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做工的人》:不只是做工的故事,也是一群堅強女性的故事

《做工的人》在播映以後,隨即引發了熱烈好評,透過自然搞笑的情節,反映出社會的真實樣貌,讓人一面笑著,一面卻又能感受到其中隱藏的重量,使心就這麼沉甸甸地,看著那些栩栩如生的角色們,交織出屬於他們的生活景象。也因為這樣的出色表現,讓《做工的人》不僅成為了今年HBO台灣收視表現最好的影集,在另一個播映平台myVideo上頭,也創下了總累積收看次數突破百萬的亮眼成績,成為今年上半年度myVideo上的戲劇類冠軍,也為台灣本土戲劇再下一城,創下了叫好又叫座的成績。

Photo / 大慕影藝、HBO

【出前一廷專欄】《做工的人》:不只是做工的故事,也是一群堅強女性的故事

大多數的時間裡,《做工的人》都站在一個悲劇與喜劇之間的絕妙平衡點,既讓人透過真實的社會描述而覺得心頭沉重,同時也因為那些栩栩如生的角色個性不時開懷大笑。更為巧妙的是,雖然就結局來看,《做工的人》確實更為傾向哀傷那頭,但這樣的悲劇性質,卻又在最後散發出一種彷彿解脫般的自由感,看起來縱使如此沉重,卻也在結尾確確實實地踏出了往前的腳步,使那些角色最終只留下了美好的部份,讓那些情感也因此延續及傳承了下去。


然而,除了由李銘順、柯叔元、游安順與薛仕凌等人所飾演的四名主要男性角色均各具鮮明特色以外,《做工的人》對於女性角色的描寫也極為出色。除了戲份嚴格說起來僅屬於客串性質的孟耿如之外(她的角色定位算是薛仕凌在劇中的某種希望象徵),其他角色均展現出了她們各自不同的堅毅特質,同樣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中戲份最重的苗可麗,是劇中唯一一個同在工地上班的主要女性角色,也是主角群中思慮最為週到,最會照顧人的大姊型角色,無論在工作場域或家庭裡頭,都展現出高度的包容性與同理心,既具有無比的真實感,同時也象徵著社會上看似普遍,但卻不可或缺的女性能量。

至於方宥心的角色,則是一名從事性工作的單親媽媽。雖然她的戲份大多與柯叔元有關,主要是藉此描繪柯叔元一角的不同面相,但她在少數與飾演她女兒的項婕如有關的對手戲中,卻讓觀眾真正看見了她的脆弱與自卑,始終認為自己會讓女兒抬不起頭。其中,她們在夜市裡擦身而過的段落,更是全劇數一數二的動人情節,透過一個簡短的片段,便讓人看到了她們對自我及彼此的和解與認同,因而不禁為之動容。

此外,曾珮瑜的演出更讓人眼前一亮,以極為自然的姿態化身一名存在於你我周遭,總是苦於家計的母親角色。她在演繹丈夫總是不斷出包,導致家計問題雪上加霜等相關橋段,簡直真實到令人驚嘆的地步,交出了與她過往形象有極大差異的表現,叫人佩服之至。到了全劇尾聲,她總算得知丈夫隱瞞的真相,因而崩潰大哭的反應,甚至成為了全劇最讓人難過之處,不僅精準描繪出傳統家庭關係中,夫妻雙方總是拙於溝通等問題,更將那些情況帶來的誤會,以及發現一切已來不及和解的後悔與心痛,成功傳達到了觀眾身上,令人痛心不已。

從這些角度來看,《做工的人》不僅描繪出了工人們在工地裡所面對的各種問題,更透過這些重要的女性角色們,將議題擴散的更遠,呈現出一整個社會階層所會面臨的各種情境。

於是,這使得《做工的人》雖然是戲,是帶來歡笑的故事,但同時也是人生,是充滿無奈的社會光景。他們與我們其實不遠,甚至如此之近。而不管是戲或小說,《做工的人》則都像一座橋樑,提供了我們看見更多的管道,也喚醒了我們的同理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