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垣結衣33歲宣言:這些觸動到自己的時光真的很棒~

1988年6月11日出生的新垣結衣,今年迎來她33歲生日,同時也是她入行20週年,在這美好的日子,一起回顧新垣結衣 Gakki 這此年來的成長變化,以及私下好宅的一面。

Photo、Vedio/濱田英明IG(@hamadahideaki)、くもやあきこIG(@akikokumoya)、Twitter、日本テレビ、TBS、NHK、新垣結衣Aragaki Yui Fanspage-AYF製作、SWITCH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垣結衣33歲宣言:這些觸動到自己的時光真的很棒~

2021年6月11日這天凌晨12點一到,她的粉絲後援會「新垣結衣Aragaki Yui Fanspage」即準點上線了他們用心剪輯的生日祝賀影片「新垣結衣2021誕生祭6.11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2001-2021年20年記録」,同時慶賀新垣結衣今年2021入行20週年,影片更以她第一首自己作詞的歌曲〈ひかり〉作背景音樂,藉此和廣大的粉絲一起回顧新垣結衣這20年來的成長進化。


在這支影片裡,紀錄了新垣結衣2001年出道到2021年間大部分重要的時刻和內心話私密話的分享,粉絲俱樂部成員更細心地統計出,從最一開始作為模特兒的她,以雜誌專屬模特兒出道,至今推出5本寫真集;現以演員身份活躍的她,已演出過近30部電視劇、12部電影,共32個角色;也曾作為歌手的新垣結衣,還推出過3張專輯、4張單曲;亦接下不計其數的品牌廣告代言。

如此努力追求夢想、忙於演藝事業的新垣結衣,讓人看著她一步步走到現在的這個位置,她小心翼翼地充實自己,不想辜負眾人期望,充實過著每一天,扮演好每個角色,希望能以一已之力觸動到別人,也能再日後回頭看自己時有被自己感動到,這樣就夠了!像是滿20歲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心情,在成年式之前,她生日的前一個月左右,官宣和星野源成真為月薪嬌妻CP,兩人同步發表愛的宣言,瞬間這位台日男孩們公認的「國民老婆」,在傷心的五月天和「國民才子」結為夫妻後,轉變成了「國民前妻」的,雖在新婚老公曾經寫過的專欄集結出的書《從生命的車窗眺望》形容是「很棒的普通女孩」(OS:現今看來,像極了當年演出《月薪嬌妻》時默默告白的情書!)但在星野源看來這位「始終保持中立狀態」的這個女孩一路在日本藝能界闖盪可是一點也不平凡的普通呢!

令人心動的新垣結衣 10、20、30 代演藝亮點

在沖繩那霸市出生、長大的新垣結衣,爸媽從事美容工作,有兩個姐姐從小就喜歡表演,曾在過去受訪時說,小時候最愛的偶像是日本女子偶像團體《SPEED》,所以常常學她們的舞步,練習跳舞,不過卻自己謙虛笑稱:「但我好像真的沒有跳舞天份,並沒有跳得多好。」只是看新垣結衣在《月薪嬌妻》第一季和第二季特別篇演出時,配合片尾主題曲〈戀〉俐落的舞姿,劇迷應該完全看不出她對舞蹈的不拿手;何況星野源也曾在《從生命的車窗眺望》書中提過他們倆第一次共同排練舞蹈那天,結衣就已經神色自地記住所有舞步,果真如星野源所說的是個誠懇謙虛,但又害怕被人稱讚,會顯得難為情的低調女星。

不過新垣結衣這樣帶點靦腆羞怯的個性,可說是完全與熱情海島的琉球女孩大不相同,但也其來有自,幾年前就在上TBS《はなまるマーケット》節目中自日,自小雖對演藝事業有興趣,還幻想能加入《SPEED》,而去報名參加故鄉沖繩 Actor's School 入學考試,但連報了三次,卻都沒被選上,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我那時候常不斷懷疑自己,是個比較沒有自信心的人!」直到13歲,機會終於為新垣結衣開啟了一扇窗,那時身高在同年齡層裡算高的她,因緣際會在一次姊姊建議下,於2001年13歲時,代替那時身高不足的姊姊參加了《nicola》(日本中小學生TA的青少女流行雜誌,從此刊物出身的日本女藝人還有蒼井優、澤尻英龍華等等)舉辦的模特兒甄選比賽,而獲得那年的優秀賞,此後便開始擔任專屬模特兒,並成為有史以來該本雜誌登上封面最多次,達15次之多的模特兒,拿到進入日本藝能圈的門票。

