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羅伯派汀森最帥的新一代蝙蝠俠,也是最浪漫性感的電影怪咖

十年前,他是《暮光之城》的俊美吸血鬼;十年之後,他成了陽剛的蝙蝠俠。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在 Dior Homme 香水廣告「I’m Your Man」裡,更是性感得無可救藥。

撰文編輯╱李昭融 攝影╱Mikael Jansson for Parfums Christian Dior、《暮光之城》《失速夜狂奔》劇照

羅伯派汀森最帥的新一代蝙蝠俠,也是最浪漫性感的電影怪咖

來自倫敦上流家庭,羅伯派汀森從12歲起就開始做模特兒。因為外型姣好,2005年,羅伯派汀森的第一個電影角色就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西追。之後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因為飾演《暮光之城》帥氣蒼白的吸血鬼,派汀森在全世界爆紅,與同戲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鬧得沸沸揚揚的緋聞,更攻佔各大媒體版面。但演完《暮光之城》系列電影之後,派汀森在過去十年內,每每直言:「這部電影是我的黑歷史」、「再也不想當俊美偶像」、「那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

主流電影無法滿足他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知名度,來自那全然僅為了勾動青少年賀爾蒙的電影,他身體力行用演技證明自己不只是有好看臉孔的美男子;亟欲擺脫刻板印象,慎選劇本和導演,不斷參與藝術小眾電影。2012年,在大衛柯能堡的電影《夢遊大都會》中飾演睿智而有距離感的艾瑞克,讓影評人眼睛為之一亮。三年前,他在紐約獨立導演薩夫迪兄弟(Safdie brothers)的電影《失速夜狂奔》裡更是演技大爆發,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

美男子派汀森在電影裡化身成蓬頭垢面、穿著運動衫的街頭痞子,宛如深植血液中的頹廢演出和迷離的眼神力度,完美詮釋底層社會裡的悲劇性空洞與無力,這個演出被諸多獨立電影獎提名,也讓他躍升導演最愛。去年的《燈塔》,他將醉醺醺的燈塔管理員演得入木三分,接下來大導克里斯多佛‧諾蘭的《Tenet》也即將上映,可謂最炙手可熱的男演員。

新一代DC蝙蝠俠的導演麥特李維斯更坦言是看了《失速夜狂奔》之後,決定一定要由派汀森出演。也或許是年紀漸長,更趨成熟,也改變了當初對《暮光之城》的想法,他在媒體專訪時說:「很多人能夠在《暮光之城》找到他們曾經的美好回憶,其實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

行走的費洛蒙

派汀森不僅可被預期地,成為未來兩年內橫跨商業和藝術片的重要角色,他更與合作已經七年的 Dior Homme 瀟灑現身全新香水廣告「I’m Your Man」。由時尚攝影師兼導演 Mikael Jansson 執導。紐約的浪漫氛圍裡有法國電子樂團 Blaze 的音樂加乘,派汀森在裡面無論是穿西裝、裸上身;不管是打拳、獨舞、熱吻、環抱女模等極具張力的性感表現,都讓人心跳加速,被網友大讚是「行走的賀爾蒙」。

派汀森說:「這次的廣告比之前感性一點。一樣很酷,但感覺比較成熟。最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我在兩百名舞者前獨舞。那絕對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為此,我在跳舞前還喝兩個shot的龍舌蘭(笑)。」現在,就來讓我們跟這位影壇第一小生來聊聊香水、電影和他喜歡的事情吧。

全新廣告說:「I’m your man (我是你的男人)」這句話代表什麼?

Robert Pattinson(以下簡稱R.P.):我一直很喜歡Leonard Cohen,他的〈I’m Your Man〉這首歌很好聽,所以這是我第一個想到的,Leonard Cohen就是我的男人榜樣。

 

在拍這部廣告片之前,你如何找尋靈感來源?

R.P.:由克里斯多夫•華肯演出的英國樂手流線胖小子的MV。


在這部廣告片裡,紐約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身為一個在紐約的英國人,你對這座城市有什麼感覺?

R.P.:紐約的活力總是鼓舞人心,每當我在這裡,我都會充滿能量。但我覺得我無法長時間待在這裡,我的步調比這座城市慢一點。


在過去五年中,你的生活有了什麼改變? 

R.P.:過去這段時間,我和很傑出的導演合作,我認為每一次和特別的人合作,例如法國導演Claire Denis(與羅伯派汀森合作2018年的電影《黑洞迷情》),你就會希望可以一直有這樣美好的經驗。


羅勃派汀森平常的一天是怎麼樣?你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是什麼?

R.P.:我從來沒有過平常的一天!(笑)沒有什麼早上的例行公事,但在早餐和洗澡前,我無法正常運作。

 

你對於現在電影產業的願景是什麼?

