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蔡康永《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創作展:「再次信任、依靠文字的力量,在一字一句中,存放脆弱與嚮往。」

以藝術家身份在今年12/16到2023年2/4於白石畫廊,呈獻蔡康永創作展《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發表多件他近兩年完成的多件創作作品,藉由能咀嚼自己人生的字句,給予平靜,而能重新體會與文字的關係,重新感受到不一樣的力量。

採訪撰文/陳佑瑄 圖片提供/海灘娛樂

專訪|蔡康永《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創作展:「再次信任、依靠文字的力量,在一字一句中,存放脆弱與嚮往。」

身份多元的蔡康永,既主持也寫作,出版過無數暢銷書籍並撰寫過藝術專欄,擁有高情商的說話之道,為人尊崇;也曾經是編劇、製片、影評以及電影導演,更自創設計品牌,才華洋溢的他還跨足藝術創作。2005年,蔡康永即與蔡國強一同創作《偷天換日》計劃的《電視購畫》行為藝術;2008年則受日本藝術家村上隆邀請出席 GEISAI MUSEUM 比賽擔任評審;2012年參與五月天阿信在上海舉辦的《一克拉的夢想》展覽,當時康永創作了兩件裝置藝術作品、一件影像藝術作品;2016年以他的攝影作品創作參加「深邃,台北」公益攝影展;2019年與 Sonny Angel 推出藝術家系列聯名設計的大型公仔。

在今年10-11月策展《蔡康永 買過的電影海報們》,展出他收藏已久來自世界各地珍稀知名的電影海報;在歲末年終的12月到跨新年2023年2月期間,再度以藝術家設計師的身份與白石畫廊合作,呈獻蔡康永創作展《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首次發表多件他近兩年完成的多件創作作品。

找尋咀嚼人生的字句

關於這次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蔡康永說:「把一幅作品拿回家裡掛,這跟去美術館看畫,是很不一樣的事。把畫掛在家裡,可能是想經由畫來展現品味或身價,或者對這幅畫感到某種連繫。那麼,某一句話,會讓人感到某種特別的連繫嗎?我覺得會,大大的會。」他因此想來試試作這樣的作品,加上認為很多用字的人,已經不珍惜字了;字很寶貴的,想珍惜它們。「會被某句話深深打動的人,很多,我是為這些人,做了這次的這些作品。一句話,可以安慰、可以化解、可以喚醒、可以令人會心一笑。我尋找這些話,把它們做成作品。」可愛的畫很棒,偉大的畫也很棒。只是大部分的人,既說不上可愛,也說不上偉大。「我想為不可愛也不偉大,但是很費力在生活的人,做一些作品。」

藉此以「文字」為主軸來創作的康永笑說:「文字對生活來說,是工具;但是對靈魂來說,是符咒。」他進而表示在找能令我們咀嚼自己人生的字句,不是春聯或者書法碑帖上的那些字句。「很多字句,因為太熟悉,我們就失去了感覺。我想跟你一起,不再忽視這些字句。我想跟你一起,再次信任文字的力量,再次依靠文字的力量,再次在一字一句中,存放我們的脆弱與嚮往。」更感性道述其初衷,「沒有希望你透過作品了解我,而是希望你透過作品了解你。你不是來跟這些字句初遇,你是來跟它們重逢。」

文字是值得珍惜的禮物

康永坦言自己跟句子長期相處,跟句子尋找關係,那已經非常久,非常多年。於是,在花了快兩年時間做這些作品時,一開始備選的有500多個句子,中間刪刪改改,剩下大概50個句子;但因為「呈現的要求」,要在布上、特殊材質與版畫上展現,現場實際的展出會更少。

過程中,他選擇字句的方式在於「我做這些句子時,心裡一定想著某個需要這句話,或懂得這句話的人。如果想不出來這樣一個人,我就會捨棄這句話。」康永進一步說明,「被呈現」是藝術作品成立的重要關鍵。拿當代藝術最重要的作品來說,「呈現一個尿斗」「呈現一塊畫布上的一排破洞」「呈現一隻剖成兩半的動物」「呈現爆炸時產生的火光煙霧」都有。當中最觸動他的是「有幾句話,是從我自己寫的,沒給別人看過的,很長的文章當中,摘出來的。在把這些話做成作品的過程中,我必須把自己當時的心情再溫習一遍。那很耗精神!」康永語重心長地說。

