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就是愛演!今年大學畢業、曾敬驊再以《返校》問鼎台北電影節影帝,「我會繼續加油!」

從《返校》《做工的人》到《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曾敬驊出道不久,就交出了亮眼成績單,近期更獲選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並再度角逐影帝。靠著不服輸的拼勁、高超的表演天賦,他已向所有觀眾證明,自己是天空最閃耀的那顆星。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Kate Chen 妝髮/簡偉文 @ 美少女工作室 造型助理/Tzeying Ng

就是愛演!今年大學畢業、曾敬驊再以《返校》問鼎台北電影節影帝,「我會繼續加油!」

面對鏡頭散發強大魅力,眼神裡透出令人難忘的澄澈氣息,無庸置疑,曾敬驊絕對是最值得期待的新生代男演員之一。出道首部作品,便被選上電影《返校》男主角位置,一舉入圍金馬獎與台北電影獎雙大獎;隨後,無論客串 Netflix 影集《誰是被害者》、演出HBO熱門戲劇《做工的人》,抑或即將上映的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每次出現,他都能帶給觀眾蛻變後的驚喜。

回顧自己獲得的好成績,曾敬驊謙虛地說,「大家應該是喜歡我無厘頭當中,帶有一點酷的氣質吧?接這幾部戲之前,我不知道它們會賣得那麼好, 票房好,對演員來講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我也很努力學習。」

長袖針織毛衣,Loewe。
長袖針織毛衣,Loewe。

不怕越級打怪

大學念的是電視與電影學系,學幕後的曾敬驊當初會參與《返校》甄選,就是憑一股想更深入理解表演的衝勁。萬人海選後,劇組安排一連串表演訓練,曾敬驊過關斬將、總算脫穎而出。憶起得知自己獲選為魏仲廷的瞬間,他興奮地說,「超不可思議的!很像打遊戲抽中大獎的感覺。」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旁人只看見曾敬驊的幸運,箇中艱辛唯有他自己明暸。回想拍攝第一場戲所承受的壓力,他說,「那是在學校的轉角,我要前往讀書會,王淨剛下課,我撞到了她。一場滿簡單的戲卻拍了滿多次,從很多小動作都看得出來身體很僵硬。現在回去看,有很多東西可以調整,但也因為當時的生嫩,才能讓整部戲的狀態變得更好。」


小傑,最貼近我的角色

HBO原創影集《做工的人》掀起另一波台劇熱潮,曾敬驊不僅又參與了一部精緻好戲,劇中人物小傑更彷彿為他量身打造。「小傑真的是目前碰到最貼近我的角色。他有點小大人,覺得自己可以養活自己,但他沒有出過社會、不知道養家很辛苦,給人有點屁的感受,但其實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孩。」

戲裡,小傑與父母的互動真實動人,讓觀眾看得心有戚戚焉,這般貼近生活的表現,都要歸功於演員從戲外開始建立的情感。「我們在休息時就開始去抓感覺,用角色身份去開玩笑,也因為私下都是這樣溝通,拍攝當下就自然能把戲感呈現出來。 」

電視劇《做工的人》劇照。
電視劇《做工的人》劇照。

面對愛情主動積極,小傑坦然接受女友的一切、做出許多貼心舉動,反觀現實生活裡的曾敬驊,雖然體內也有浪漫因子,但他更喜歡細火慢燉的感情,「念大學的時候,我特別跟阿嬤學做一道湯,放在碗裡蓋起來,下課之後送給當時交往的對象。她收到後沒有多說什麼,心底知道彼此開心就好。」

壓抑的同志愛戀

未上映便引發熱議的新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情描寫戒嚴時代裡的男男戀情,同時,這也是曾敬驊首度挑戰的同志角色。面對陌生的時代與族群,曾敬驊下足了苦工,「那年代的同志議題沒有被開放討論,甚至同樣有傳宗接代壓力,所以非常壓抑,要怎麼抓到那種感受?對當時的我來說頗有困難。」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新片開拍前,他與另一位男主角(陳昊森)同住一起,培養默契;此外,他們還前往同志酒吧做角色功課,對此曾敬驊笑說,「原本我很緊張,進去之後有一種很放鬆的感覺,雖然和大家是第一次見面,卻什麼都能聊,是個沒有壓力的社交場合。」

我想當個好演員

今年,曾敬驊將從大學畢業,學校裡同儕之間討論的話題,也大多圍繞著就業打轉;面對未來,雖然他看來一派淡定,但心底也有點不安,「我怕哪天會不會就沒有戲拍了,怕賺不到錢。雖然會安慰自己說,還好,我可以回家幫忙我爸啊,但我其實很有事業心,常擔心將來會沒事可做。」

天藍短袖襯衫、天藍棉質短褲、象牙白長袖襯衫、象牙白長褲,all by Gucci;黃色棋盤格板鞋,Vans。
天藍短袖襯衫、天藍棉質短褲、象牙白長袖襯衫、象牙白長褲,all by Gucci;黃色棋盤格板鞋,Vans。

就算偶爾膽怯,他還是勇敢往前,在背後推動著他的,是成為好演員的遠大抱負,而每位粉絲給他的鼓勵,正是一路上的最好養分。「記得《返校》剛上映時,我回家看IG訊息,有個女生寫了一大串文字給我,看完之後很感動。拍了人生第一部作品、第一次知道有粉絲支持我,那份美好感受,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曾敬驊露出招牌笑容繼續說,「謝謝你們,在我出道以來給我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