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60|《周處除三害》最佳男主角入圍,阮經天:「演員對戲,就很像是彼此生命的對決。」

走過一甲子的金馬獎,無論對於電影人或觀眾來說都格具意義。這次,我們邀來2023金馬獎各重要獎項入圍者,包括最佳男主角阮經天、最佳女主角陸小芬、最佳女配角劉奕兒、最佳導演與改編劇本程偉豪、最佳新導演李鴻其以及最佳攝影余靜萍,聊聊本次入圍心情,暢談他們這些年與電影之間的火花與距離。

編輯製作/陳佑瑄、廖崇捷 攝影/羅柏麟 Bo-Lin Lo 採訪撰文/林佳蕙 造型/Yvonne tsai 化妝/簡偉文 @Prettycool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vancubex

金馬60|《周處除三害》最佳男主角入圍,阮經天:「演員對戲,就很像是彼此生命的對決。」

用平凡生活撐起戲劇王冠

在一群黑衣人之間,陳桂林好整以暇尋了一個角落,旁若無人地打開了餐盒、專注扒飯。《周處除三害》開場那幾秒鐘的鏡頭,傳訴了不少角色的個性,面對即將觸發的殺戮,他有著不可一世的狂傲與冷靜特質,卻又透出一點天性中的憨直,為接下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進行了有趣的鋪陳。飾演此角的阮經天說:「我覺得這是一部小男孩的夢想西部片,明明就知道很多人是邪惡的,但他卻渴望相信人性本善。」由此而生的劇情,在是非善惡的灰色地帶,呈現出人性的痛點,而他也因著充滿層次感的演出,再次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周處除三害》是一部小男孩的夢想西部片,明明就知道很多人是邪惡的,但他卻渴望相信人性本善。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人生觀的對決擂台

將角色詮釋得出神入化,入行多時的小天究竟怎麼看待戲劇?他不假思索地指出,電影就像是一本時代的書,不但紀錄了拍攝當時的環境樣貌和社會文化氛圍,也為每一個演員留下了當時的狀態,「演員對於角色的理解,很多時候源自於生命經驗帶來的影響,所以當演員對戲,就很像是彼此生命的對決。」偏好直觀式的表演,他會根據自己在情境中所得的感受,由心而動,給出他認為適切的反應,「陳桂林最後對小美(王淨 飾)一笑,那是因為我希望對方過得好,這個動作並不是設計出來的。大家常以為演員就是給出些表情,但其實不是這樣,我通常是心裡想什麼,臉上才會表現出來。」

演員對於角色的理解,很多時候源自於生命經驗帶來的影響,所以當演員對戲,就很像是彼此生命的對決。

2010年即以《艋舺》拿下金馬影帝頭銜,然而,此次再以黑幫份子角色獲肯定,是否擔心自己更加被定型?笑著大喊自己其實也很能詮釋純愛片,他其實不以為意,他說:「我想詮釋的不是黑道,陳桂林或和尚都是為了生存掙扎的人,我演的是面對自我認同議題的人,這跟我自己的生命歷程很接近,可能別人也是這樣看我的。」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黑色皮鞋/Tod’s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黑色皮鞋/Tod’s

走過黑暗才知道光在何處

等待本屆得獎名單揭曉的前夕,小天表示這次心情大不相同,當年的他,年少得志,卻又怕自己無法名符其實,他說自己既狂妄又自卑,在兩種力量的拉扯下,曾讓他非常迷失。經歷幾年的心境調適,讓他深刻體悟了「我們都以為自己是風,到頭來才發現我們自己只是草,被吹得片體鱗傷。」這句在《艋舺》中讓他咀嚼再三的台詞,他說:「很年輕的時候,我們的確曾想抓住某些東西,但隨著年齡增長,才會慢慢理解自己在世界上可以做到什麼事情,面對那些做不到的部分,也會願意放過自己。」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both by Yohji Yamamoto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both by Yohji Yamamoto

我得去到那麼黑的地方,才能告訴你光長得是這個樣子。

此時,命運丟給了他相近的考題,他自覺極度幸運,能有二次回應的機會。「朋友問我怎麼都不興奮,我說我不是不興奮,但我得壓抑,當我過度喜歡或討厭一個東西,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做我自己。」走過這一段路,他多有感觸,在本次的演出中,他也把這12年的心境歷程放入角色中,他說:「陳桂林一開始的張狂,就是我最原初的模樣,阮經天就是那個臭屁的樣子,其間被世界狠狠搧了一個耳光之後,才開始理解自己。我得去到那麼黑的地方,才能告訴你光長得是這個樣子。」

生活就是最好的角色導師

以豐厚的生命經歷為角色增添立體感,這部戲對他而言仍有不易之處,而當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莫過於如何詮釋陳桂林和小美非戀愛的幽微關係。兩人萍水相逢,卻因命運安排讓他們成為彼此的關鍵人物,這段看來模糊而難以輕易定義的情誼,無論在過去所接觸的劇本或真實人生中,他都未曾體驗,「救贖一個人從來就不簡單,這樣的浪漫對我來說超難演,與小美的初相識、兩人第一次眼神接觸的尷尬,是最不易拿捏的部份。」

表演這件事情,從來都是在生活裡面學,會帶給你許多養份。

他認爲好演員需要自周遭找到靈感。過去的十年間,處於心靈風暴中的他,戲劇產量也許不算豐富,卻有了回歸生活的時間。「也許大家看到我淡出視野、不在圈內活動,但我看到了一般人的生活,是他們陪著我,我的生命裡面一定有屬於他們的那個部分。」在他的眼中,陳桂林是個水瓶座,某些性格上的設定靈感源自身邊友人,讓這個角色增加了不同的趣味。他給新進演員的建議即是要好好活著,他說:「演員唯一需要帶的是眼睛和心,在生活的周圍有太多太多可以看的東西,陳桂林既是我又非我。表演這件事情,從來都是在生活裡面學,會帶給你許多養份。」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長褲/all by Yohji Yamamoto

金馬60|《周處除三害》最佳男主角入圍,阮經天:「演員唯一需要帶的是眼睛和心,表演這件事情,從來都是在生活裡面學,會帶給你許多養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