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魔女揭「童話」糖衣「《人魚公主》成小3,勾引王子遭天譴變泡沫!」

由金秀賢以及徐睿知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以極具內涵的文本台詞、反向思考的觀點擄獲人心。被所謂童話世界觀所牽引的社會價值,如果站在另一個角度思考,是否童話也能有不同詮釋?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魔女揭「童話」糖衣「《人魚公主》成小3,勾引王子遭天譴變泡沫!」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在第3集中,徐睿知飾演的繪本作家高文英,揭穿了童話故事的糖衣,用另一個有趣的角度,打破了童話故事帶給人們的正面力量,在所謂也需要負能量的世代中,把所謂的悲觀變成沒有包裝的真相,也會為世人帶來另一番思考,這正是這個時代的新潮流。高文英解釋道,童話是什麼?她說:「童話不是乘載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清醒劑。  」

此話怎講?安徒生童話裡,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童話帶來的是正向的思考,那如果是反面的思考呢?舉例來說,《醜小鴨》的寓意是什麼?過去的觀念告訴我們,不要以貌取人,也不要妄自菲薄,醜小鴨總有一天能變天鵝,也能展翅高飛,但如果站在鴨子媽媽的角度呢?養別人的孩子只是白費力氣而已!因為醜小鴨本來就不是鴨子,是隻鵝啊!

那《人魚公主》呢?在安徒生童話中,雖然小美人魚的確是救起王子的人,但陰錯陽差之下,王子以為救自己的是鄰國公主,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類,都不知道救命恩人是小美人魚(只有讀者知道),因此,小美人魚在人類世界中,就成了介入別人婚約的小3,所以遭到天譴化作泡沫~(有請鄧紫棋演唱〈泡沫〉~誤)

有趣的想像思考,讓《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連結到「我們觀念裡所知的,並不是全知。」導演用了這樣的觀念注入在劇情中,不只用台詞,甚至也用畫面呈現,在第3集的尾聲,議員小兒子的反轉橋段,讓人頭皮發麻,鼻頭一酸~《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透過劇情帶給我們的省思,是在顏值與詼諧劇情中,更深一層的隱喻,包得很巧,表現地相當巧妙!強力推薦。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週六日晚間10點,Netflix獨家與韓國同天上線,值得一追!

延伸閱讀

收藏