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吳子霏笑談初戀!自認進攻力超強 愛是「懂得跟自己約會」

自認個性糾結,但通透的想法其實相當灑脫,找到理想模樣後愛上自己,被觀眾給予回饋而愛上表演,她最想把這份帶著自信的愛,送到所有人手上,她也為《美麗佳人》讀者們獻上2022年情人節獨家祝福。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Hedy Chang 攝影助理/Lil Light、Zoey Wang、Chiu Hsin Mei 造型/徐敏軒 化妝/Jenny Lin 髮型/Odye Weng

吳子霏笑談初戀!自認進攻力超強 愛是「懂得跟自己約會」

在電影《一杯熱奶茶的等待》中,張筱華的世界被黃子捷(連晨翔飾)闖入,她的生活和感情都因此掀起巨大波瀾,溫和安靜的張筱華,也終於展露出平時不常讓人見到的堅毅認真。電影中的印象還未散去,但見到吳子霏後,發現她和電影角色個性截然不同,個性直率俐落、笑聲開朗、有話直說,也大方分享自己的心動與成長,直面「回歸自己」的她,相當有意思。

延伸閱讀


被推動的成長課題

吳子霏認為,《一杯熱奶茶的等待》講述的雖是戀愛故事,但也很著重「成長」,片中的前男友希望筱華可以等他將一件要事處理完再回來,期限卻是遙遙無期,兩人未能好好道別,筱華當下也不知如何回應,生活雖持續向前,但他們心裡的時鐘卻按下暫停鍵,直到黃子捷意外闖入,才讓靜止的時間開始流動,「很多東西是刻意擺在後面不看不處理,是逃避也是保護自己,可是它會在某個時候告訴你,你必須要解決,你的課題才會再進一步」。


在黃子捷帶來的刺激下,筱華好好整理自己,也好好地向前男友告別,看似對一切都抱持漫不在乎態度的黃子捷,也在筱華身邊學會抒發真實的情緒,讓彼此都在時間軸上前進,吳子霏說:「學會去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這是需要練習的。」她也認為感情像一面鏡子,在經歷過不同的人後,才能更清楚認識自己。

延伸閱讀


勇於追愛

角色歸角色,她自身面對感情倒不像角色糾結,她大方笑說:「我是那種願意承接你一切的人,可是如果是片裡的前男友這種狀況,我是不會等一個人的啦!」假設現實生活中,要選片中一個角色交往,她可能會選擇周予天飾演的阿問,「他是愛的時候很愛,不愛的時候果斷分開的人,這種灑脫是很棒的,也表示他的心思很清晰,我會覺得另一半要有自己可以崇拜的地方,這種有想法的人就是我會崇拜的對象」。


她舉了國小「初戀」那個讓她崇拜的男孩為例,「那個男生是籃球校隊,可能小時候就覺得打球很有魅力、很帥」,她笑說從沒想過自己是這麼勇於追愛的人,當時主動加對方即時通玩遊戲,找機會刻意晃過他面前,「原來我對一個人這麼有興趣的時候,進攻力這麼強」。

我是我自己

不只追愛時「強攻」,對於自己的想法也是,從前都留長髮的吳子霏,找上她的工作類型都很類似,讓她極想換形象,面對身邊各種剪短髮或不剪短髮的雜音,她也坦言為此苦惱、躊躇許久,最終她下定決心剪短,「當下覺得我終於找到自己的樣子了,我好像可以不用一直符合大家的期待,難道我不可以是『我自己』的女生嗎?那份自信讓我從此以後都很有力量」。


吳子霏看似對自己的想法掌控意志較強,對人卻格外柔軟。她說一開始上表演課是覺得好玩、有趣,但在一次課堂呈現中,來看演出的同學親友跑來握著她雙手感謝她,「他說我剛剛的獨白讓他很感動,好像療癒了他某個時期沒有過去的東西」,她當下才意識到,原來表演不只能做自我情緒抒發,還能幫助別人,「表演的成就感是有的,但能照顧到身邊人的情緒,讓我更加快樂」。


她接下來想挑戰像《小丑》這樣的反派角色,也是出於類似理由,「他只是需要愛和關心,但他為什麼得不到?為什麼走到這一步?我們能不能反思在生活中還能做什麼?我很希望透過故事和角色跟觀眾溝通」,或許吳子霏心中那個名為「表演慾」的開關,被觀眾的反饋燃亮,對他人的關懷與在乎,成了她繼續在表演上精進的動力,她某種程度上未曾感知過卻停滯的時間,也開始真正向前。

送給《美麗佳人》讀者們的情人節祝福

不管是情人節還是日常,我們都要愛獨處時候的自己。兩個人的時候也很開心,但有情人的狀態也要愛自己,不能在愛裡頭失去自己,懂得跟自己約會,愛自己的任何狀態,每一個靈魂都是很重要的,當我們愛自己的時候,相對也會有能力把愛給自己關愛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