R.P.:全世界的電影節裡一直都有很傑出的電影,我希望有方法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些比較小眾的電影。看到國際上愈來愈多電影節、愈來愈多觀眾,總是會讓我感到開心。

 

請告訴我們你熱衷於什麼,你在積極爭取的是什麼?

R.P.:在這個我們存在的困惑世界裡,不要被迫用既定的方式思考。


與羅伯派汀森的快問快答

紐約或巴黎?

巴黎!

詹姆士狄恩或馬龍白蘭度?

馬龍白蘭度。

馬丁史柯西斯或阿貝爾•費拉拉

馬丁史柯西斯。

齊柏林飛船或李歐納柯恩

齊柏林飛船。

高級訂製服或香水?

兩個都要!

布魯克林或曼哈頓?

曼哈頓。

拳擊或跳舞?

拳擊。私下跳舞。

皮外套或休閒外套?

皮外套。

法式濕吻或薯條?

法式濕吻。

夜晚或白天?

要看在世界的哪裡。洛杉磯,白天;紐約,晚上;倫敦,白天和晚上。

金髮或黑髮?

我沒有特殊偏好。

你對迪奧這個品牌的感覺?

R.P.:在我開始和迪奧合作之前,迪奧就像遙不可及的時尚典範,但經過數年合作,我看到迪奧員工的溫暖,每次造訪時,大家都很親切友善,給我留下很棒的印象,這可能也是為什麼迪奧一直有著如此雋永的歷史。


與迪奧合作,你最喜歡的是什麼?

R.P.:一直以來都很愉快、很輕鬆,衣服好看地無可挑剔,就算穿著它們打滾,也不會有人說些什麼。這間公司的每個人都非常有趣,拍攝結束後的派對總是亮點。從設計師到迪奧香水背後的天才「Nose」François Demachy,我都可以第一時間看到令人驚豔的精品工藝。無論何時與迪奧合作,我都覺得像在家一樣自在。


你覺得擔任這個香水系列的代言人對你的個人發展有所影響?

R.P.:它讓我接觸到很少人能看到的世界,接觸到像 François Demachy 這樣的知名香水師和香水創作背後的世界,和頂尖設計師 Kris Van Ache、Kim Jones,當然還有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成為朋友。也讓我看到這如此經典的品牌背後,有著像家人一樣合作緊密、很棒的一群人,讓一切成為可能。能夠看到這麼大一家公司仍然以絕對的品質第一為基礎是件很棒的事,他們不會為了公司利益而犧牲品質。


與迪奧合作有影響到你的風格嗎?有影響你使用香水的方式嗎?

R.P.:和以前相比,我在首映時肯定有變得比較時尚。香水方面,與迪奧合作讓我了解香水可以用在更輕鬆休閒的情況,更低調,不一定要是一件大事。而且你有用香水的時候,旁人真的會注意到,也會喜歡它。


你對於 Dior Homme 香水的改變有什麼看法?在你心中,這個男性角色是否一直在改變?

R.P.:對於可以呈現像 Dior Homme 這樣的香水,我感到很幸運。對我而言,這是一段長時間、充滿意義的故事。在每一部廣告片中,他們都捕捉到某一部分的我,就像我成長為男人過程中的一面鏡子,就算有時候只是極微小的細節。Dior Homme 是一瓶隨著時間演化的香水,隨著時間成熟,就像我一樣。這一點是主要的關鍵。

Dior Homme 是陽剛氣息的呈現,直接而強烈的木質調,既鮮明直接又充滿魅力,是一種明亮的性感,非常具有現代感。這項全新創作還有一種非常「清新」的感覺,讓它適合每個人,也讓人容易愛上它。這份細微的清新感讓這股香氣停留在你身上、包覆你,一點也不沈重,就像一件穿上身上的衣服,讓你感覺輕盈自在,也帶來自信。

在一天中的哪個時候你會使用香水?用在哪裡?

R.P.:我比較習慣在晚上要出門時用香,通常會噴在頸部和手腕。我喜歡聞得到香味,就像是個代表,但不是很濃烈。我喜歡它留下低調的痕跡。我覺得男人對香水的品味很複雜,需要帶來舒適感,沒有侵略性,但同時又要表現你的獨特,你就是想要那一點的驚喜,讓你與眾不同。

 

在性感魅惑中,香水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R.P.:香水在性感魅惑這一環扮演關鍵角色,那是你和另一個人分享的親密時刻,那是你留下的香氣,就像是你離開之後讓對方跟隨的痕跡…非常性感。


什麼是你做過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R.P.:可能是《燈塔》這部電影。在創意上是很令人滿意的工作,但拍攝情況相當艱鉅,幾乎每一天都是極端天氣…。


你從演過的角色中學到了什麼?

R.P.:每個我演過的角色裡,都有留下一些東西,有時候與日常生活相關,有時候只是下一部電影的專業術語。我選擇的電影都能讓我探索感興趣的新領域,這樣就可以擴展對自己的了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