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雙層公寓》22歲 木村花 選擇離世!「沒劇本」下的「剪輯」人生,活成「沒人愛」的人設標籤,輿論送走了珍貴的生命...

《雙層公寓》2019-2020 東京篇,在第二、三部加入了摔角選手木村花,在2020年5月23日凌晨選擇結束生命,送走了22年的寶貴生命,正值青春年華的生命時刻,讓人不勝唏噓。
《雙層公寓》22歲 木村花 選擇離世!「沒劇本」下的「剪輯」人生,活成「沒人愛」的人設標籤,輿論送走了珍貴的生命...

木村花(小花)在IG以及推特上發文,大意是由於每日收到近百惡意謾罵的留言,諸如「沒想到心地這樣黑,真的不想再看到妳了!」、「真希望妳在新冠肺炎疫情從人生中畢業」等等,推測是讓她選擇結束生命的最大主因。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加上《雙層公寓》在不同語言區的國家都有收視觀眾,來自全世界的酸言酸語,小花內心的衝擊,在節目播出後,想是受到萬般打擊,如果加上本來就脆弱的心靈,如果沒有健全的心理建設,責任與壓力不能只有小花一個人來承受。

《雙層公寓》強調沒有劇本,讓三男三女同住宿舍內,經由鏡頭的紀錄,呈現出不同成員在宿舍內的心理變化,其中包括不同的感情面向,有愛情、友情等等,當然,看似沒有腳本,但是如果沒有所謂的「人物設定」,怎麼會產生所謂的化學效應呢?這些所謂的沒有劇本,事實上以客觀來說,「剪輯」的刀,成了決定人物要被貼上怎樣「標籤」的主宰者,而這些主宰的手,為了無論正向或負面的討論度。而這些討論的基礎,事實上也是在社會既定道德標準下展開的,無論那些標準會帶來怎樣潛藏的危機,節目勢必要製造輿論、炒話題,所謂的「觀眾」才會有繼續收看的動機。

《雙層公寓》之所以好看,不可能只是那些日常生活的五四三,而是人和人之間的化學作用,人的情感包含了各種元素,有喜怒哀樂,有忌妒猜忌,甚至從善轉惡等等的黑化過程,這些透過所謂的「剪輯人生」放大了成員的生活狀態以及性格。沒錯,可能有人會說,如果沒有這樣的個性,製作單位又怎麼剪得出來這些畫面呢?但是當這些從一個人複雜狀態中,被用放大鏡來看的某一個性格瑕疵,又怎麼能夠代表這一個人的全部呢?

日本、印尼混血的小花,從一進到公寓就以「希望被愛」小女孩的人物設定定調,後來在追逐所謂「被愛」的過程中,屢屢受挫,而且都只為了其中一位成員。其中節目也讓那位男性成員以「感情渣男」的印象離開節目,沒錯,這位男成員也被貼了標籤。前陣子,《雙層公寓》受到疫情影響日本暫停拍攝,後來又再度釋出4集節目,台灣尚未在Netflix上上線,其中有與成員爭執的橋段,尤其是摔角戰衣不小心被洗縮水等等,播出後被網友酸民一面倒地攻擊小花,推測這4集內容可能成為小花選擇離世的關鍵導火線。

在面對感情時,22歲對於戀愛還相當生疏的小花,原本看來活潑開朗的女孩,樂於在摔角事業中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後來漸漸被「剪輯」成一個善於忌妒的醋罈子,人們說用一個眼神或是動作可以殺人,而在節目中,小花的許多被「剪輯」過的眼神與動作,遺憾成為酸民的槍砲,成為殺死小花的武器。發表意見不代表是無的放矢,沒有看到全部,就不能將誰定罪,事件發生後,有報導指出,許多網民嚇得註銷帳號試圖抽身,而這樣的舉動,是怕被蒐證被告?放眼韓國日本,數位世代「禍從鍵盤出」的道理究竟還要失去多少寶貴生命,才能寫下休止符?

「你們當中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扔他」,在螢幕背後的你,難道真的是聖人嗎?願小花安息,下輩子還能用微笑面對這個世界,只有你能決定自己是誰。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生命線24小時專線 1925

*張老師專線 1980

*自殺防治專業諮詢電話

24小時安心專線:
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