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蝙蝠俠》:懸疑驚悚的黑色緝凶故事──羅伯.派汀森是一個更偏執、陰鬱,也更帶著刺的全新黑暗騎士

由《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與《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導演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的新版《蝙蝠俠》(The Batman),找來以「暮光之城」系列(The Twilight Saga)成名,接著投入數年獨立製片的電影演出後,才於2020年以《天能》(Tenet)重返好萊塢主流大片的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飾演這個知名的超級英雄,再加上電影預告與過往版本極為不同的懸疑驚悚調性,都使這部即將開啟全新「蝙蝠俠」時代的作品,更令人感到好奇……

Photo / 華納兄弟

《蝙蝠俠》:懸疑驚悚的黑色緝凶故事──羅伯.派汀森是一個更偏執、陰鬱,也更帶著刺的全新黑暗騎士

在距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將近十年後,我們總算迎來了一部獨立的「蝙蝠俠」電影,使這個超級英雄的故事,得以呈現出另一個全新版本。

先不論以「英雄團隊」作為基礎,也就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版本的蝙蝠俠電影,光就獨立作品來看,不管是過去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即將於《閃電俠》(The Flash)回歸現身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版本,又或者是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由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主演的「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均是極具導演個人特色的電影,不管是帶有奇幻色彩的黑暗童話風格,或是較具寫實感的英雄史詩路線,都讓蝙蝠俠這個角色呈現出不同風貌,並各自成為了電影推出當代的印記之一。

延伸閱讀

正因如此,這回由麥特.李維斯執導,羅伯.派汀森主演的《蝙蝠俠》,也於這種珠玉在前的情況下,顯得更具挑戰性,讓人好奇這個全新的版本,是否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延伸閱讀

令人佩服的是,《蝙蝠俠》不僅確實帶來與過往不同的鮮明風格,甚至比起以前的版本而言,也使其就算未必是有史以來最好的蝙蝠俠電影,但也確實稱得上是最好的一部蝙蝠俠起源之作,透過在原著漫畫中同樣是主流路線之一的黑色電影風格,就這麼帶來了一場懸疑驚悚,既是尋找兇手,同時也是探尋自我與過往的偵查行動。

在這回的《蝙蝠俠》裡,我們將首度了解為何在漫畫中,蝙蝠俠會擁有「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這個稱號,並看著他與警方中的盟友詹姆斯.戈登(James Gordon)如同一對查案搭檔般,針對謎語人(Riddler)犯下的一連串命案抽絲剝繭,試圖從對方留下來的謎題裡,找尋他的犯案動機與下一個目標,讓《蝙蝠俠》也因此在全片氣氛及劇情結構方面,不禁令人聯想到由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與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主演的經典驚悚片《火線追緝令》(Seven),就此為超級英雄片帶來類型上的全新嘗試。

延伸閱讀

除此之外,就如前面所說,《蝙蝠俠》也在推進劇情的過程中,展現黑色電影的特質,描繪出公權力與幫派勾結的權力結構,並透過這種幾乎無從抵禦的龐大勢力,使故事背景高譚市(Gotham City)的犯罪問題更難以根除,除了為電影帶來濃厚的抑鬱氣息,也讓部分角色的善惡立場看起來更顯模糊難辨,最後則使《蝙蝠俠》成功示範了如何不仰賴花俏且相對比例較少的動作橋段,便能拍出一部好看的超級英雄片的方式。

在此同時,《蝙蝠俠》也透過上述的故事元素,將主題圍繞在「復仇」這件事,透過部分角色的復仇行為,使他們的命運為之交錯,甚至是對彼此產生影響,除了展現出他們各自不同的作法之外,也交代了相關的後續影響,甚至就連蝙蝠俠抱持向罪惡復仇的心態,亦在等同於私刑正義的情況下,激發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果,最後則為這部《蝙蝠俠》帶來過去版本所較少討論到的相關元素。

至於就蝙蝠俠,也就是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這個角色來說,在這回的《蝙蝠俠》裡,他給人的感覺則像是仍深陷於創傷中的孩子,比起過往的版本而言,也顯得更偏執、陰鬱,同時還更帶著刺,使他與管家阿福(Alfred Pennyworth)之間的關係,也在電影的某些地方與過往有著微妙差異。

除了這種明顯的角色缺陷,使韋恩顯得更貼近一般人以外,就連動作橋段的部份,導演李維斯也透過更寫實、粗獷的表現手法,帶來一種比「黑暗騎士三部曲」還要貼近現實的風格,讓這名超級英雄在打鬥上並未那麼「超級」的同時,也還是能提供足夠的吸引力,讓這部將近三小時的電影絲毫不會令人感到無聊。

而在演員表現方面,傑佛瑞.懷特(Jeffrey Wright)、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與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等演技派的表現全都相當稱職,至於透過特效化妝演出反派企鵝人(Penguin)的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則彷彿不只在演這個角色,同時也像是在演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似的,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至於飾演謎語人的保羅.迪諾(Paul Dano),雖然正式露面的戲份並不算多,但表現也頗為出色,尤其在剛露面的兩場戲中,還給人一種如同《火線追緝令》中的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的感覺,展現出一種令人難忘的瘋狂氣質。

至於最主要的羅伯.派汀森,則是帶來了陰鬱無比的演出。你會發現,在《蝙蝠俠》裡,其實他更多時候都處於面具之下。在戴著蝙蝠俠面具時,他更常透過眼神與動作,流露出內心的憤怒與迷惑,反倒是在拿下面具時,則有許多時刻像是戴上了另一層情緒的面具,往往喜怒不形於色,因此在細思之下,則可以說是一種頗為有趣,也與角色心態頗為契合的演出方式。

總而言之,在這一回的《蝙蝠俠》裡,我們不用再看到劇情又從韋恩父母之死開始講起,而是從他已經化身為蝙蝠俠第二年的時間點開始故事。然而,雖然他打從一開始便已經身為蝙蝠俠,但在本片中,我們卻也還是可以看到他如何「真正」成為蝙蝠俠的過程,因此也讓這部電影確實帶來了一個與過往不同的角色起源,最後則在讓你看完之後,隨著不斷在腦中迴盪的新版主題配樂,就這麼好奇著這個版本的蝙蝠俠,將在未來帶給我們怎樣的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