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60|《愛是一把槍》新導演入圍,李鴻其:「我在找一種角度,那是找不出源頭的壓力,我把這些提問都藏在電影裡。」

走過一甲子的金馬獎,無論對於電影人或觀眾來說都格具意義。這次,我們邀來2023金馬獎各重要獎項入圍者,包括最佳男主角阮經天、最佳女主角陸小芬、最佳女配角劉奕兒、最佳導演與改編劇本程偉豪、最佳新導演李鴻其以及最佳攝影余靜萍,聊聊本次入圍心情,暢談他們這些年與電影之間的火花與距離。

編輯製作/陳佑瑄、廖崇捷 攝影/羅柏麟 Bo-Lin Lo 採訪撰文/黃映嘉 造型/Yvonne tsai 化妝&髮型/Stella Chiu

金馬60|《愛是一把槍》新導演入圍,李鴻其:「我在找一種角度,那是找不出源頭的壓力,我把這些提問都藏在電影裡。」

台北市一處乾淨明亮的攝影棚內,李鴻其才化好妝,頭上還夾著固定用的髮夾,但身上看不出準備拍攝的緊繃感,反倒散發著柔和與輕鬆的氣息,與《愛是一把槍》裡、活著好似溺水的番薯截然不同。回答問題時,李鴻其習慣盯著遠方思索,有時候又會瞇起眼睛,緩緩給出答案,像一朵輕飄飄的雲、可以成為各種形狀的雲,演員、編劇、導演都是他的模樣。近期的他剛執導完第二部長片,還連帶解鎖攝影師的技能,問他為什麼會想嘗試攝影呢?只見他輕輕笑著說:「因為很喜歡電影啊!」

黑色襯衫、紅色丹寧外套、長褲,Louis Vuitton 。
黑色襯衫、紅色丹寧外套、長褲,Louis Vuitton 。


我在找一種角度,那是找不出源頭的壓力,是社會的問題呢?出生的問題呢?還是我不夠努力的問題呢?我把這些提問都藏在電影裡。


延伸閱讀


電影就像是我的個人雕塑

成為演員之初,李鴻其便以張作驥導演的《醉‧生夢死》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和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面對如此龐大的殊榮,是壓力也是助力,不過對他來說,只要確信自己還喜愛電影,就沒有過不去的難關,「當演員最基本要理解導演想要的是什麼,當然我也有重複拍過好幾次的經驗,後來好好跟導演談,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我覺得就是這點讓演戲很有趣。」

黑色襯衫,Louis Vuitton 。
黑色襯衫,Louis Vuitton 。

於是在《醉‧生夢死》之後,李鴻其以《縫紉機樂隊》獲得上海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新人男演員獎,《幸福城市》獲得55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短短幾年內,如同劃破黑夜的璀璨亮光,成為編劇與導演心中最佳詮釋角色的唯一人選。

不過在李鴻其心中,成為導演的火花從未熄滅,他透過每一次身為演員的經驗,不斷吸取與學習,最後內化出屬於自己的導演語言,「老實說,這次執導電影的成果我覺得並不重要,反而過程開心最重要,我很享受拍攝的過程。」因此,若是把《愛是一把槍》這部電影擬人化,似乎正是直指李鴻其本人,不按照公式堆疊的劇本、大量延展情緒的長鏡頭,「這部電影就像是我個人的雕塑。」他堅定地說。

把角色放在對的位置上

李鴻其成為導演的契機,剛好是疫情爆發時,他笑著說,當時覺得:「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呢?」於是初期自掏腰包拍攝,自己也跳下來演主角,其他演員更是找熟人來擔任,看似隨性的安排,卻創造出自然又有趣的火花,「我的高中同學在電影裡飾演我的好友,劇中里長角色是我真實的堂哥,因為太了解他們的個性,所以才能把他們放在對的角色上。」

初次執導就大量啟用素人演員,李鴻其的開局之路盡顯與眾不同,「我都跟他們說不要演,拍了十幾二十幾遍之後,大家開始放很鬆,這就是我想抓的感覺。」同時作為導演與演員,李鴻其彷彿更能抓住演員的感覺開關。他提到演戲就像傳接球,對方怎麼給,另一方就要判斷回饋的方式,「好比拍《醉‧生夢死》時,演員之間都太熟了,就算閉著演丟球都接的到;但是到了《幸福城市》就不一樣,因為跟法國女演員有對手戲,我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演出方式,讓表演更有機、更自然延伸。」

成為令人驚嘆的煙花

抓準了自己的執導風格、也掌握了演員的情感脈絡,讓《愛是一把槍》在威尼斯影展中大放異彩,更獲得單元主席Beatrice Fiorentino盛讚:「李鴻其對於展現電影風格的成熟與電影知識的細節,讓我們驚豔無比。」他相當感激地說,能夠獲得眾評審肯定,就像遇見了很多知音。

黑色襯衫,Louis Vuitton 。
黑色襯衫,Louis Vuitton 。

李鴻其表示,自己喜愛的電影語言或許不是那麼大眾化,例如《愛是一把槍》中經常提到黑道大哥卻不讓他現身;女主角拖到四、五十分鐘後才出現,「又或是畫面失焦的鏡頭,跟表演得很好的鏡頭,我就會選失焦的那顆,因為大家都把電影套到同一種規則裡,但我就是想讓他崩壞一下。」

而這樣的崩壞感,從視覺延伸到電影內涵,成功吸引到國際評審眼光,讓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人,在同樣的劇情裡面找到共鳴,「我在找一種角度,那是找不出源頭的壓力,是社會的問題呢?出生的問題呢?還是我不夠努力的問題呢?我把這些提問藏在電影裡,也很開心評審們看到了。」在李鴻其眼中,電影如同漂亮煙花,他熱愛在其中捕捉耀眼的閃光,即使稍縱而逝,卻總是能在人們心中留下一片驚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