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陸夏挑戰情慾虐戀片 突破心理牢籠追尋本質 初戀是愛上自己!

在學習和工作上不停轉換跑道後,才發現自己鍾情表演,再累都能帶給她充沛力量,演出對她而言是快樂充實、喜歡到不願放棄的存在,她也為《美麗佳人》讀者們獻上2022年情人節獨家祝福。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Hedy Chang 攝影助理/Lil Light、Zoey Wang、Chiu Hsin Mei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Yahan Chang 化妝/Wini Chen 髮型/阿樂

陸夏挑戰情慾虐戀片 突破心理牢籠追尋本質 初戀是愛上自己!

陸夏演出的兩部電影《艾莉絲旅館》和《高山上的熱氣球》都尚未正式上映,她已成2021年台北電影節的十位「非常新人」之一,目前正在參與劇集《八尺門的辯護人》拍攝的陸夏,對多數人來說像是一團迷霧,讓人充滿好奇與想像,直到見面的這日,看見她為了採訪準備細細密密的筆記,感受到她的真誠爽朗,對談中不難發現她對自己抱持高標準的追求與探索,真實鮮活的能量盡情擴張。

在情慾戲中追尋本質

台日合作的電影《艾莉絲旅館》改編自小川洋子的暢銷小說,陸夏在其中挑大樑演出17歲少女,和日星永瀨正敏上演SM虐戀,片中有大量情慾戲,2月18日將在日本上映。陸夏當時是透過網路海選加入劇組,她很誠實表示,那時她滿25歲,自覺以女演員而言年齡已不小,不想錯放任何合適的機會,情慾戲看來刺激,可她認為:「情慾是突破心理牢籠的一個表現,若能讓觀眾感受到裸露之外的情緒,就有值得一試的價值。」


常進行自我思辯的她,在看過原著後,也不覺得片中情感的糾結難以拿捏,覺得演出時最難的地方是?她大方笑說:「這樣說好像很膚淺,但這是真的,要面對身材不夠好看的自己,就算每天在家裡深蹲也還是差了一些。」透過這部片的拍攝,她覺得:「滿足了我部分的慾望,認知了自己的空虛,比較像是在追尋自己的本質。」


她的另一部電影《高山上的熱氣球》將於3月18日上映,描述30年前台灣的黃金時代,一名女大生阿英到山上找爸爸,她在面對世外桃源、沒有城市喧囂的環境下,卻得面對內心的喧鬧,和上一部作品相較,反而是在呈現一般人生活上的困難與選擇,氛圍恬淡寧靜,充滿生命力、療癒的作品,陸夏以糖果形容:「《艾莉絲旅館》片外層是刺激的跳跳糖,裡面反而是溫和的味道;《高山上的熱氣球》片外層可能是淡而無味的米紙,內裡苦中帶甜。」

愛上表演,愛上自己

陸夏高中念廣告設計、大學念傳播、當過上班族,在興趣和工作上的「花心」,是因為她學習新事物速度極快,每份工作她也都會用心做到自己的最好,但她始終沒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就感,直到她下班後開始去上表演課,才感受到讓她持續至今的悸動,「上班累得要死,但上課的時候很開心,有一份渴望藏不住」,演出《艾莉絲》時,她沒有新人常有的緊張,只因做了真正想做的事情,讓她非常快樂,她笑說:「之前有導演叫我不要放棄自己,我說就是因為我不願意放棄自己,現在才會在這裡,不然以我的個性,早就氣到轉跑道了。對於表演,非常非常喜歡,就是因為喜歡,才不願意放棄。」


聊起各種面向的「喜歡」,她說曾在網路上認識某人,對方較年長、懂多國語言、會畫畫,豐富的才華讓她心生仰慕,「不確定是對朋友的喜歡,還是再超過一點點,總之很喜歡他」。但說起對事物的心動,她說出《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這樣一本解析父權社會的書籍,讓人略感意外,更感好奇。


她以稍帶了點嚴肅的語氣自剖:「我小時候很厭女。」她說以前常常會刻意模仿刻板印象中的男性陽剛特質,不允許自己漂亮、舉止粗魯,甚至常罵髒話,「長大才發現,是因為我不願接受身為女性的自己」,比如她很喜歡動漫《火影忍者》中瀟灑強悍的女忍者綱手,卻不能接受在她身邊哭哭啼啼的女性角色,「因為我厭倦了被世界看不起,所以需要用強大來證明自己。但為何強悍的女性才該受讚賞?這種說法反而是在表達,陽剛特質才是應該被讚賞的事情」,她決定不再逞強,開始學會喜歡自己的各種樣貌,「這本書才是我第一次愛上自己,擁抱真實的自己,這是我真正的『初戀』」。擁抱自己、不再掩藏自己對表演的強烈渴望,陸夏赤裸的本真,似讓她蘊藏了股正待發威的強大力量。

送給《美麗佳人》讀者們的情人節祝福

在數億人之中,你們能相遇相知相愛,那也是奇蹟,情人節快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