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Lady Gaga女神卡卡10件事,當過脫衣舞孃、成名前為藝人寫歌、純素美妝

女神卡卡演唱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主題曲〈Hold My Hand〉入圍95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而她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表演。以視覺造型和音樂作品而聞名,到《Gucci:豪門謀殺案》,再到令人注目的Met Gala 造型,是當今最知名的流行歌手和演員之一。

Text/達達 Photo/imdb劇照、gettyimages

Lady Gaga女神卡卡10件事,當過脫衣舞孃、成名前為藝人寫歌、純素美妝

女神卡卡1986年3月28日出生於義大利裔美國人家庭,在曼哈頓上西區富人區長大,但她說她父母來自底層家庭,所以不得不為一切努力工作。她就讀一所私立的全女子羅馬天主教學校。Gaga 將高中時的自己描述為「非常專注、非常好學、非常自律」,但也「有點缺乏安全感」。她認為自己格格不入,並因「過於挑釁或過於古怪」而受到嘲笑。

Gaga 十幾歲就開始表演,在酒吧駐唱演出並在學校舞台劇中表演。她就讀於紐約大學 Tisch 藝術學院,然後輟學從事音樂事業。2008 年憑藉首張專輯“The Fame”一舉成名。她接下來的五張專輯,包括 2020年的〈Chromatica〉,首次登上 Billboard 200 排行榜的榜首。她憑藉 2018 年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獲得了 11 項葛萊美獎和奧斯卡金像獎。

1. 女神卡卡的名字來自一首著名的皇后樂團歌曲

她的藝名靈感來自皇后樂團 1984 年的熱門單曲〈Radio Ga Ga〉。在 2010 年採訪中,Gaga 說她的前男友兼製作人 Rob Fusari 是第一個開始叫她 Gaga 的人。她說「當我進入工作室時,他開始叫我 Gaga,」,儘管這篇文章後來被刪除,仍被許多新聞網站記錄著。「我決定我已經用我的真名這麼久,我想重塑自己。所以我說,'Lady Gaga 怎麼樣,因為 Gaga 有點瘋狂,而 Lady 有這樣的內涵。'」

Gaga 和 Fusari 的關係在2008年結束,那一年 Gaga 發行了首張專輯〈The Fame〉。Fusari 在這張專輯中有製作功勞,他提起3050萬美元的訴訟,聲稱 Gaga 欠他歌曲版稅,還聲稱他是想出她的藝名並為她爭取唱片合約的人。Fusari於2010年撤銷了對女神的指控。

2. 四歲自學鋼琴,從小就有音樂天份

女神卡卡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在音樂領域學習和成長。大約四歲時,卡卡開始自學鋼琴,六歲時,她寫了第一首名為〈Dollar Bills〉的歌曲。「我仍然記得我聽到的第一首歌。我爸爸當時聽的是 Pink Floyd(英國樂團) 的〈Money〉,當時我只聽懂了前奏中收銀機的聲音,於是我寫了一首名為〈Dollar Bills〉的歌在我的米老鼠五線譜紙上。」

在接受採訪時回憶道。「她很小的時候就在家裡學會了靠耳力學習彈鋼琴。有一天我說,‘你想上課嗎?’她對此有點困惑,因為她說她聽到了腦海中的音樂。她不明白為什麼她必須上課。那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因為我知道那時她有些不同。」

3. 被霸凌創傷經歷創立天生完美基金會

Gaga在年輕時受到欺凌、攻擊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方面的經歷促使她與母親在2011年共同創立了天生完美基金會 (Born This Way Foundation),簡稱「BTWF」。

MTV音樂台為她製作的紀錄片《Lady Gaga: Inside the Outside》中, Lady Gaga描述了她在青春期是如何被欺負的,在同學面前被人扔進垃圾桶。這位歌手經常與公眾分享她的個人經歷,並一直希望「建立一套勇敢和善良的標準,以及建立一個全球社區去保護和培養遭受欺凌和遺棄的他人」。她和她的母親創辦了BTWF,與年輕人合作,並給他們提供技能和機會去建設一個更善良、更勇敢的世界。

Gaga的母親說:「她從一個非常快樂和有抱負的年輕女孩變成了一個開始質疑自我價值的人,開始懷疑自己,當它發生在我們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尋找解方。(對於這樣的問題)沒有哪個家庭能倖免於難,父母在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應該[真正傾聽]他們的聲音。」

4. 女神首次螢幕表演是在15歲

儘管Gaga因其在《美國恐怖故事第五季:旅館》、《一個巨星的誕生》和《Gucci:豪門謀殺案》中的演出廣受好評而聞名,但她更早出現在電視上。女神還沒正式出道時,以本名Stefani Germanotta在2001年HBO原創劇集《黑道家族》第三季的第9集「The Telltale Moozadell 」客串演出。

5. 曾經是一名脫衣舞孃

女神透露,她十幾歲時曾做過脫衣舞孃。儘管她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並就讀私立學校,但她還是轉向了脫衣舞職業。卡卡說:「我對自己的性慾有強烈的感覺。我喜歡赤裸的人體,我對身體有很大的信心。」搬出家裡後,為了養活自己,Lady Gaga在上東區的一家餐館當女服務生,在下東區當脫衣舞孃。