文字之於康永不僅僅是創作泉源而已,「我沒辦法想像自己出生成一個『與文字沒有關係』的物種。如果發生了,我應該會跪求神明,或是掐住神明的脖子,求祂把文字賜給我。」字句在他的生命中,早已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與深遠意義存在。

康永認為文字迷人的魅力,就好比「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八個字,沒有講什麼具體的故事,但很動人,引人神往。「所有的痛苦挫折、幸福快樂,烟消雲散之後,我們不甘心、不捨得,就使盡全力用圖畫音樂文字,想留住那份感覺。」他說這是文字的珍視之處,「生命被提煉之後,我們得到文字,那是文明送給大家最值得珍惜的禮物。」

一切都會過去!惹不起,但躲得起

無庸置疑,蔡康永就是天生寫字的人,聊及在《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創作展中影嚮很深的一句話,他說:「一切都會過去」,這句就很棒,很悲傷、很真實、很殘忍,又很豁達,豁達到令人輕鬆快樂。但是,若要講最喜歡的一個字⋯…「我最快想到的是『空』字。日本的停車場為了表示仍有空位,往往高高的亮起一個燈牌,上面是亮閃閃的『空』字,突兀的在夜空閃耀。又冷淡、又挑釁,又很引人玩味。」

接著表明展覽的概念,「有很多藝術熱情奔放,但我想給的是平靜。我想讓人放心,而不是焦慮」。接著問他,當現實生活中,面臨不安的情緒,甚至是恐懼迷網時,會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不同於大多數心靈雞湯導師的正能量看法,他反倒覺得,「不一定要『面對』哦!我是很贊成逃避的。我希望『惹不起,但躲得起』這種態度,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同時直言,「我也不相信『解藥』,我比較相信『排序』~為你自己的優先事物排出順序,起碼排出前三名,然後,用全力去照顧你的前三名。」正如他常在個人IG上分享的語錄,那麼直白又入心的給出人生體悟的建議處方。

體會生命,比表達能力重要

而今在圖像、影音表達的盛世時代中,大眾又該如何再次走近文字的世界,甚至是提升文字的表達能力,或透過文字更加了解和認識自己,對此康永心有所感地說:「不要把文字當成理所當然的事。不要以為文字會永遠任你使喚,永遠忠心耿耿。如果我們繼續用輕賤羞辱的態度,去使用文字,文字能夠提供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弱。」

「體會生命,比表達能力重要。你在社交平台看到很多人很會表達,但因為陶醉於表達、就沒心力去體會生命。他們的表達,很快就令人膩了。」他娓娓道來「書寫,不一定要發表,可是真心的書寫,一定能培養出跳脫自己的能力。可以跳脫自己,才可能更認識自己。不然只是在自己的裡面,沒完沒了的鬼打牆而已。」

沒有什麼事是太遲的

在人生總在不斷了解與疏理自己的漫長旅程中,身為情商大師和文字語言溝通藝術家的康永,覺得不管任何年齡,「沒有什麼事是太遲的!每件事都一樣,你做了,也會老;你不做,也會老。反正都會老,想做的,就做吧!」

對於即將告別2022年,他說:「這一年亂糟糟的,所以我才更警覺的,要做一些想做而沒做的事,不要跟著亂糟糟,就只剩懊惱,兩手空空。在今年年底能夠做出這樣一個展覽,我很慶幸。」很多人覺得「地球沒有我,還不是照樣轉」,認為這句話不是真的他解釋,這個世界對你而言,能夠存在,唯一的原因,就是你還在。如果你不在,世界就不在了。那個依然還在的世界,那是別人的世界了。「人生是連續的,我不會再用『年月日』來定義我的時間了,我希望能夠學著用『我的需要』來定義時間。」

未來,想要嘗試設計桌遊的康永笑稱,「是的!桌遊。我覺得人跟人一桌相聚遊玩,很溫暖。不是指打麻將啦!」令人期待的還有他的情商相關系列書,已經出了兩本,距離康永的設想,目前還差一本,他期許新年的到來,可以把它寫出來。另外,「我在寫長篇的奇幻故事,我要繼續構想。顯然,文字會繼續陪我,照顧我。我希望這次的展覽,能讓文字感受到我報答它們的誠意,不要太快離開我。」

蔡康永創作展《我一直替你好好收著》

展期|2022.12.16 – 2023.02.04

時間|每週二 – 週六 11:00 – 19:00(週日、週一和國定例假日公休)

地點|白石畫廊: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1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