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拿金馬不只是好運!范少勳,「我不喜歡做事流於形式,或變成敷衍。」

2019對范少勳來說絕對是驚奇的一年。他甫以電影《下半場》中聽障籃球員姜秀宇這個角色,勇奪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這個笑起來陽光燦爛的少年,正以無比堅定的意志,在表演這條路上手刀衝刺。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許微 化妝/小美Hungyi Lu 髮型/Laurance Kuo @ Hairmosa.lab

拿金馬不只是好運!范少勳,「我不喜歡做事流於形式,或變成敷衍。」

2018年因為BL網路劇《越界》知名度竄升的范少勳,2019年一口氣繳出《樂獄》《下半場》《通靈少女2》等戲劇作品。許多演員最怕宣傳期無盡的消耗感,但他認真出席了每一場映後座談,「我很清楚今年的工作比較多是宣傳,我也期許自己,要好好把握每一次機會。經紀人很常告訴我,你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你,知道范少勳是誰,是一個怎樣的人。」

18歲的時候,因為郎祖筠的表演課喜歡上戲劇,他終於找到人生超想做的事。一路上他開過Uber,賣過球鞋,送過快遞,當過精品門僮和經紀助理,他像熱好身的球員,在場邊熬著熬著就等機會大幹一場。八年後的現在,他贏來演藝生涯第一波小小的豐收,「你知道鱉嗎?鱉咬住一個東西的時候是不會放的,我好像也是這樣,確定這件事了就會堅持下去,不會給自己退路。」(同場加映:正能量仙姑郭書瑤,「當演員是很幸福的事情,大家弄了一個虛擬的環境讓你過很真實的生活。」

「我堅定的方向是,我對每件事必須要有好奇心,這樣做事才會有熱情、想像力跟動力。我不喜歡做一件事流於形式,或甚至可能變成敷衍。我會一直去檢視自己是不是這樣面對我的人生。」不愧是天蠍男兒,每一次脫殼升級,都預告了更強的自己。

2019年達成的心願

成功徒步環島   

去年下半年所有作品都卡在一起,到年底有種被掏空的感覺,很想找新的生活方式充電一下。今年一月,我帶著2,000塊出發徒步環島,走了一個月,晚上自己紮營或睡廟裡。我出門的時候太未雨綢繆,背了16、17公斤,又走太快,肩膀跟阿基里斯腱都發炎,腳又起水泡。真的是一次一次克服自己。在走路的時候,你會知道腳掌可以怎樣接觸地面、怎樣走法比較省力,會更了解身體肌肉運動的感覺,我很喜歡那種專注。我是很愛計畫的人,沒辦法照著走很容易惱羞。這次環島也讓我發現,如果不在計畫內我會發生什麼事,得到一些沒有預設的東西,這樣的調整蠻好的。

人生第一個實境節目《阮三个》  

拍攝那一個月,最有感的是學會在鏡頭前面放鬆。剛開始還是會習慣好像得去服務鏡頭,但後來真的自在地在那個空間生活、做自己,舒服到回來胖了八公斤。好像那裡真的是你的家,不太像在工作。在當地認識了很多新的人,也教小朋友打籃球。很期待用另一個形態,讓大家認識我是怎樣生活的人。

其實每次表演都很像一種實驗,你前陣子的生活經驗就像一把鑰匙,看你怎麼去使用它,我蠻期待之後在表演上,看能不能把這次實境節目的經驗加進去。有一個攝影師告訴我,你現在根本不用想演技這件事情,你要做的是打開你所有感受,去感受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戲就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怎麼把人跟人之間打開而不只聚焦在自己身上。我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裡,我覺得很重要,也是明年給自己表演上的期許。期待更多的感受打開。(同場加映:巫建和,「演戲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就是好好在那個當下。」

在大銀幕上看到自己  

有時候作品拍完,會質疑自己真的撐得起大銀幕嗎?畢竟臉真的會放得很大。第一次看大銀幕上的自己是《樂獄》的時候,有一點被自己嚇到,因為戲拍完跟上映隔了很多時間,狀態差很多,覺得天哪好不像我,我那時候…也是長得蠻酷的。

2020年想完成的新願

再帶媽媽去一次日本

前年過年帶媽媽去玩,她很喜歡那邊的鄉下,很愛去逛一些陶瓷店、餐具店。我想再帶媽媽一起去旅行。

來練獨木舟環島   

徒步環島的時候,在台東聽說有人在帶小朋友獨木舟環島,我覺得很有意義,從海洋認識台灣。我很喜歡衝浪,明年想挑戰獨木舟環島。常常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回到很渺小的狀態,大自然擁有很大的包容力,可以跟它述說一些事情,它會化解很多你沒辦法解決的東西。

我要買房子   

因為我們家沒有自己的房子,所以我會更期待想做到這件事,這是我的責任,對我來說是好的壓力。先不管買在哪裡,不要給自己設限,就跟宇宙許願,身體會帶你前進。好!努力工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