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專訪|陳潔瑤:編織的電影《哈勇家》從原住民族群出發,家庭是全世界共同主題

電影,給人感動、帶來歡樂,甚至給了人生體悟或夢想,有一群造夢者更在這座影像表演的世界不停地追逐著光影,而以「戲夢時光」為題,特邀入圍2022金馬獎的演員和導演:高英軒、柯震東、周興哲、陳潔瑤、李夢苡華,暢談關於電影的心有所感和生命啟示。

企劃製作/陳佑瑄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Weslie Wei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張紘珊 化妝、髮型/Reeve Chen @overface_artists

金馬專訪|陳潔瑤:編織的電影《哈勇家》從原住民族群出發,家庭是全世界共同主題

戲夢時光!《哈勇家》順時而行,編織意念

泰雅族導演陳潔瑤的全新力作《哈勇家》,從一個部落的家庭出發,以日常瑣事說著家庭與部落的悲喜,溫馨輕鬆的氛圍中,帶著陳潔瑤想傳遞的溫暖意念,電影受到評審肯定,風光入圍2022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其中她個人入圍最佳導演、原著劇本和電影主題曲作詞等三個獎項,成績十分亮眼,並也成功奪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家庭帶來共鳴

片中三代同堂,阿公哈勇(陳德清 飾)就是一個活的 Gaga (泰雅族語的「規範」) ,兩個兒子忙於生活,反而孫子以諾(張祖鈞 飾)從語言、行為等各種層面接受耆老傳承,即便整部片談及泰雅族文化卻不難體會,反而會跟著電影裡的當代日常生活難題進入情境,「電影只是從我們這個族群出發,但家庭是全世界共同主題」。

片中阿公哈勇過世後,大兒子巴尚(洪金輝 飾)宣布投入選舉,為家庭投下震撼彈,這是陳潔瑤和部落朋友聊天得到的靈感,「他們說選舉是破壞部落和諧跟傳統價值很大的元兇」,一場因意外停電,全家人不得不聚在烤火房取暖,被選舉與瑣事撕裂的兄弟情感終於和解的橋段,陳潔瑤說:「開拍前有和團隊討論男性之間如何處理和解,最後呈現就是這個最喜歡的版本。當天拍攝時間很緊繃,但兄弟狀態都很好,這也算是奇蹟吧!」

祖靈賜予奇蹟

劇組碰到的奇蹟不只一個,他們在拍攝前都會向祖靈禱告,冥冥中也似得到了祖靈的眷顧,山上天氣本就多變難測,片尾巴尚返家團聚、殺豬,那也是全片的殺青戲,拍攝時一陣霧自山上陡降,飾演阿公的陳德清試映後直說:「那是我(哈勇)回來看大家。」原定要下雪的重頭戲,導演想如果真的有雪,可能就是祖靈也希望電影如此呈現,沒雪再想辦法,拍攝時真的驚喜降雪,讓她感動的在片末寫上「謝謝祖靈賜予的那場雪」。

氣候多變並未成為陳潔瑤的阻礙,她開拍後選擇「祖靈給我什麼天氣,我就拍什麼」,像序場的思源埡口當時堆滿未融的冰,與電影時序不合但充滿奇幻美感,她決定採用;兩台選舉車在鄉間小道上互不相讓的場面,突然濃霧籠罩,「這是我之前一直想要拍到的霧,既然來了為什麼不拍?結果看起來也滿舒服的」。

以電影編織

全片幾乎是素人演員,僅小薰(黃瀞怡)是專業演員,演出時卻沒有絲毫生疏或尷尬感,為了要讓演員成為一家人,導演從選角就頗下功夫,甚至尚未確定是否由這些演員出演,他們就密集相處了三個多月,也很清楚彼此的角色,很快就融入成為真正的家庭,讓導演對他們充滿感謝。由於幕後團隊僅陳潔瑤一人是原住民,她得詳細說明與溝通,讓大家了解文化意涵並完成作品,後來大家會打趣說對方沒有 Gaga,「我覺得這個詞被活用,雖然用法不完全正確,我覺得這就是我的期望,讓大家可以接近我們的生活 」。

陳潔瑤是都市原住民,藉由拍電影接近自己的根源與文化,她說:「我喜歡我的族群,可是我不了解,第一部《不一樣的月光》像尋根,第二部片《只要我長大》則是在講部落小朋友的故事,有想過要拍其他題材,但有長輩問怎麼不拍 Gaga?它很重要但很難呈現,就透過一個家庭的生活,從中看到我們很好的價值逐漸消失,大家走鐘偏離,但最後讓他們團聚在一起的是什麼?那就是我想講的故事。」她說泰雅族不少女性都善於編織,她自認可能缺乏這方面的天賦,「但我拍電影,應該也算是一種編織吧!」


電影給陳潔瑤的人生

喜歡上電影的那一刻?

當年誤打誤撞填到世新大學,跟著學姐們看金馬影展,覺得很奇特;大二有一次片場經驗,跟著《追憶似水年華》導演 Raoul Ruiz 一起工作,現場用膠卷拍,覺得非常喜歡。 

接下來想說的故事?

我的奶奶跟一部日本電影《莎韻之鐘》有些關聯性,那部電影是在日據時代背景下發生的事情,因為日籍老師要去打太平洋戰爭,泰雅族少女莎韻替他揹行李,老師安全離開,但莎韻因為天氣不佳失足掉進河裡,我奶奶跟她同學為了紀念莎韻,一起表演唱了一首歌。當時是日本殖民時代,可能為了激起民族情懷或愛國情操,本來只是很單純的事件就被拍成電影。知道這些往事以後,有點想要跨時代,講女性的故事。 

第一次接觸電影?

我爸爸工作是警察,和影像沒有關係,但印象中3、4歲的時候,他會錄下我們跑步、跳芭蕾舞的樣子,當時放影片的機器還是手動的,後來因為過時就丟掉了,很可惜,現在回想,那可能是我最早接觸電影的時候。因為我的族名跟奶奶一樣,說不定也是奶奶冥冥之中引導的。

欣賞的導演?

大一看到 Emir Kusturica 的《流浪者之歌》,覺得電影很奇特也很喜歡,後來發現導演不只創作電影,也組樂團,真的很有趣。最近看《柏格曼的島》,很好看,就去搜尋導演 Mia Hansen-Løve 的作品,發現之前就有看過她的電影,很對我的胃口。 

電影對而言是?

可以說我的族群的故事,也是我最鍾愛的東西,直覺的來說就特別喜歡,就像信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