「我 18 歲時在脫衣舞俱樂部工作。我搬離了家,不願接受父母的任何幫助,靠服務生和脫衣舞工作來養活自己。」她主要表演70年代和80年代的翻唱歌曲。「我會穿黑色皮衣,跟著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英國樂團)、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美國樂團)和不再信仰合唱團 (Faith No More,美國樂團)的音樂跳舞。非常搖滾。」

6. 世界上最暢銷的音樂藝人之一,成為 RIAA 首位鑽石獎女性獲獎者

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對超過 1000 萬銷量和播放量的唱片會授予「鑽石獎」(Diamond Award),而且只有美國地區銷售的紀錄才被認可。2013年,2009年發行〈Bad Romance〉獲得鑽石認證,使女神成為RIAA首位鑽石獎女性獲獎者。

她是擁有兩首鑽石認證歌曲〈Bad Romance〉和〈Poker Face〉的三位藝人之一,歷史上僅有 74 首歌曲獲得鑽石認證的殊榮。截至2018年,卡卡的唱片銷量估計為 1.7 億張。

根據RIAA統計,截止至 2022 年 10 月,Gaga 是美國第十四位頂級數位單曲藝人,累計單曲認證達到 8550 萬次數位下載和媒體點播流量,到2020年底,憑藉〈Just Dance〉、〈Poker Face〉、〈Bad Romance〉和〈Shallow〉,她也成為第一位實現四首單曲全球銷量至少1000萬張的女藝人。

7. 在 Akon 聽到她的歌聲並與她簽約之前,Gaga 曾為知名藝人寫歌

2008年,她當時的男友 Fusari 為她在新視鏡唱片(Interscope Records)找到了一份工作,為其他藝人創作歌曲,其中,包括小甜甜布蘭妮、菲姬、小野貓 (The Pussycat Dolls)和 街頭頑童 (New Kids On The Block) 的作品。新視鏡唱片旗下的唱片公司KonLive創立者也是R&B歌手阿肯(Akon)在錄音室為他的一首曲目要參考人聲時,對Gaga的歌唱能力印象深刻。聽到了她的聲音並親自與卡卡簽約。

啟動全球超級巨星的職業生涯的歌手阿肯告訴媒體卡卡幾乎讓他退休了,「她絕對對我來說是一個祝福。她來得正是時候。我很高興我相信她…如果你相信足夠強大的東西,它就會得到回報。」

儘管當時女神獲得了唱片合約,剛開始,一些廣播電台評論她的音樂對於主流市場來說太「活潑」,但,她回答:「我的名字是 Lady Gaga,我已經在音樂界多年,我告訴你,這就是下一步。」

8. 香水的一項革命性發明

在演藝事業顛峰之際,趁勢推出其首支個人香水,要讓小怪獸們陷入一片瘋狂。當時她告訴 Coty(香水龍頭公司),她希望香水瓶子裡的液體是黑色的,噴灑時是透明的。Coty全球營銷副總裁在2012 年的採訪中說:「我的額頭開始冒汗,我說,‘天哪!這不可能!我們怎麼能做到那樣?」最終,科學家們開發出了一種符合卡卡要求的香水,該公司申請了從黑到透明的液體技術的專利。

這支是史上第一瓶黑色淡香精,但在噴入空氣中後,隨即轉化為透明無色。這種前所未有的顏色轉換變化,為香水工業帶來創新與震撼,而這樣獨一無二的技術,只會用在LADY GAGA超人氣女性淡香精當中。女神卡卡在包裝背面稱這款香水是「黑色液體就像成名的靈魂」。

9. 女神粉絲專有小名 - 小怪獸(little monster)

在女神卡卡製作她的第二張專輯〈The Fame Monster〉時,她開發了「怪獸」主題。它指的是她內心的恐懼,酒精、毒品和死亡的「怪獸」。2009年,Gaga開始在她的現場表演中使用這個名字來稱呼她的粉絲。從那一刻起,「小怪獸」 (Little Monsters )一詞就被用來形容所有 Lady Gaga 粉絲。

Gaga是第一位給整個粉絲們取綽號的西方藝人。這種做法在K-pop行業已經很普遍 ,但在西方並不普遍。通過給她的粉絲一個特定的名字,Gaga創造了一個「我們」和一個「他們」清楚分類,要不就是真正的 Lady Gaga 粉絲,不然就是非粉絲。來自世界各地的真正 Gaga 粉絲開始在社交媒體和網路上分組。

10. 女神推出純素美妝品牌 - Haus Labs by Lady Gaga

Haus Labs by Lady Gaga(或簡稱Haus Labs;前身為Haus Laboratories)是由Lady Gaga創立的美國「純素」和「零殘忍」美妝品牌。它於2019年首次推出,在亞馬遜獨家銷售美妝系列產品,並在法國、德國、日本、英國和美國等九個國家發布。

Haus Labs 與新的零售合作夥伴絲芙蘭(Sephora)於 2022年開始合作。該公司將其產品宣傳為「以創新為動力的增壓清潔藝術彩妝」。根據時尚行業貿易雜誌的報導,Haus Labs 是2020年第三大暢銷名人化妝品牌,媒體價值超過1.417億美元(衡量營銷成功的標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