但那時就讀中學,又擔任雜誌專屬模特兒的新垣結衣,為了同時兼顧事業和課業,不斷往返沖繩和東京兩地,成為空中飛人的她,每週五晚上或週六一早便搭飛機到東京,工作到週日晚上再搭機回沖繩,四年來從未間斷過,至17歲,已經是高中生的她,正式從《nicola》雜誌畢業,並參與了人生第一部戲劇作品-特攝電視劇《Sh15uya》飾演一位具有魔法能力的格鬥少女;後來幸運地在同年加入第二部戲劇《東大特訓班》(龍櫻)演出有小麥色膚色辣妹-香坂良乃的要角,與阿部寬、山下智久和長澤雅美有相當多的對手戲,而受到關注,逐漸打開知名度,並接拍一些廣告、各大雜誌平面拍攝模特兒,也上日本綜藝節目演出小短劇。

隔年2006陸續參與一些日劇演出,像是和長瀨智友演出的校園劇《我的老大,我的英雄》(My Boss, My Hero)的梅村光,至年末時,則擔任日本固力果Pocky代言人,推出一系列大跳Pocky舞廣告影片,青春無敵加上親切迷人的笑容,隨即擄獲人心、紅遍大街小巷,人氣攀升迎來演藝生涯第一波高峰。從此,可愛具治癒力的笑顏馬尾女孩形象,也成為她的招牌代表,也因此有「Gakki Smile」之稱,並有了Gakki(ガッキー)的小名外號,直到現在大批粉絲還是如此稱呼她,就連現在與松隆子演出《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的岡田將生,再2015年與她合作過《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後,曾在一次日綜裡公開說他當年就是因為新垣結衣才進演藝圈,甚至還去參加過Pocky廣告試鏡,並在節目上大喊「我喜歡Gakki!」

2007年新垣結衣高校畢業之後,便一心專注在影視戲劇發展而沒在升學,也因此曾坦言因為從小就出道,所以比起別人,少了享受校園生活的那種感覺,而這樣的遺憾只能在戲劇裡實踐感受,在這階段,參演了也成為熱門電視劇《父女變變變》,並發展電影,演了《戀愛部屋》、《暴走少年》和與三浦春馬合演代表作《戀空》雖然青澀的演技,評價兩極,但票房絕佳,也讓新垣結衣在日本電影金像節、橫濱電影節、金箭獎等多個獎項中獲得新人獎和各大獎項。

新垣結衣也在那年跨足歌唱事業,發表個人音樂專輯《天空》,甚至在當年創下日本發片後,最快登上武道館演唱的歌手,炙手可熱程度在20歲不到,就奠定今日地位。


但慶幸的是新垣結衣沒有因為走紅,而失去自我,默默地依照自己的步伐往目標前進,維持一年一或兩部作品推出,有與山下智久、戶田惠梨香再度合作共演的《空中急診英雄》(Code Blue)、和松本潤一同演出《Smile》、與生田斗真合演電影《花水木》,並收錄由她所唱的主題曲和自己填詞的歌曲於第三張專輯《虹》;和首次擔綱月九劇女主角、與綿戶亮搭檔演出的《全開女孩》。

接著再與阿部寬再次合作拍攝推理電影《麒麟之翼》以及知名漫畫《亂馬1/2》電視特別劇,至2012年,與堺雅人合演的《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再度聲名大噪,這些逐步轉型接演的劇作,無違和地並沒有讓新垣結衣出現從學生劇變職場劇的觀眾不適應症候群,就像是生活在你我日常,正常從高中畢業的女學生,轉入職場就業一般的自然。到2017年與瑛太雙主演的電影《乒乓少女大逆襲》更有亮眼的票房成績,新垣結衣也因此這部片獲得日本藍絲帶獎的女優大賞。

邂逅野木亞紀子 X 新垣結衣戲劇人生四部曲

當我們的青春住著新垣結衣,她也將其青春投注在藝能生活的同時,新垣結衣之所以成為現今的新垣結衣,擁有豐厚純熟的演技,更不得不提到這幾年她的推手貴人,劇作家「野木亞紀子」為她打造的「新垣結衣四部曲」,從2013年合作的第一部日劇《公關室愛情》(又名《飛翔公關室》)結衣飾演的是熱情有夢想、強勢不服輸而屢遭挫折的採訪記者稻葉里佳,從新聞局被降調到情報局,傳達觀眾「即使做不了自己想要做的事,也一定還有其他值得去做的事」,來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若再回頭看這部,似乎已經有帶出《月薪嬌妻》想表述如再次找回自我初心的理念。

第二部也是由野木亞紀子改編自西尾維新推理輕小說《忘卻偵探系列》的劇作《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讓新垣結衣戴上假髮、黑框眼鏡,很卡漫地跳脫以往角色,演繹一名偵探女孩,在奇幻又現實的情境裡,解決日常中的大小案件,但只要睡著後再醒來就會忘了一切的掟上今日子,屬與純愛系感動作品。

