑馬新人!

Photo/台視

珂拉琪是誰?金曲33新人獎超強黑馬,音樂一上架就癱瘓網站

珂拉琪奪2022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把我們的音樂獻給所有為了種族、語言還有性別努力的人們」

家權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台上開心的表示:「哇!一路以來從我們將第一首歌上傳至街聲之後,其實遇見了很多很棒的人,首先是小樹老師跟所有的街聲夥伴,謝謝你們這麼多年來這麼珍惜台灣的獨立創作者,不斷為所有才華喝采,讓我們有機會被聽見,也謝謝你們的文字總是能傳遞所有創作者的真實心靈。謝謝我們的客座樂手老師們,還有最重要的我們的錄音師,他今天也在現場,謝謝你總是包容與接納我們兩個人所有的任性的想法,也要謝謝我們兩位的家人,還有所有的聽眾朋友,謝謝你們的溫暖後援。我們想說的是,若我們的歌能讓人思考身上有什麼樣的歷史,並且在這個好奇之中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去實踐它,對我們來說就是最珍貴的一件事,在這個後殖民的時代,希望我們的創作持續成為每個人自我認同的啟蒙,如同我們樂團不斷嘗試發出的聲音,自由、多元,那就是你原本最美麗的樣子。」

夏子:「把我們的音樂獻給所有為了種族、語言還有性別努力的人們,我們是珂拉琪,謝謝。」

金曲超強新人「珂拉琪」是誰?

恭喜珂拉琪拿下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最佳新人獎!兩人在奪下2022金曲新人獎時,在受訪表示兩人不只是音樂夥伴,也是情侶關係。而珂拉琪是於2019年成軍的雙人組合,而團名「珂拉琪」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於夏子的筆記本中一詞,珂拉琪是一種藝術技法「拼貼畫」Collage,兩人也認為音樂就像是透過不同的拼貼呈現。

珂拉琪情侶檔奪下2022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珂拉琪情侶檔奪下2022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在先前「金曲33 GMA Heat入圍就是肯定」受訪時更分享了一則趣聞,當時他們唱片音源檔上傳至網路音樂平台時,沒想到網站瞬間變成一片空白,兩人第一時間的想法:「是不是把平台弄壞了?」,其實是珂拉琪的音樂讓網站湧入大量使用者,讓該平台當時使用量比平時多出25%,平台直接癱瘓一小時,更瞬間霸佔了當時的即時榜,真的太強了!

而珂拉琪在創作的過程中,同時也了找回和長輩溝通的語言!因團員夏子的阿嬤是生在日治時期的阿美族人,在生活中交談中時常是夾雜著族語及日語,而家權從小也聽著奶奶的台語長大,兩人在創作的過程中尋根,透過不同的文化、語言及樂器的融合,在歌曲中混搭阿美族語、日語、英語、台語,拼出台灣的歷史故事,也造就了珂拉琪的獨特風格,替樂壇注入了全新活力,讓人更加期待珂拉琪未來還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