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連俞涵親自揭密《茶金》感情觀 「初戀」周迅讓她愛上表演

細細分享對於人、對於表演的心動時分,溫和的述說中自帶一股堅定信念,被那些人事物震動、撼動的她,也想成為感動人的力量,她也為《美麗佳人》讀者們獻上2022年情人節獨家祝福。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Weslie Wei 攝影助理/蔡嘉謙 造型/Yvonne Tsai 化妝/Megan Lee 髮型/Megan Lee

連俞涵親自揭密《茶金》感情觀 「初戀」周迅讓她愛上表演

夾在寒流與寒流之間,難得放晴的天氣,連俞涵翩然而至,尚未抽離對她在時代劇《茶金》中的印象,她早已卸下「小吉」張薏心的身分,回歸現代的優雅。她說拍攝時沉浸在角色中,沒有想太多,反而是在播出後,收到有些繼承家業的女性分享,「小吉跟爸爸的戲,簡直就是我們的日常」,觀眾對角色的投射,讓她覺得這個角色更立體。

延伸閱讀

解密《茶金》小吉感情觀

入戲的觀眾們對於小吉的感情線自動分成不同派別,有人站隊KK(溫昇豪飾),喜歡文貴(薛仕凌飾)的「心貴派」人數也不少,但最終都沒結果,讓不少觀眾遺憾扼腕。連俞涵認為對小吉而言,KK不是被安排好的對象,而是意外、不斷的相遇,不經意的巧合對於那個年代的女孩來說,會覺得是特別的緣分,加上面臨家族與事業劇變的當下,KK總會在關鍵時刻開導、提點、給予建議,她援引詩人木心的作品〈從前慢〉說明,「認定了這個人,心裡就是有這個人,她心裡面已經上鎖了」,即便兩人最終沒結果,「那些過程都是很美好跟珍貴的」。


至於文貴,連俞涵笑說:「他出場方式就錯了。」一開始是被安排好入贅,兩人沒有太多交集,後來生意往來,「畢竟是有利害關係的,小吉在心裡面很難完全的信任他,談生意不一定要談心事」,且小吉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也找到屬於自己的成長,「她有自己做主的權力,已經往新時代女性走去了,不會想回頭走傳統的路」。


會想和《茶金》的角色交往嗎?她笑說自己畢竟還是現代人,入贅或為了仰慕一個人就飛蛾撲火,對她來說太難,「現在女生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會為了愛情完全的委屈自己」,對於時間的感受、認識人的頻率都和那個時代不同,「我比較是以自己的感覺導向,每個階段喜歡的人事物都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被電影與表演觸動那刻

可談起心動、悸動的對象,她的喜歡似乎未曾變過,眼睛發亮毫不猶豫地答:「周迅。我非常喜歡《蘇州河》,那部電影可能是我對影像世界某個初戀的概念。」在連俞涵對感情還沒有任何想法的年紀,她看到周迅的影視作品,在她的表演中感受到愛情的奮不顧身、壯烈,豐沛能量讓她感同身受,也得到滿足,「我覺得她用盡生命跟靈魂在演戲,這個東西讓身為觀眾的我是很受觸動的。她對表演的熱愛影響到我,不管在哪個領域,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在某些時刻打動人」。


奇妙的是,她喜歡上表演,反而是從「閱讀」開始,熱愛閱讀、喜歡欣賞各種藝術展演的她,為了保持和藝術接觸的機會而考進戲劇系,只是她沒想過竟得從一個愛看表演的觀眾,變成要上台演出的演員,一開始覺得「滿恐怖」,但她認為人生有許多功課要做,即便今天逃避,有天總會輪到自己,且同樣的文本由不同的人詮釋,會產生不同樣貌,「體會到戲劇的魔力,開始喜歡表演」。近期剛結束一部長片拍攝的連俞涵,第一次比較完整接觸電影的世界,讓她不禁滿足喟嘆:「原來演電影是這樣。」享受於表演中,希望她的新作品不久後能問世,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熱愛閱讀的連俞涵,在疫情期間也開始經營Podcast「山羌閱覽室」,她自有一套選書邏輯,推薦的書新舊都有,透過朗讀書的一小段內容,對書籍做語音導覽或簡介,除了希望閱讀風氣不要在娛樂刺激下完全消失,努力埋下閱讀種子外,還有更深的期盼,她認真仔細地解釋:「我們跟長輩當前活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即便有世代差異,你不能去忽視他們的生活,透過閱讀彼此有個理解、交流,溝通才不會有那麼多障礙。」對於人的溫暖關愛,讓午後沐浴在陽光下的她,也閃動著耀眼的光芒。

送給《美麗佳人》讀者們的情人節祝福

如果想在那天好好傳遞感情給心愛的人,就放膽地去吧!但不要因為情人節到了,對於沒有情人感到焦慮,有沒有戀愛、結婚都沒有關係,不需要去符合別人的價值觀,有,就是錦上添花,珍惜人生節奏一致的夥伴,沒有遇到也不需要擔心,情人節不是只有祝福情人,是祝福每一個人都要珍惜自己,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情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