第三部曲就是至今仍被津津樂道,可以一直重覆收看、熱播不減的經典,現已成為她和星野源定情之作大熱劇《月薪嬌妻》,戲裡結衣扮演求職不順的派遣人員森山實栗,與星野源所飾的津崎平匡定下契約婚姻,從結婚、同居的話題中,帶出女性角色的社會期待,以及如果找到自我定位價值的議題外,更透過源自匈牙利文的原日文片名《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直譯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教我們學會人其實是獨立的個性,就算選擇消極逃走的方式,這樣以退為進的手段,或許才是真正能找到自己特質,知道怎麼和自己相處,而舒心活下去,才能進而去愛人的生存之道。

接著第四部於2018年播出的《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同樣在野木亞紀子對新垣結衣的了解下,在角色裡也融入幾分她個人真實特點進劇本,為那時正好30歲的新垣結衣量身而寫,呈現較不為人知苦情面的女主角深海晶,刻劃深陷在職場工作與感情中,都不順遂的無奈壓力和內心的疲憊無力,很現實面地讓新垣結衣收起一貫可愛溫柔的樣貌和笑臉,如何從深淵爬出,解決人生課題,大人式劇集表演,當下讓不少人看了很苦悶,就連新垣結衣剛開始演時也感受到這種身為社蓄負能的無助,但其實後座力很強會有餘韻的反思到如何愛上自己的不完美、懂得怎麼好好人生大道上繼續向前行……

就連新垣結衣最後在《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快殺青時,還想在多演幾集的感受領悟,因為她表示自己實際上,看似很有活力,但其實滿內向,有時也是會有消沉的時候,在這部戲裡也學真實作自己。

只是也因疫情關係,拍攝工作減少下,新垣結衣才在今年年初與野木亞紀子和星野源,聯手推出萬眾矚目的《月薪嬌妻》特別篇新春SP,以「人類加油!」主題切入日本社會議題和後疫情日常時事,又引起廣大共鳴後。

下次要再看到新垣結衣的新作,似乎要等到她今年公布首度加入參演NHK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於明年2022年播出了,才看得到她與小栗旬和菅田將暉的全新合作,現在就先回放她20年來多部精彩的作品,再次追劇起來一解相思。

只想低調存在的 Gakki 其實是個不愛洗澡的「社群笨蛋」宅女萌

伴著許多人無數青春年華的新垣結衣,可說是跟無數男女粉絲一起長大,出道至今20年形象一直是清純優良的女神,不僅歲月沒有在她的容貌留下痕跡外,也幾乎零緋聞的她,且除了拍戲之外,卻鮮少活躍於各大社交生活,個性十分低調文靜的她,就曾被合作過數次的岡田將生說:「她是個很怕生的人,但性格十分乾脆俐落,有帥氣的部份。」

如此比同年齡女孩早踏入社會,慢熟有必需得早熟的她,總是顯露螢幕上那樣親和活力且笑臉迎人的一面,不太把苦或煩惱掛在嘴邊,喜歡保有自己私密時間和空間的她,只會跟固家幾個朋友來往,但比起出門,更愛待在家,就曾在日媒受訪時說,「我滿宅的,沒工作時,常都是在家裡睡覺,因為我真的很愛睡覺,可能一躺下去就睡很久,或是睡好幾次回籠覺。」

愛窩在家裡的她,也愛跟養了十幾年的蜥蝪玩,跟牠說話、觀察牠的一舉一動,就能消磨好一陣子時間!有這般酷嗜好的新垣結衣,更曾在日本綜藝節目上自曝說自己滿不喜歡洗澡的,但算是滿會作菜的,有空的話就會在家自己下廚。

私下深居宅,是超級魚干女的她,也不玩任何現在時下流行的社群,甚至從未開過FB和IG,就連開在2013年好不容易才開的Twitter,也只更新過一則,就完全沒動靜了。約兩年前也是因為拍攝的寫真雜誌之邀,才第一次嘗試開IG直播,但完全不知如何操作任何功能的她,在直播的鏡頭前不停顯露困惑的不知所措,非常真的反而顯得新垣結衣更卡哇伊的萌,少女心爆發。

先前宣傳《月薪嬌妻》時,曾自己的理想型是除了能支持自己的夢想外,就是希望另一伴是個溫柔的人,如今她已找到生命中這位Mr.Right國民才子星野源,加上新垣結衣一直有個音樂人的夢,兩情相悅的彼此欣賞下,相信他們一定能像日劇情節一樣……從此,過著平凡簡單但幸福快樂的日子,達成Gakki嚮往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兩人世界,但只要答應粉絲唯一的請求,就是拜託這位國民小偷千萬不要讓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垣結衣這個女孩引退喔!好嗎?大家好想再多看她演的戲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